2007-11-08 01:03:22claire

你選的,是不是你要的?(中)

曾經有一年,我在行天宮抽了一支籤,解簽師父說:人在跳高之前要先學會蹲,蹲的夠低,往後你才會跳的越高。

*****************************************************
當時失業之後,接踵而來的是面對生活經濟壓力的這件事。
對於回職場這件事,我有了更謹慎的挑剔。
但是,若不回職場上班,我要怎樣活下去?

我想起了唯一讓我快樂的寫作目標。
但是單靠出書我是活不了的,那麼,在和文字有關的領域中,我還可以幹麻?
我開始連絡以前合作的出版社,開始不斷提案企劃書。
上網及到書店翻雜誌,抄下他們的總編名字,一通一通電話直接打,請問他們需不需要外稿特約人員。
甚至,只要能多點時間讓我寫作,上7-11、咖啡館端盤子、書店工讀生..做個計時人員也無妨,能有一筆錢支付我的基本開銷就好。
我把最後最底限的應付方式都想好,然後,決定就這麼做了!

如果,我這人有點好處優點,那該是我隨時可以心態歸零,隨時願意面對現實蹲下來幹粗活。

還記得動腦雜誌的社長接到我的履歷資料後,寫了一封mail問我:你為何想要當我們的特約記者?
我很誠實的表態,因為我想給自己一點時間完成寫作的經營,而行銷廣告仍然是自己鍾愛的工作內容,最重要是我不願意自己和有創意的人脫了節。
社長找了我去,當下交代AE同仁未來把稿子發給我寫。

就這樣,我又多了一筆小小的收入。
即使按字論酬少的可以,即使要東奔西跑去採訪。
但意外的收穫總在後頭。
我接觸了過往工作碰不到的一些廣告圈大人物,聽他們談他們的經營和創作堅持,甚至有些更有了私交變成朋友。

每一回收工,我總是內心彭湃激昂,彷如奇諾李維跟我求愛般的飛上天。
幾回和廣告公司老闆採訪完閒聊,他們總對我說:妳很快樂enjoy這個工作。
是的,我很快樂,真的。

因為,當你和同樣世界的人接觸,感受到自己的堅持不寂寞,那失落的一隅便慢慢地找到了溫暖的力道…。

渡邊淳一曾說:女人沒有性冷感,有的話只是因為她遇錯了男人。
我妄自類推:
每個人有其存在的快樂價值,如果沒有,那是因為你把自己擺錯了地方,做錯了工作

當下我順利的簽下一個科技公司的固定合作約,接連的兩個月和公關公司的合作案。
這些都是過往共事過的朋友,因為信任所以交付給我的合作。
倘若說,走過就是痕跡,那麼,拼命賣命的那十年果然為我贏得一些信任,讓我還有得以存活的本錢。
合作多年女性網站的open studio,幾回節目採訪我的漂亮女主持人將出國留學。
她和工作人員好意的推薦,讓我多了一個工作機會。
一個月兩次的兩千元,卻讓我重返當年廣播線上節目的美好記憶,於是,我表達了非常願意配合的意願,開心的和每個受訪者聊書籍、聊生活種種…。

有個老同事正值失業,跟我嚷嚷找不到喜歡的工作但有經濟壓力。
我說找工作有時候要運氣,找不到正職工作時先接案吧!
我想起來公關公司的朋友有美術稿要發,我問他有興趣否?
有的話我願意代為聯繫。
結果這位可愛的老朋友說: 嗯,可以聊聊。
坦白說,聽到這一句話,我只覺我雞婆了。
接下來我完全不想幫他介紹這份工作。
因為,我看不到他的積極和熱情,那就更遑論他有多想要這份工作。

所以,很多人喜歡嚷嚷抱怨現狀。
那麼,你就隨意聽聽就好。
因為,他如果有心,他會想盡方法改變他的不滿意,創造一個他要的局面。

經常,我總聽到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說:claire,我好羨慕你的生活多采多姿。
其實,我想說:
這些都需要付出代價,只要你也願意也有勇氣,你也可以要到你要的快樂。
但是,先決條件是:你要知道怎樣會讓你自己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