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01:00:17claire

你選的,是不是你要的?(上)

處在一種焦慮的狀態下。
覺得,我給自己找了一個很大的麻煩。

這個屬於我的真實故事,彷彿說來話長…。
*****************************************
因為厭倦職場的爭鬥與小人醜陋面孔,因為一整年的身體不適,讓我因受困於上下班而無法好好休養,總之,因為我很不快樂。
於是,機緣巧合離開過職場。

當下幾個洽談中的工作,不是薪資吸引不了我,就是公司內部問題多擺明我進去就是操到死。
拿命換錢這件事,我已經幹了整整十年。
夠了,我覺得。

如果我的人生是數個十年堆積,那麼,後面這幾個十年,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
我開始在生病的這一年中,反覆咀嚼思索這問題。
所以,我告訴我的醫生說:生病是好的。
因為生病,所以沒有了不要命的體力繼續耗盡。
因為生病,我不得不慢下腳步轉換我的生活型態。
因為生病,我看清楚誰在我最痛苦時依然支撐鼓勵,誰又逃之夭夭棄而不顧。
如果因為生病一場,讓你看清身邊的人事、看清自己,這是好事,不是嗎?!

快樂不快樂這件事,人各有志。
有人有錢有頭銜就會爽呆,曾經我還更清高的加上一項:工作成就感。
所以,我追逐著有工作成就感、有高待遇、高職稱的生活。
23歲我進電台時,被應徵的主管問起我的生涯規劃。
我說:25歲我要確定我想選擇的職務,30歲前我要確定我要選擇的行業。
而我,做到了我的承諾。
30歲那年,我拿到一個經理階級,領著月薪六萬堪稱小可揮霍的薪水。
但是
這又如何?
在片刻的爽呆之後,我依然覺得少了些什麼更讓我亢奮的念頭。
搞了很久,我才弄懂那種「飛啊令」叫做熱情。
就像你每夜和不同的帥哥作愛做到狂,你的高潮也會有慣性疲乏。
並且,疲乏中還夾帶一種莫名的失落。

於是,我說只是沒有目的的工作,比當妓女還無意義。

22歲,不過還是在學校唸書享受人生最青春的荳蔻年華,生命的意義說來太遙遠也過度沉重。
那樣的年紀不過是煩惱跟誰戀愛,或者爭氣點煩惱這學期該去哪打工賺點零用錢。
然後,22歲那年,我親愛的美麗的母親,在50歲出頭便因癌症而離世。
看著至親生命的瞬間消逝,我的內心像被炸彈炸裂般的錯愕和震撼。
我才知道,這般容易,我就有著弭補不了的遺憾。
之後好幾年,夜裡我總是會夢起我的母親和我共處的愉快畫面。

遺憾我來不及和她說說內心話,遺憾她還沒參加我的畢業典禮。
遺憾她尚未看我有著好的歸宿進結婚禮堂。
遺憾我給她的關心這麼稀少,相伴這麼遙遠。
然而,母親最後留給我的珍貴禮物,竟然就是這遺憾給我的省思。

如果,她還活著,她會怎樣過她的人生?
如果,她還活著,她會告訴正在疑惑人生定位的我,怎樣的話語?

我想,她會希望我一直一直都能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