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22:55:26Clair

原則問題

2006/06/09 (祐1歲9個月)

今天去姨婆婆家接小子的時候
婆婆跟我說今天祐祐說了一句話
逗得她們哈哈大笑
因為小子吵著要喝ㄋㄟㄋㄟ
可是因為才喝過
她看到庭庭妹妹在喝
就又吵著要
哭了起來
哭了一下
就自言自語了起來說....
"沒有就是沒有...哭也沒有..."
呵呵...竟然把馬麻的話挪去用了 


2012/11/26 (一) 又濕又冷的天氣

關於原則
家家戶戶都有
能否把持得住
這得看功力與耐煩力

我家的原則也不少
我可算是硬幫幫
老公更是幫主
所以 孩子雖然有時還是會試圖去"兔"一下你的極限在哪裡
但多半無功而返

能把持住大方向
孩子基本上就比較好教養
現在的社會並不若以往的單純
採放牛吃草的話
孩子除非是生來報恩的
不然就得求老天爺保佑小孩日後不會登上報紙的社會版面

這次回苑裡
就聽老媽講著前幾天發生在苑裡的逆倫慘案
17歲少年其實從小因父親再娶 所以他就住在祖父家
沒有一個完整的家庭
平時祖父母根本管不動他
為了祖父念他整晚看電視
竟憤而持刀砍殺致死
且聽說他跟警察說
"我未成年 等我出來後 我就更大尾!"

且不論這少年是來自問題家庭
連家境優渥的富少
都可以讓台灣媒體狂報個一兩個月

管不到別人家的小孩
自家的可不能不管
細項太多實在無法一一列舉
大方向還是要的

1.勇於嘗試 敢於不同(當然是指好的方面囉!)

我們家這兩隻屬於天生膽子不大 
所以很多方面
都希望他們能試著克服自己的恐懼去嘗試

也告訴他們
跟人家不一樣
不見得是不好的
期望孩子不會被人或潮流牽著鼻子走
能走出自己的路來

2.隨遇而安




以後的台灣不會比現在好到哪裡去 (悲觀的認為...應該會更差吧!)
要像"蟑螂"一樣
不管在什麼環境下 都可以生存
能睡就睡
能吃就吃

3.拓展人際關係


有好人緣非常重要
和朋友的玩樂中也能學習到待人處世之道
在家靠父母 出外靠朋友
不過孩子大部分是對朋友比對自己兄弟姐妹來得好
這部份也是該教育的
友直 友諒 友多聞
從小告訴孩子辨別損友與益友
避免到了青春期 被朋友牽著鼻子走

4.勤能補拙


不喜歡稱讚孩子聰明
因為說他聰明似乎就表示著他可以像龜兔賽跑裡的兔子般 偷懶一下

讓孩子從家事中去學習做事的次第
從獨力準備考試裡去覓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5.錯誤中學習


人非聖賢 
更何況是小孩
犯錯是正常的
要在錯誤中去體會下次不再犯錯的方法
不說謊 掩飾自己的過失

照片裡是祐第一次打破碗
"不要動!!!"當祐一臉驚恐時 我喊住了她
"我要拍起來做紀念 這是祐祐第一次打破碗耶!"

在我家
犯錯時 只要說實話 就可以不被處罰
說謊想規避過錯的話 那就得依家規處理了
"我怕馬麻罵!"小益在犯錯的第一時間偶而會因害怕而說謊
"我什麼時候因為你說實話而罵你處罰你的!"
我想這部份得要多些時日去博取孩子的信任
讓他相信認錯改過比犯錯還重要


6.有副柔軟的好心腸
\

家中認養了世界展望會的孩童
兩小子也得出錢
告訴他們其他國家孩子的不幸遭遇
能有一顆同理心 善心
當有能力 雖然是幾個銅板 也是為善

7.能苦中作樂 享受當下

人生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
能苦中作樂
才能享受當下
上次去墾丁玩  
卻下雨了
"只要能跟家人在一起,下雨也一樣好玩"
於是一家四人穿著雨衣
在沒什麼人的國家公園裡享受雨天的南台灣

8.重視身體健康


沒有健康的身體
一切都是白搭
讓孩子在課餘時間多動動
千萬別把孩子的時間排得滿滿的

台灣都市的孩子真的很可憐
從小就早出晚歸的
一整天真正的運動少得可憐
比一般上班族還累

9.重視家人

若是希望日後孩子也是重視你這個當爸媽的
就得先做給他們看
"人在做 天在看"
即便天沒在看 你小孩也在看

10.平時練功 不臨時抱佛腳


11.具備挫折忍受力與耐力



小益從小班就開始學直排輪了
祐則是從中班
會給孩子學直排輪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
直排輪讓孩子先學會跌倒在站起來
在練習的過程中無形的訓練了他們一些些耐挫力
小益一開始更是邊哭邊學

祐則是展現了老大的不服輸性格
才剛上了一堂課
祐腳就扭傷 所以中間缺了幾堂課
落後的進度
祐在一天內
就靠著自己不斷的練習給跟上了

騎腳踏車也是一樣
非得練到會為止
這種毅力與耐力
讓我這個當媽的望塵莫及呀!

12.具備足夠的語文能力

坦白說
我重視中文比英文多
身為臺灣人
中文不好 那還混什麼

多數人以為會講中文
就是國語能力好
NO NO NO~~~
這其中是很深奧的
就像是
一般家庭主婦煮的是家常菜
米其林飯店主廚做出的菜就是頂級料理
材料一樣 都可以吃 但價值.口感卻天差地遠
(當然媽媽的味道 也是無可取代的啦)
總之
國語文能力千萬別輕忽
多看書 是唯一途徑

至於外文部分 特別是英文
我家每天都會讓小孩看個30分鐘他們愛的DVD
念個10分鐘的英文
主觀的相信
假以時日 
孩子的英文能力不會太差
至少現在的他們碰到外國人 會嘗試去說 
並不會害怕
"學好英文的話 以後就可以帶把拔馬麻出國去玩喔!"
嘿嘿...作任何事情 當然要先預設目標囉!

目前想到的就這些囉!
邊當媽邊學如何當媽

為人父母就是一世的修練
能不能修成正果
端看智慧有多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