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22:41:25Clair

快快樂樂出門 平平安安回家~~祐的校外教學申請書

2012/11/12 (一) 陰雨

"馬麻~~校外教學我想自己去,可以嗎?"
祐前幾天在學校發下校外教學通知單時,跟我提出她的想法
"所以你是不想我去囉!"
哼!我也沒說要跟呀!
"沒有啦!是想說,想試試自己一個人跟同學一起出去啦!"
可愛的祐 一副很怕傷到我的心的樣子 急著解釋

我的基本原則是
安全第一,但在不影響人身安全的原則下
可以允許放手去試

"好吧!"也很開心 祐會想嘗試獨自出遊
畢竟是很難得的機會
可以跟全班的同學一起出去玩
祐超期待的

"巴士有安全帶嗎?"
這是我跟老公的首要考量
因為大眾運輸系統的安全性我們實在無法信任
常有危險或疲勞超時駕駛登上新聞版面
能防的就是靠自己的小心注意

平常會和孩子一起觀看網路新聞

台灣哩哩扣扣的社會新聞特別多
這也是機會教育的好時機
像是遇到變態的 強盜 車禍 等等的應變處理
地震 火災 等天災人禍 碰到的時候的保命方法
校園意外 性騷擾 暴力 毒品 等等的防範
有時會直接告訴她處理方法
也常會反問她"如果是妳 妳會怎麼做?"
自己思考過一遍 遇到問題時 也比較不會慌張或忘記如何應變

有時也會以自身經驗來提醒他們

"馬麻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親眼看到power阿姨在十字路口被摩扥車撞到....
當時我很鎮定喔!在救護車來的時候,我趕緊牽著妹妹被撞爛的腳踏車,回到家裡去跟媽媽講"
說起我小時候的故事時
兩小子屏息的聽著
"然後咧?"
"可是我不知道妹妹被送到哪家醫院,把腳踏車牽走,也是不對的"
"為什麼?"
"因為以前沒人跟我說過不可以破壞車禍現場,我把腳踏車牽走,我就破壞了現場,這樣是會影響警察的判斷的"

以前真的單純到可以說是笨
覺得妹妹被送到醫院應該沒問題 會有醫生護士照顧她
也不清楚她當時傷得怎樣
又破壞了現場
牽個爛腳踏車回家是要幹嘛?
回想起來都覺得好蠢....

這就是危機處理的能力嚴重不足


這世界並不完美
讓孩子早點有所體認
並且保有危機意識與應變能力
算是給他們配備的防身保命武器囉!



祐校外教學的戰利品:5包親手做的米粉+紅龜粿+艾草粿




上一篇:冤冤相報

下一篇:原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