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孩愛看書

打從兩小子從娘胎出來
每天我幾乎不間斷的唸繪本給他們聽
當祐開始學講話時,也很早就會拿著書說"唸!"
弟弟也是比照辦理...

生在台灣真的很幸福
書局多,書也不貴(貴鬆鬆的套書不再此列)
省一點,就到圖書館一次借個十幾本回家
所以我家小孩可以說一出生就開始聽故事了
如果有心一點
建議在肚子裡就開始唸書給小孩聽
聽不懂?
沒關係
這比起要跟肚子裡的寶寶話家常
唸書可是好聊多了
只要讓肚子裡的寶貝聽到媽媽輕柔聲音
就是好的刺激

我的口才不好,也沒什麼創意
再加上覺得作者的用字遣詞鐵定比我好上幾百倍
所以我唸繪本是逐字逐句的唸
希望孩子可以從中去體會字句間的美
插畫部份呢?也會引導孩子去觀察
這部份是繪本的精華所在
培養了孩子的觀察力,色彩敏感度,以及各種畫風的接觸

我不喜歡那種有搭配cd的故事書
這樣會讓媽媽變懶
沒有媽媽抱著一邊看著一邊唸
光是聽冷冰冰的cd播送
小小孩根本不會認真去聽去看
也失去了親子之間互動的機會
超可惜的
所以我家只要是書本所搭配的cd
多半是被冰封起來的

剛開始只有祐一個孩子時
一天至多可以唸到二三十本書
(嘴會超酸的...有快抽筋的感覺)
特別是有買新書時
我像個小孩一樣興奮的拆著紙箱
"YA!又有書可以看了!"
可能是小時候家裡經濟狀況不好
連一本課外書都沒有的我
現在超迷戀童書的
孩子們大概也被我感染到對書的熱情吧!
所以現在只要家裏出現沒看過的書
都很急著要一睹為快

聽過不少上了小學的媽媽抱怨自己的孩子光看電視不看書
或是在假日整天沉溺在網路或電動的世界

哈!我家根本沒這個問題
第一,我家根本沒電視機
注意喔!不是沒第四台
是沒電視機!
"老師,你家好窮喔!"
當我的學生知道我家沒電視機時
都是很驚訝又帶點可憐的語氣來詢問我原由
"對呀!所以你不乖的話,就到我家住喔!"
沒有電視對一般孩子而言,似乎是一大處罰
所以孩子都是一副打死也不要到我家的模樣

有電視機的家庭
喪失掉不少親子互動的時間
媽媽可能迷失在偶像劇或韓劇的世界裡
爸爸下班回家
不是上網,就是看球賽,看政論節目
父母和電視.電腦如此親近
小孩哪有不被影響的

"別怪小孩不看書!你有喜歡看書嗎?"
"你不喜歡看書,那孩子怎麼會喜歡看書呢?"
"孩子從小,你有每天陪他看書嗎?"
很多父母教育孩子多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對於家長對孩子不喜歡看書的抱怨,我總是會笑笑的回問他們這些問題

孩子作文不好,不會造句,讀解力差,甚至有孩子的語言發展慢別人很多的
我都會建議他們每天作親子共讀
這像是吃中藥
要持續
慢慢的去調整孩子好的閱讀體質
只要能做到每天睡前和孩子共讀一兩本書
一段時間後
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當然量越多,效果愈佳
可惜的是,有去做的人實在太少了
難怪現下的孩子語文能力越來越差了

"今天不能看書!"
當我在睡前公佈這項命令時
小益馬上就會飆下眼淚"嗚~~~我想看耶~~"
祐也會含著眼淚抗議
多半不能看書的原因是
九點了,已經到了睡覺時間
或是他們在睡前吵架,被處罰
你沒聽錯!
在我家
"不能看書"是一種處罰
而且是會讓兩小子都同時落淚的處罰

"馬麻,我有點累耶!我想先休息一下!"有時祐放學後會在寫功課之前這樣說
"那你就先去睡一下午覺好了"
沒多久,去房間看她時,這小子竟然看起書來了
"你不是說想休息嗎?"
"對呀!看書對我來說就是休息呀!"
真是敗給她了
不過,還是怕她用眼過度
三不五時要要求她"不要再看書了!"

小益也常一早起來
就自己開著檯燈在床上看起書來
小益也步上姊姊當書蟲的後塵

出遠門時,我們也習慣在行李箱裡擺上幾本書
現在他們大了
他們會自己選書帶在背包裡
超喜歡看他們姊弟兩肩並肩一起沉醉在書裡的模樣

不要求孩子一定要考100分
要得前幾名
只要他們喜歡看書
有好的習慣和態度
這樣就是我心目中的100分小孩囉!


"包姆與凱羅"這套書,很值得收藏喔!小孩百看不厭呢!


等待中,一本好書是很重要的,可以讓孩子懂得利用時間又不無聊



外出旅遊時,我一定帶本書在身邊,孩子最期待聽馬麻講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