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 22:28:56Clair

我家小孩擦地板

當我家的小孩得要擦地板
怎麼的一個擦法呢?
就是那種土法煉鋼,一塊抹布,蹲著或跪著擦
範圍呢?
就是整個屋子囉!
嗯...我家大概有50坪吧!
規定要擦的總共有四房兩廳加廚房...

這樣會不會太狠了?
No, no, no...(食指狂搖)
這樣想就錯了
古人所謂"灑掃.應對.進退"
可見掃地是習慣態度培養的基礎
可以把地給擦乾淨
就表示孩子俱備了好的能力

你看,要將一個屋子給擦乾淨
得先判斷該從哪裡擦最快
再來是要會擰抹布
這又訓練到了孩子的手部大小肌肉
邊邊角角都要擦到,看到屑屑要撿起來
這是細心度的培養

一次要擦那麼多間
不但要認真不分心才能擦得又快又好
還得要有耐心

剛開始實施時
小益擦到玩具間時
一個不小心就玩起了他心愛的積木和車子
祐也偶而會蹲著看起了書來
以至於得提醒一下
不然擦完真的天黑要睡覺了

而且我家兩個寶貝被要求必須一起擦
這中間大的要包容小的
小的要學習不摸魚
如何分工合作也是得要學的

"我自己擦還比較快!"有時心中難免會這個聲音跑出來
在兩姊弟擦地板的過程中
一個管太多,另一個硬是要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光是在調解他們的紛爭就要花很多時間

"你們知道嗎?可以擦地板是一種幸福?
表示你有家,有手,有腳,有眼睛...如果你沒有這些你可以擦地板嗎?"
"你看Nick (那位觸動全球人心的生命鬥士)他沒有手沒有腳,
他有辦法像你們這樣嗎?"

(之前有給兩小子看過Nick的影片
很推薦父母放給孩子看
會讓孩子懂得惜福
知道要努力)

"還有,你們擦地板是為了讓這個家更乾淨,讓馬麻可以輕鬆點
你們不是為了彼此去擦地板,是為了這個家,有能力為了家人努力,
這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兩小子在聽我分析的過程中已經哭成淚人兒了
最後分別抱抱他們,告訴他們要惜福

要培養孩子的好習慣
有時得花更多時間精力去等待他們
除了為了我未來的夢想(哇哈哈~~就是不用擦地.洗衣.洗碗囉!)
當然主要還是為了小孩能力的培養囉!(腰桿挺直...背後有光...有看到嗎?)


小小孩擦地板,要記得讓他們穿上防滑拖鞋!


姐弟倆一起擦地板,訓練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