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8 21:42:05Clair

當你生氣時,你的智慧就會被怒火給燒掉...

現在的孩子大部分脾氣都很大
而且絕大多數都是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

做錯事時
在小學跟幼稚園時期,都是老師講的時候,會立正站好惦惦的聽著
在家,父母一說,就一副"你很煩耶"的樣子,再加翻白眼...

今天小益就被老師發現他在讀經記錄本上將姊姊讀經的紀錄畫上叉叉
神經很大條的我在簽名時根本沒發現
直到下午去接他下課時
發現他的表情怪怪的
問了老師
老師說:"喔!我剛剛在跟他溝通..."
原來是老師發現小益蓄意的去破壞記錄本
因為小益給姐姐他做的小船,然後又要要回去,兩人在外宿奶奶家時就因此吵了起來
之後小益就在記錄本上姊姊的欄位上畫了好幾個叉叉
"你現在還在生氣嗎?"老師問
"沒有!"
"那你有辦法把本子恢復成原狀嗎?"
"我可以用立可白呀!"
"可是還是沒辦法恢復成原來的樣子呀!"
老師很有技巧性的私下跟小益溝通
"如果生氣的時候,你想畫東西,你可以拿其他的紙,
不然像這樣子,你跟姊姊已經合好了,簿子卻永遠沒辦法變回原來的樣子了!"

在這之前老師還在全班面前講了一個她昨天所得知的一個事件
"有一個長輩,因為跟老婆吵架,一氣之下,就喝了除草劑..."
"除草劑能喝嗎?"
"不能!!"  全班小朋友竟然都知道除草劑有毒哩!
"你們覺得這位大人知不知道除草劑不能喝?"
"知道!"
"沒錯!所以憤怒就像是一把火,這把火會把人的智慧給燒掉,做出後悔的事"

老師給同學們講了這麼一個關於憤怒處理不當的事件
雖然不知道才大班的這些孩子能夠體會多少
但是也應該加減在心裡產生幾圈的漣漪
很佩服老師的智慧與用心

回家的路上
我跟小益還有祐說了我聽到老師所分享的小故事
"所以說,當你在生氣的時候,也要想想這樣做對你有什麼好處?"
"好了....我知道了啦!"    意思就是說你不要再說了
小小年紀就嫌你老媽煩啦!
竟然老師都已經溝通過了
那我就不再多講
這小子愛面子
晚上再溝通你的態度問題好了

最後只下了個結論
"我覺得你跟姊姊都很幸運耶!因為你們都碰到了很有智慧的老師"
兩姊弟幼稚園很巧的.都被同一位老師教到...

晚上在幫小益刷牙時
我沒忘記這小子傍晚時對我的態度
是處理的時候了...
"小益,你知道嗎?你每次對馬麻態度不好時,我都很難過..."   記得,聲音要放軟
"為什麼?"   不知道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的
"因為你是我的寶貝,你對我這樣,我當然會難過呀!"
"馬麻對不起~~"
這小子標準的吃軟不吃硬
好啦!看你還頗有誠意的
這次就饒過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