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12:20:30夏川

5.土耳其..孔亞.旋轉舞

 

 

從棉堡到孔亞再到卡帕多奇亞這天  , 需要拉車近一整天呢 !
不過過程還算能接受 ,  因中途停孔亞參觀 ,
且土耳其國土之大 ,   氣後也會跟著變 ,
我們遇上下雪哪   , 但到了孔亞卻沒下雪 ,
一整趟的土耳其之旅算很幸運 ,  
只有最後一天遇上一點小雨  ,  到了目的是參觀皇宮 ,  沒淋到雨 ,
聽說我們去之的前十天  ,  下大雪呢!
真不知誰跟我說那不會下雪啊~@_@
 
 
孔亞  , 在土耳其的中部  , 位於安納托利亞高原中央 ,
以前是塞爾柱帝國的首都 ,  也是神秘的伊斯蘭蘇菲教派發源地 ,   
我們就是專程去探訪梅芙拉納博物館和旋轉舞的 ,
到了這個城  ,  感覺很灰 ,  大概天氣陰陰的 ,  加上冷 ,
居民也大多很虔誠  ,  全城幾乎都穿著黑 . 灰色系的衣服 ,
女人幾乎全都包上頭巾  ,  所以印象才會屬灰色調吧 ! 
 
 
梅芙拉納博物館是以前蘇菲教派旋轉苦行僧修行的場所 ,
他是哲學家兼詩人 ,  宣揚容忍 . 諒解和啟蒙 ,
透過旋轉淨化心靈與真神溝通 , 並解脫痛苦 ,
他有6大卷著作 ,  和25000首詩歌 ,  很能打動人心 , 
至今還有很多穆斯林會來朝聖 ,  12月還會辦旋轉祈福大會 ,
博物館前會有淨身的水池 , 供信徒使用 ,
其實穆斯林回教是很重乾淨的 ,  要進清真寺前都要洗手洗腳耶 ~
博物館內人潮洶湧  ,  我看到書上介紹的" 四月的碗 "   ,
裡面放著4月春天的雨水 ,  並浸著梅芙拉納的頭巾 ,  據說有療效 ,
但導遊說她來土耳其多趟 , 從沒看它打開過咧~
 
 
館內  ,  放有大大小小的棺木 ,   棺木與我們的長相不同 ,
上面刻的比較華麗  , 而且會做一個超大的頭巾 ,
白色頭巾表示他的追隨者  ,  綠色頭巾表示有血緣關係的親人 ,  
梅芙拉納死前表示 , 墳墓不管怎樣蓋 , 
只要不要比藍色蒼穹更為華麗就可以了,
後人便蓋了擁有天空藍色的尖塔 ,  他的石棺就放在正下面 ,
他父親的也在附近  , 旁邊還有儀式廳  , 跳旋轉舞的地方 ,
還有展示許多可蘭經和僧侶佩帶的念珠 ,  和我們的好像喔 ,
不過超大超長  , 盤成一圈一圈的 ,   
因為他們4點便起來啦  , 為了防止打瞌睡吧 ,  我想 ...
最後要出去前 , 大廳中間展示一個非常珍貴卻小小的珍珠寶盒 ,
據說裡面放著穆罕穆德的鬍鬚  ,  很多信徒不知為啥 ,
都趴在透明玻璃窗前下方拼命吸  , 
不知是不是吸那氣會有靈氣和療效囉~
回教 . 基督教都不盛行偶像崇拜 , 但人啊 .. 其實擺脫不掉那種心態 ,
還不是擺上聖人的鬍鬚 . 用過的東西來崇拜 ?
 
 
參觀這間寺廟  ,  我印象最深的是伊斯蘭教的拜拜方式 ,
我們是雙手合十點頭朝拜 , 但土耳其人和我們的土耳其導遊 ,
都是雙手打開微彎  , 然後手心朝上  , 嘴裡念念有詞 ,
唸完後雙手要摸臉頰一下 ,  表示潔淨自己意思 ,  很有意義的動作呢 ,
不過全世界的信徒共通點 ,  就是拼命擠在最前面朝拜 , 
並喃喃自語祈求的方式  ,  倒是如初一撤囉 ~^^

博物館裡面不能拍  , 外面卻又因天氣陰  , 拍不太出來 ,
我們在這還遇到一群很年輕的土耳其男人們 ,
主動請我們幫他們全體照相  , 還要跟我們照相  , 然後留他們的信箱 ,
請我們寄給他們咧 ,  真奇特!
而這裡的女人們也很友善  ,  要求和她們照相  , 都很願意  , 還笑得很開心 ,
我還意外的看見對街 ,   他們當地人正在辦出殯  ,  綠色鑲金色圖案的棺木 ,
被高高抬起至頭上 ,  家屬們整串走在後面 ,  周圍很多人圍觀 ,
本來我有拍下來 ,  但後來想想還是刪掉了 ,  因大家都說會觸霉頭之類的 ,
雖然我沒有很在意  ,  但是被講到後還也就屈服了  , 人性啊~  
 

 包頭巾的少女

拜拜都是雙手手心向上喔~
 
孔亞街頭


 

 
我們離開孔亞到了卡帕多起亞的晚上 ,  到一間岩洞餐廳看秀 ,
有供應飲料和小點心  , 然後和他們當地人以及另一團東方人 , 
看他們表演肚皮舞 . 旋轉舞 . 傳統舞蹈 ,
當我看到他們表演娶新娘的節目時  ,
旁邊的土耳其女人轉頭過來跟我說幾句英文 ,
我聽不懂  , 但直覺她是在介紹那節目的意思 ,
後來跳到比較熱鬧的舞蹈時  , 前面站了一群人 ,
我旁邊那位土耳其女人的先生 ,  還主動站起來去叫那些土耳其人蹲下 ,
因為指著我們這邊說擋到的意思 ,
最後當我們團裡的一位爸爸被拉去跳肚皮舞回來時 ,
那兩位土耳其男女孩對著我們拍手鼓掌說GOOD ,
所以我才會說土耳其人很友善 ,
因為我在其他場合中也碰到類似的 ,
像在飯店吃早餐  , 旁邊的土耳其老爺爺主動跟我說早安 ,
導遊有敎我們土語早安所以我聽得懂囉~
然後想偷拍老爺爺的孫女孫子 ,  他發現了 , 
特地叫他孫子轉頭來給我拍個夠咧 ~
我去過一些國家 ,  從沒哪個國家的人民  , 
有這麼多主動示好 .  友善的態度呢!

 

旋轉舞

 
我們看的旋轉舞是舞者表演的  ,  並非真正的僧侶 ,
旋轉舞的僧侶 , 頭帶咖啡色帽子 ,  象徵有墓碑之意 ,
穿著黑衣入場  , 黑代表死亡  , 在主祭誦讀可蘭經經文完成祈禱後 ,
教徒就會拖下黑衣 ,  露出白袍 , 互相敬禮 , 表邀請意味 ,  
然後隨著樂隊開始逆時針方向旋轉 ,
先是雙手合十抱胸  , 開始旋轉後慢慢打開雙手雙臂  , 逐漸放開伸展 ,
右手朝上 , 表示接收上天所賜的能量  , 左手朝下表示將能量回歸大地 ,
身體不斷運轉象徵運轉的行星 .


 



 
 

 

最後是肚皮舞壓軸表演  , 先從空中降落一位美麗的女郎 ,
而後開始跳舞  ,  還會拉大肚子的男觀眾去表演一段咧~
不過因為我看過國內的肚皮舞表演 ,  覺得這位跳的不夠令人震撼 ,
場地與舞姿都很普通 ,  就沒有很特別的感受囉~
但倒是一直想起朋友跳得肚皮舞 ,  想到她若是在現場 ,  就可以飆舞啦~呵~
 
 
危險的熱氣球事件
這晚比計較累 ,  因為清晨四點多就起來趕車  , 拉一整天車 ,
晚上又趕去看秀 ,  搞很晚才睡  , 團裡有成員隔天還去搭熱汽球 ,
又是一大早就得起床 ,  但是遇上可怕的熱氣球事件哪~
 
聽說土耳其也是搭熱汽球僅次澳洲的第二個熱門地點 ,
尤其是在卡帕多奇亞這特殊地形景觀 ,  導遊會鼓吹去搭熱汽球 ,
很多去過的人也都說值得 ,  可是偏偏我們團就遇上危險的事 ,
本來我也是會想嚐鮮的 ,  但這次不知為什麼  , 大概是因累和感冒 ,
興趣缺缺就沒搭熱汽球 ,  同團朋友去搭  , 一個熱汽球就載20幾人 ,
遇上壞天氣  , 全都是霧看不到也就算了 , 還緊急降落 ,
降落在懸崖邊上    撞擊力道之大 ,  我朋友就撞到牙齒 ,
嘴唇上方有輕微的擦傷傷口 , 另一個則是膝蓋擦傷 ,  
其他都有輕微撞傷 ,  但屬新加坡人腳整個扭傷 ,  還有人背部有傷等 , 
駕駛熱氣球的人很緊張  , 要大家趕快爬出去 ,  大家亂成一團 ,  
我朋友剛好坐在汽球邊上 ,  靠懸崖的那個地方 ,
整顆熱氣球是斜躺在懸崖邊的 ,  是很容易就忽然往下掉的 ,
害他嚇到心想自己還有好多事沒做   ,他又是最後一個才能出去的 ,
籃子又高  ,  很難爬 ,  爬出去後又要再走一小段路才能回飯店 ,
不過在那時也看到人性感動的地方 ,
坐他旁邊的是一位日本帝大畢業剛考上律師的男生 ,
一個人來自助旅行  , 有懼高症但還是嘗試著坐 ,
出去後他還趕緊去幫忙抬受傷的新加波人  ,  讓我朋友很感動 !
 
 
我們沒搭熱汽球的人在飯店等好久都沒看他們回來 ,
等回來時 ,  有人是被抬進來的 ,  有人是被兩人攙扶著一跛一跛進來 ,
場面很可怕哪~ 還好我沒去搭 ,  不然以我這爛腳 ,  可能瞬間廢掉 ,
再也不用用了 ,  而且我又矮 , 爬那樣高的籃子加上逃難 , 一定很有壓力 ,
還好阿拉真神有保佑 ,  讓我這次興趣缺缺  , 不然以我個性會想去嘗試的 ,
在當地要改信阿拉真神 ,  比較快保佑到 ,
觀世音菩薩 . 媽祖婆婆就整能暫時委屈祂們排在後面啦~>_<
 
 
PS . 熱氣球必須自費200美元 ,   新加坡團的被收220美元 , 
那20元不知跑到誰口袋去了~ 而且是整團都有坐熱汽球喔 ~
 
  
  


 
 
 
 
 
 
 
 
 
夏. 2009-02-08 15:47:53

真驚險耶!幸運的,大家都平安!^^


那張土耳其男生的照片,有種特別的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