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 19:57:01夏川

4.土耳其..棉堡

 

看完古文明歷史和古蹟  , 接著我們來到土耳其著名的石灰華地形 ,
為什麼說土耳其好玩  ,  因為整個行程太豐富啦 ,
不但可以看見歷史古蹟和建築 ,  又可看到很奇特的各種地貌 ,
之後還有美麗的大教堂和清真寺 ,  基督教與回教迥然不同的風格 ,
還有很多可買的小東西  ,  所以才說土耳其是值得去看的國家 ,
但不用去第二次啦~^^
 
 
第一次看到帕幕卡雷(棉堡)的地形  , 是同事秀給我看的圖片 ,
當時我根本不知道土耳其有這麼特別的地形 ,  對土耳其很陌生 ,
會選擇去土耳其只是無法去埃及的第二選項  ,  但看了圖片後 ,
讓我對土耳其之行的興趣大增 ,  且期待 !
不過到了棉堡  , 發現雖然壯觀卻沒有圖片所拍的那麼美麗 ,
可能是因為很多地方都封鎖不讓去  ,  加上近幾年的水乾枯 , 又是冬季 ,
能看到的只有一小片 , 且到處都是遊客 ,  不若書上介紹的美 ,
但棉堡當地的紀念品店賣的玻璃糖果盒  ,  讓我非常驚豔 ,
顏色好鮮豔 , 且造型特殊 ,  且不貴 ,  我當場瘋了似的 , 喜歡到不行 , 
恨不得全買 ,  但因是玻璃製品 ,  攜帶不方便 , 不敢買太多 ,
害我後悔到不行 ,  因為之後再也看不到這麼多又價位便宜的糖果盒 ,
只有這景點才有如此特殊的紀念品哩 , 但旅遊書裡沒人提到這樣的東西  , 好奇怪喔!!
 
 
自停車場走上坡路到棉堡步道入口尚須20分鐘,途中會經過一大片古墓區。
我沒拍   後來查資料知道它是1988年棉堡與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
古城聯合入選世界自然與文化綜合遺產,
這片古墓就是希拉波里斯古城的一部份,已有兩千年的歷史咧。
 
 
棉堡 , 除了地形特殊的自然景觀外 ,
還以溫泉聞名 ,  我們晚上就住在有溫泉的飯店呢 ,
棉堡的由來是那片白色棉花似的天然奇景 , 層層相連很像梯田 ,
有天然溫泉從底浮出  , 全水印出藍綠色調很是好看 ,
只是後來不當開發 ,  引用泉水  , 已至快乾枯 ,  當地政府才開始管制 ,
進行冬 . 夏季不同的水源管理計畫 ,  目前只有一小區可以拖鞋去泡腳 , 
不然以前每一漥都可以脫光衣服下去泡呢 !
這地型是石灰岩石體劉滲出付含碳酸鈣的溫泉 , 
泉中含的碳酸鈣慢慢釋出堆積成時輝華結晶 ,
經過千年累積才形成梯堤景觀 ,  聽說泡那種對治療坐骨神經痛. 婦科等都很有用 .
 
 
那裡還有博物館  , 以及一座溫泉游泳池  , 但已被勒令停業 ,
那游泳池最奇特的地方是水裡躺著許多大理石石柱 ,
是古時候的阿波羅神殿的一部份 ,  算千年古蹟 , 與古蹟同游   , 很神奇哩
這裡還可以花點里拉游泳  , 但只有幾隻小貓 ,  還是當地人 ,
他們說在池中尋寶 , 看能不能找到古時候的錢幣之類的 ,
那些石柱都是千年神殿上的古蹟喔 ,  很特別吧!

 


 

 
 
讓我發瘋狂買的玻璃糖果盒
這家紀念品店的東西很精緻又不算貴
即使不喜歡這種糖果盒   也還有玻璃盤和時鐘.惡魔之眼 . 碗等可以買
一定不要錯過這家喔   因為無法回頭買啦~~
 
 
我買的戰利品~~~
有點後悔的是買太小 ,  該買大點尺寸的 ,
且買太少啦~~嗚嗚!!

 
 
這間溫泉飯店還蠻精緻和大型的 ,
有好幾棟 ,  一棟有好幾個房間   , 會迷路 ,
我們旅行社很貼心  , 幫我們安排離露天溫泉游泳池最近的一棟 ,
連搭飛機時 ,  也能安排到每趟都靠走道的舒服位置 , 讓我好意外 ,
而且安排不走安卡拉和番紅花城的原因是那景點沒有太特別 ,
出發前也聽有去過土耳其的人說過番紅花城其實沒有什麼 ,
像九份的感覺 ,  有去沒去都沒差太多 ,
但為了停留那兩個城兩個景點 ,  需要再花兩天 ,  每天拉十個小時的車去 ,
其實很遮騰 ,   所以旅行社安排坐飛機直接回伊斯坦堡  省掉很多拉車時間 ,
讓我們的行程不匆忙  , 很舒服  ,  加上資歷深的導遊 ,  
讓我對這家旅行社感到很滿意 , 充滿好感哪~
 
. 

 
 
這家火食也不錯  , 吃飯還有現場鋼琴演奏的音樂 ,  甜點超多 ,
不過各色人種都有 ,  每年土耳其的觀光客有將近兩千五百萬人 ,
幾乎就是整個台灣的人民了 ,  好羨慕別的國家有這麼豐富的光觀景點 ,
台灣卻是沒幾個人要來   , 每次搭飛機去別國 ,  機上都滿滿的 ,
但回台灣  , 卻是少得可憐 , 大部分都是香港 . 日本 . 新加坡的旅客 ,
像我要出發時 ,  在機場就遇到兩位來自新加坡的老夫妻 , 來台灣光觀  , 
和我聊起天來  , 但在新加坡往杜拜的機上那群新加坡馬來裔的 , 
卻吵到不行 , 老先生們還一直吃空姐的豆腐 ,  實在噁心 ,
在土耳其觀光也遇到他們 ,  笑聲之大和尖銳 . 混亂  , 令人厭惡 ,
真不希望被看成與他們同國的哪~
 
 

(悄悄話) 2010-07-10 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