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9 18:38:34夏川

長大成人

大部分時候 , 我們都像不想長大成人的小孩 ,
不如意的時候 , 多半會生氣 . 抱怨 . 傷心 . 怪罪他人或自責 ,
只有小孩會有這些舉動 , 因為這樣時 , 他父母會趕緊來打理一切 ,
( 要不然也會有罵或打的反應) 但是成人不會老是抱怨 ,
會在事件中去自問...自己能做什麼 , 然後把不必要的東西放下 ,
其他舉動都是浪費 , 只有成人會懂選擇權利 , 會負起責任 .

看到這段話我笑出來 , 但也無奈又感概 ,
因為我好像就是這樣 , 只會抱怨 , 只會害怕 , 
然後遲遲不敢選擇 , 也承擔不起來 , 所以遇上某些事 ,
足以擊垮我 , 然後反反覆覆的 , 哀傷淤積 ,
原來 , 我的承擔能力還是不夠 , 無法吃下這種過程的苦 ,
那我又哪來的力量可以承擔那些事呢 ?
而細思 , 我的不穩 , 還是來自於對自己想要的有些模糊 , 以及自身價值的不穩 .


記得很年輕時就看過 ”乖孩子的傷最重” 這本教育書 ,
書裡印象最深的事竟然就是這一年多來我的處境 ,
作者說 ....
當孩子今天說喜歡上妳的課 , 好喜歡你這位老師 ,
當明聽孩子卻說我妳的課好無聊 , 好討厭你 ,
你怎麼自處 ? 如果ㄧ位想當討好的老師 , 情緒就會如季節交替一樣 ,
ㄧ片混亂 , 最後成人就會發現 , 自己是如何受到他人評價所影響 ,
於是回頭找自己 !!
我正是如此追尋著 , 邁開學習的路程 ,
我需要找到同伴 , 與我ㄧ起討論與學習 ,
很多事 , 不講出來 , 就是默默做 , 自己承擔 ,
當成功時 , 或有人注意到時 , 別人會認為很神奇 , 很堅強 !

可我喜歡 , 每天釋放一點不累積 ,
什麼都表達 , 什麼都不隱藏 ,
但我這次 , 還是失敗了 ,
坦白 , 給我什麼好處 ??
朋友問 , 我無言 ~

只知道...
當我能承擔起一切 ,
與安然做自己的那刻起 ,
我才算... 長 . 大 . 成 . 人 ~

********************************************************
心理的悲傷 , 淤積成湖泊 ,
溢出來時 成了淚 ,
而淚 ,
下成雨 ,
而雨 ,
蒸發了,
就只是蒸發了 ~

*********************************************************

((奮鬥的價值))

奮鬥是指你內心的摩擦 , 摩擦會使你心中某個部分愈來愈甜美 ,
生活中所有情況 , 你都要徹底加以理解 , 對眼前發生的事 ,
也要盡力去觀察和體驗 , 你在奮鬥的時候 ,
對眼情發生的事 , 也較盡力去觀察和體驗 ,
你在奮鬥的時候 , 就是在跟自己打交道 ,
你會認識你每ㄧ個細微的部份 !

奮鬥最主要的價值就在於它能幫助你認識自己 ,
缺少了奮鬥 , 只活在一個膚淺的 , 毫無深度的 ,
無法深入自己真實本質的狀況裡 ,
你在某個議題上下的功夫愈多 , 就愈能成為ㄧ個深刻的人 ,
本體會看起來愈來愈輕鬆 ,
底端卻會因為你的奮鬥和燉煮而變得愈來愈厚實. 濃密 .

重點不在解決問題 , 而是藉由解決過程而得到成長 ,
成長與成熟 . 擴大心量極深化你的認識有關 ,
要尊重你的心理議題 , 試著去了解處理它們 ,
深入了解自己聚足了某種程度的內在修養 , 就可以充分運用那份理解了,
當擅用這些能力時 , 所採用的知識會發出自己的火花 ,
它會為你目前所處的層次製造出熱能 ,
所以生命中遇到的問題 , 都是為你量身訂做的 ,
繼續努力下去 , 新的能力和成熟度就會出現 ,
ㄧ但未自己負起責任 , 真的去面對自己與了解自己 , 就擁有了生命本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