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11:32:41夏川

讀書會摘記(2)

逆境都有清楚的目的
你要如同小溪的水流 , 讓自己變得柔和
繞過你的障礙


1。恐懼不代表還未準備好
只是顯示你得去檢視你的恐懼 , 聽聽它要告訴你什麼 ?
在讀書會裡聽到老師說這句話 , 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
因為每次在考慮ㄧ項決定時 , 總興起很多紛雜的思緒和感受 ,
尤其是恐懼這項 , 因為當別人跟你說...你確定你準備好了 ?
你確定能承擔那個後果 ? 當下心理的恐懼就會開始隱隱出現 ,
然後就會將問題導向是否自己仍未準備好 , 才會那麼害怕 ,
但是 , 恐懼不代表還未準備好 , 讓我想起自己檢視恐懼後 ,
發現問題都是出在害怕承擔 , 害怕失敗而已 ,
不ㄧ定是未準備好這麼簡單的原因 .

2。勇氣來自於我願意去承擔後果的意願
當我們遇上困境時 , 是哪來勇氣去面對 ?
我發現當我把它想清楚 , 想成我 願意去承擔後果 ,
那樣的意願 , 讓我有了勇氣展現行動 , 為自己努力看看 ,
而這樣也代表自己成長了 , 或長大了,
只有孩子才會在遇上不如意時 , 停留在抱怨 . 生氣 .傷心 .怪罪別人 ,
而成熟的人會觀察眼晴的情況 , 看自己能做什麼 ,
然後把不必要的東西放下了 , 其他的舉動都是ㄧ種浪費 .

3。傾聽是很困難的事
老師用學員和自己親身的經驗舉例傾聽是很難的, 卻很有意思 ,
學員的孩子才9歲 , 有天跟父親說..爸爸 , 你以後死了 , 我ㄧ定會跟你去 ,
這樣就可以不用悲傷了 ~ 學員聽暸嚇ㄧ跳 , 覺得那麼小的孩子怎會這樣想 ,
老師問大家...你要怎麼回應這孩子? 你想這孩子到底想表達什麼?
如果仔細傾聽的話 , 會發現孩子是不捨父親 , 很愛父親 ,和一點不安全感 ,
父親可以回應孩子, 謝謝孩子這麼愛他 , 告訴他爸爸也愛他這部份 , 就可以了 ,
至於問孩子為何有這種想法 , 倒是不用特意去強調去問 , 可以先回應對方情緒後 ,
再分析問題 , 處理問題 , 這是傾聽裡的重點 !
而另ㄧ個老師親身經歷的例子就更淺顯易懂了,
老師的朋友家有三層樓 , 她先到朋友家三樓晃才下樓 ,
朋友唸幼稚園的孩子剛回到家 , 一看到她下樓說: 阿姨 ,我以為你是妖魔鬼怪!
在一旁的阿公一聽 , 馬上說小孩子不可以亂罵人 ,怎麼這樣呢~
老師跟孩子回應說 : 哇~阿姨嚇到你了吧!
這就是個很明顯的傾聽舉例 ,有時候當事人是說不清楚 , 表達不完整的 ,
而聽的人卻又聽不懂 , 沒聽出話中涵義時 , 只停留在表面訊息 ,
很快反應出來的就會偏離 , 人與人間的溝通誤解有部份是出在這的 , 
在說話的瞬間要接住與看見對方的情緒 ,
和想說的 , 著實難啊~表達與接聽 , 真的難 , 所以需要學 ,
平時ㄧ點一滴的就開始學 , 開始累積 , 我想應該會有點幫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