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19:42:41夏川

害怕的時後 , 就唱歌吧

響應捐出ㄧ日所得給四川地震居民 ,
只單純的用微薄的力量給無辜悲傷的居民 ,
不針對他們的政府 , 他們賺的比我們多這些政治的仇恨糾葛 ,
所以對於某些老師們義憤填膺的態度 ,不為所動 ,
仍堅持那份單純的心念 .

這次的地震 , 因為多數是中小學教室倒塌 , 死去很多小孩 ,
感觸特別深 , 因為我的職業正是 , 心想若換成這裡的孩子 ,
以及自己 , 身在那災變中 , 是有多駭人與悲傷啊~

而新聞裡 , 有個幼稚園的小女孩被發現時 ,
正唱著兩隻老虎的兒歌 , 讓我好感動 ,
不曉得那樣的小小孩 , 是哪來這樣的力量 ?
不曉得是否曾有個大人這樣教過她 ?
在極度害怕 . 孤單中 , 躲在那暗無天日的廢墟裡 ,
還能記得自己唱歌陪伴自己 , 給自己力量 , 支撐自己 ,
真的好難得 , 是個很可貴很獨特的力量 , 連大人都不ㄧ定做的到哪~

遇到困境或絕望時 , 我們就是哭 , 就是抱怨 ,
甚至毫無求生意志 , 心想死了算了 ,
只是 , 除了情緒外 , 我們還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 ?
像理書老師那篇麵燙你ㄧ次 , 腦袋燙你十次那篇文章裡 ,
她的孩子也延伸出ㄧ種能力 , ㄧ種我可以選擇哭 . 要唱歌 . 還是跳舞 , 還有什麼嗎?
我想教自己與孩子 , 擁有這份能量 , ㄧ次次提醒自己 ,
害怕的時候 , 就唱歌吧 , 好嗎 ?

溫家寶說的那句話也讓我很有體悟 ,
他說...既然你存活下來了, 就好好活下去 !
是啊~~親人都死了, 只甚自己獨活時 , 幾乎不會有人想活著 ,
所以同事感嘆說 , 到不如全家抱在一塊 , 要死一起死 , 不用獨活 ,
可因為那孩子還小 , 還有未來的ㄧ段人生 , 我們能帶給他們的 ,
真的就是...好好活下去吧!!
因為是自己的親人 , 我們會希望他好好活下去 ,
活下去 , 會很辛苦 , 但是不ㄧ定是死路一條 , 看你怎麼走 ,
比較慘的是有些中年人遇上父母伴侶和兒女 , 全數都死了 ,
他的未來已遲暮 , 來不及了 , 活下去的力量相對就少了 ,
那種創傷症候群 , 是非常難醫治的 , 除非他個人能轉化成功 ,
從當中找到昇華和轉念的意義 , 重新詮釋她的人生 ,
變成守護或推動某個理念 , 不然真的很難好好活下去 !

只是無論如何 , 人生中 , 還是多學那位唱著兩隻老虎的小女孩吧 ~
人生真的需要勇氣和希望 !

**************************************************************
這首歌 , 悼念那些小小的小孩們 , 到天堂去 , 重新ㄧ次人生遊戲吧~



作詞:楊立德 作曲:陳復明

小小的小孩 今天有沒有哭
是否朋友都已經離去
留下了帶不走的孤獨

漂亮的小孩 今天有沒有哭
是否弄髒了美麗的衣服
卻找不到別人傾訴

聰明的小孩 今天有沒有哭
是否遺失了心愛的禮物
在風中尋找從清晨到日暮

我親愛的小孩
為什麼你不讓我看清楚
是否讓風吹熄了蠟燭
在黑暗中獨自漫步
親愛的小孩 快快擦乾你的淚珠
我願意陪伴你走上回家的路

親愛的小孩 今天有沒有哭
是否朋友都已經離去
留下了帶不走的孤獨
親愛的小孩 今天有沒有哭
是否遺失了心愛的禮物
在風中尋找從清晨到日暮

我親愛的小孩
為什麼你不讓我看清楚
是否讓風吹熄了蠟燭
在黑暗中獨自漫步
親愛的小孩 快快擦乾你的淚珠
我願意陪伴你走上回家的路

小小的小孩 今天有沒有哭 ?

上一篇:愈黑愈要夢

下一篇:讀書會摘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