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5 22:08:00黑色眼睛

夏日隨筆

這個夏天又熱又多雨。

昨天的雨下得真大,許多地方都水浸了,我躲在家裡悶得要命。今天竟然陽光普照。早上和球友痛快地打了場乒乓球,心情也好了起來。

本來和自己有個約定,每週要寫一點文字。可是慵懶慣了,寫出來的東西越來越不像樣,看著氣悶。這約定便如同纏身債務,索性不守了。還有很多計劃,也都是半死不活的,想來很沮喪。

幾個星期來,雨多晴少,香港便在這樣的天氣下換了特首。看著曾先生那打心裡透出來的笑容,不知為何我心裡很有點惶恐。榮辱不驚,那當然不是我可以修到的境界。對我來說,雨天能有好心情已經很難得了。

說起好心情,我想起了樓下的清潔工人。每次遇到他們,總是可以看到他們的笑容。互道一聲”早晨”,便能清爽一陣子。我注意了多年了,住過幾個屋村,經常遇到開心的清潔工人。他們的笑容是真確的,決不是推銷員那種。我很疑惑也很慚愧: 為甚麼較開心的總是那些低收入的人?

回想我多年打工的日子,也是收入越低越開心。也說不清楚確切的原因,像是偶然又像是必然。就像是陽光和雨水,不見得互不相容,卻也難得同時出現。

好像路也就是這樣子,陰晴起伏,各有風景。


(2005/6/25, hk)

(照片攝於2005/3/23,台灣)

上一篇:六四之悼念

下一篇:真實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