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30 12:57:07黑色眼睛

大陸的感覺

和大陸的朋友一起聽大陸的流行歌曲,說起歌曲中大陸的味道,唯有在大陸長大的人才能品味。

但那是甚麼味道呢? 我真的很想能夠清楚地寫出來,然後肯定地說:‘嗯,就是這種感覺了!’。可惜就算要勉強捕捉一片飄忽的影子,也很難。

那天在專欄上看到一句,”是一絲無奈和無法排遣的心情...”,勾起了一些似曾相識的感覺。惆悵的心情,誰都經歷過,然而大陸味道的惆悵又是怎樣?

在中西文化交接的國際都市裡,總覺得缺少點甚麼。即使它得天獨厚,除了繁華的市區,還有美麗的郊野和迷人的沙灘。綠草、藍天、碧海都似曾相識,但就是不同。依稀記得泥土除了散發出野草特別的清香,還滲入淡淡的牛糞的氣味;從遠遠的山邊,舖開廣闊的田野;路邊的青草積著薄薄的灰塵,透出略帶寂寞的生機;遠處隱約有幾個農人在田裡耕作,幾片白雲晃悠悠掛在天上,我獨自走在泥路上想山外的世界。那時心裡,有一種惆悵。

多年以後的一個清明節,我又走在家鄉的路上。狹窄的馬路已變成水泥舖成的寬敞的公路,當年的小鎮已成了一個熱鬧的小城市。通往鄉下的路大多寬敞平整,路邊的野草稀疏,兩邊的田地卻大多已荒廢。路上車流不息,大多是摩托車小汽車,難得可見幾輛我偏愛的自行車。回到鄉下,看到昔日的磚石房子已被各種新房子代替,鄉下親戚們大多經商或打工。雖然已不再種田,但扛起鋤頭,挺胸闊步,依然是個直爽純樸的漢子。藍天下依舊白雲悠悠,清明拜山,我留連在我長大的土地上,心裡有一種惆悵。

此刻,我對著亮麗的維多利亞港。樓下的馬路奉上車流不安分的躁聲,遠處的海面上泊著的幾隻船,燈光襯出靜謐的線條。再遠處是林立的高樓和霓虹燈的各種色彩。仔細看的話,隱約可見太平山的輪廓,護著腳下的樓群和港灣。窗外吹來一陣宜人的秋風,此刻心裡,也有一種惆悵。

那種曠然輕愁的腳步已化成一縷悠悠的鄉愁。歲月流逝,即使和童年的玩伴在異鄉共嚐一壺家鄉的茶,心裡升起的味道,也只有自己能夠品嚐。


(2004/10/23, revised on 30th.)

PS:
照片1: 2004/4/4, 拍於清明節拜山途中。
照片2: 2002/8/21,拍於路上,坐在小汽車裡抓拍。隔著防護玻璃,無法拍好。
Hansen 2007-10-14 11:41:03

U台灣人是不是總是認爲大陸很窮很破啊?搞清楚哦,U台灣在發展,大陸也在發展哎,表以爲大陸還停留在幾十年前咧~~
不要總是聼阿扁的敗壞之辤,關於大陸真實的一面,最好U親自來走走,搞不清事實就不要隨便説話。
這也是台灣人拍的大陸,U去看看吧~
http://photo.pchome.com.tw/ivy11632/118443072074
明年奧運會時,阿扁就再也遮不住大陸的真面目了,台灣人會看到一個真實的大陸!台灣有的大陸也有,大陸有的,台灣就不一定會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