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5 00:32:22黑色眼睛

天亮是從自家的窗口開始的

星期日早上,翻開<讀者>雜誌,看到一篇文章的標題--”天亮是從自家的窗口開始的”。不由得心生感激。

我的睡房有個向南的大窗戶,雖然略偏西,但早上的陽光能照進來,而且時間剛剛好,大約8-9點鍾。這樣,不用上班的時候,我可以多睡一會兒,起床時正好和陽光相遇。然後一天開始。

曾有一段見不到陽光的日子,假期時心意倦怠,大多會睡到下午。匆匆的吃完”午餐”,稍微消磨些時光,已是入夜,一天一天就這麼過去。那時很少很少見到陽光,藍天和白雲。

當然,再困難的日子都會有開心的時候。我一直是個慵懶的人,覺得躺在床上看書到半夜,然後睡個懶覺,是最好不過的事。我很喜歡自己動手做的一個時鐘。用一片橘紅色的材料剪成個大圓作太陽,陽光散出12小時。時鐘的指針就從太陽的中心伸出,指向點點陽光。下面是個慵懶的人,躺在草地上枕著書本睡得正香甜。時鐘背後寫著--”睡者如斯,不分晝夜”。這個時鐘就掛在我的睡房,夜晚躺在床上看書,偶爾抬頭看看時間,會心微笑。那是懶人的夢和心中的陽光。

假期的時候,我不用趕時間,就等著早上的陽光從窗口穿入。心情好的話,我可以看著她從窗上慢慢劃過,在夕陽的簇擁下落入太平山的那邊,然後換上維多利亞港兩邊的霓虹燈光。運氣好的話,月亮也會掛在窗前。而且,在這個季節裡,經常會有切意的秋風吹入。

這樣的假日,我會加倍的慵懶。泡一壺茶,播一些音樂,偶爾隨意看幾篇散文或漫畫,看太陽在我的窗上完成一天的旅程,看時針在鐘面上轉一圈。秋風淡茶帶動我的思緒,我像個遊客,在不同的光影下掠過了不同的風景。

太陽每天如約而至,可惜我們經常爽約。今天陽光穿透雲層而來,愜意得甚至懶得去體味”天亮是從自家的窗口開始的”這句話背後深微的意境。


(2004/11/14, hk)

上一篇:大陸的感覺

下一篇:大陸和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