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11:58:23Gina

聽【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有感

看了電影【海角七號】之後,一直很期待原聲帶的出版。
只是,在原聲帶尚未出版前,就先看到了人性的不美好。

從一開始無法預知電影票房而採取套票模式限量發行(【愛戀情書CD】),到後來隨著票房越來越好而大量發行,兩者的音樂內容大不相同,這中間,或許是觀眾的期待,或許是商業的利益,總還是出現了些與電影的溫煦背道而馳的紛爭,說真的,看到作詞人批唱片公司的那個當下,我寧願【海角七號】沒那麼賣座,至少....不會破壞掉屬於電影的美好。

電影的成功,當然是所有相關工作人員努力的結果,參與其中的,人人都是功臣;電影原聲帶的發行與否,如何收歌,唱片公司自然有其考量。以一個消費者的角度,我所在乎的,是電影原聲帶能重現電影畫面的感動,裡面收了哪些歌、沒收哪些歌,不論抱不平者岀言爭取的是否與己有關,都該是業內關起門來自行協調的事,而不是透過媒體鬧上檯面然後提議拒買,引發消費者反感,那不但破壞了電影,也破壞了作詞者筆下原有的文字之美。

言歸正傳,聊原聲帶吧!

言歸正傳,聊原聲帶吧!

原聲帶的包裝承襲了電影裡阿嘉所寄送的那個郵包,近乎實物重現。
一如唱片側面寫著那行字:「七封寄不岀的情書,一首未完成的歌....」
沒有電影畫面的輔助,原聲帶裡附上了七封情書的內容,讓音樂段落裡的念白依然動人,只是,很可惜雖然包裝臨摹了電影中的郵包,七封情書卻是工整的電腦打字,而沒有用郵包上的筆跡書寫,當聽覺、視覺和感情交雜融合在腦海中呈現岀電影畫面時,冷峻的電腦字體卻硬是讓情緒少了一個味兒........

很喜歡范逸臣對《Don’t wanna》的詮釋,小范用自己寫的曲抓住了自己的聲音,開頭的那句:「我XXX的台北!」雖說是電影中的對白,但放在這首歌裡單聽倒也與詞意相合。我是台北人,在我眼中,台北很方便,但並不是個太可愛的城市,因為太繁忙,因為太擁擠,因為少了悠閒,因為少了淳樸。歌詞裡〝Don’t wanna be a fool and a slave.〞很有所感,人生在世,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努力?不是為名,不是為利,不是為了每個月的那份薪水,而是為了實現自我。台北,是個處處是機會的城市,卻未必是個實現自我的好地方。

《Mainu Sun》的奔放情緒恰好與《Don’t wanna》隱含的壓抑形成了強烈對比。
在地打拼的中年人的豁達反襯了曾在台北生活的年輕人的抑鬱不得志,隨性的音樂搭上再純粹不過的歌聲,透過節奏和合音傳遞了在地人的表情,不反對年輕的一代到台北找尋夢想,但也不希望他們忘了故鄉,《Mainu Sun》很簡單也很特別。

當失意的年輕人回到了自己的出生地,逐漸放下對於台北的記憶,重新適應自己的家鄉時,才看見屬於那片土地的光;《無樂不作》釋放出這樣的訊息。年輕人的音樂夢沒能在台北實現,卻在原生地找到新的開始,先前一直以為《無樂不作》是首寫給女孩子的情歌,但看完電影之後,才發現,歌裡的〝她〞其實是電影的主場景──恆春。我喜歡電影原聲帶裡的這個版本,雖然編曲方面不及范逸臣精選輯中的版本豐富,少了後製時才放上去的和聲使得小范的聲音聽來有些單薄,卻多了Live的狂High的氛圍,尤其曲末不太整齊的大合唱,將〝樂〞呈現得更直接、更完整。

1945年,日本教師小林寫給台灣女孩友子的第六封信,是字數最多的一封。
六十多年後年的恆春,台灣男孩阿嘉對日本女孩友子唱出了《國境之南》。
這首歌的編曲很輕,樂器用得很巧妙,聽到音樂的同時,彷彿能感受到海風拂面的清爽,讓人不自覺的將場景拉回演唱會的海灘上,歌裡,借用恆春的景,寫著男孩對女孩的情,一個曾經離開,一個將要離開,似是不相干的兩個個體,卻在短暫的重疊裡找到了對彼此的愛戀。一句「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不濃烈,卻很執著。

月琴的聲音揚起,帶出了舒伯特的名曲《野玫瑰》。
很意外月琴可以這樣運用在編曲之中,給老樂曲注入了一點新的生命力。我個人更欣賞電影上映之初【愛戀情書CD】裡的版本,無關田中千繪的歌聲,只是覺得....小范和中孝介合唱的版本既忠於電影內容在聆聽度上中孝介的音質與月琴的音色也較對味。


在看【海角七號】時,我被七封情書念白部分配樂所深深吸引,直到電影結束才得以聆聽到完整版本。鋼琴和弦樂,一直以來都是最能打動人的組合,鋼琴訴說故事,弦樂營造氛圍,《1945》就將兩者發揮得淋漓盡致。老實說,原聲帶正式發行時,在電視上看到《第七封情書》的MV我有點傻眼,總覺得....一首那麼好聽的樂曲為什麼非得塞入文字唱成一首歌呢?完全破壞了原有的美感;就像魏導說的:「故事,停留在最美的時候就好。」對於《1945》,我就有這種感覺,雖然我很欣賞小范的嗓音,但《1945》已經擁有了完整的生命,即使《第七封情書》是為了完整鋪陳原聲帶裡的故事,但小范的歌聲卻沒唱岀小林對友子那份依依不捨的濃情。

聽著《1945》,我突然想起歌手張洪量多年前的作品《情人崗七十二烈士》,兩首樂曲,鋼琴與弦樂的比例幾乎可說是完全相反,但,樂音之中同樣訴說著不同時代的故事。

**********************************************************************
【打個廣告】
 
范逸臣首場個人演唱會,12月20日將於台北小巨蛋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