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6 08:59:12Gina

選擇;被選擇。

做音樂,該主動的選擇市場,還是被動的被市場選擇?!
一個樂團,一位歌手,或許正恰巧詮釋了這兩種情形........

11月10日,信樂團Keyboard手Tomi的一席話,引起了眾人不同的解讀與討論。
有人說,那是為了炒熱現場氣氛的激進做法;有人說,那是撕破臉之後老死不相往來的宣言;有人說,那是為了宣洩心中怨恨的肺腑之言....etc.。我卻認為,那只是明確告知歌迷兩方已分別獨立的未來方向。

不可否認,最初的信樂團是唱片公司市場考量下的產物,五個人不論年齡、經歷、技術、甚至外型都很相近,記得黃子佼曾在樂評中這麼寫著:「過往台上或聽CD時,信的魅力很多時候是建立在他與樂團的互動以及一組人的陣容氣勢,五個氣味神似的漢子真的很難得一見,散發出來的畫面與音樂真的很有說服力!」或許當年唱片公司也就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才促使信樂團成軍;這五個人為了「將搖滾樂帶入流行」而組團,但,理想終究還是敵不過現實。

圓的缺口是如何形成的,其實並不需要探究,因為那本該是關起門來自行解決的家務事。
做為閲聽者,聆聽與感受是本分,感情....是從聆聽和感受延伸出的附加產物,是替音樂加味的佐料,只是,曾幾何時,樂迷們卻將這些給本末倒置了,「感情」矇蔽了一切,「聆聽」沒了判斷力,「感受」被完美催眠....,永遠只從一個角度思考事情,永遠只看到一個面向,而這個面向,往往就是音樂市場最擅於操弄的手法。

回歸本質,舞台上的身影,令人著迷的,究竟是音樂的態度?!還是表演者本身?!
對我而言,毫無疑問的,會是前者。

2007下半年,信樂團開始試著主動選擇市場。
在分割但不否定過往的前提下,開始摸索未來的路。
專輯,正在積極的籌備錄製當中;活動,沒有大量的宣傳曝光;演出,靠著一干好友搞定一切....etc.,一次次的看著他們的身影,其實有點心疼,卻也感到欣慰。心疼的是,這幾個大男人原本是唱片公司捧在手心的寶,利用完後如今卻棄之如敝屣;欣慰的是,他們並沒有就此放棄,反而展現了更強韌的生命力,堅持著他們的音樂理想。

2007下半年,某歌手還是臣服於被市場選擇。
離團的事,兩岸媒體都好奇,他卻有著不同的回答。
專輯,九月初在各地先後發行了;活動,十分密集的宣傳曝光;演出,靠著唱片公司打理一切....etc,一次次的看著歌手的身影,其實有點熟悉,卻也感到陌生。熟悉的是,這一個大男人依然是唱片公司捧在手心的寶,沒利用夠如今繼續吸他的血;陌生的是,他似乎已經忘了理想,反而沉醉在偶像的光環之中,享受著只屬於他的掌聲。
人為自己著想,無可厚非,我的心裡,始終只有惋惜。

有人擔心信樂團的收入,我說:「他們如果真正在意收入,就不會選擇繼續下去。」
四位團員的音樂技能無疑的都有足夠的謀生本錢,但他們卻決定走上一條最艱難的路。
是不捨過往身為發片樂團的榮光嗎?!我不這麼認為。他們選擇將信樂團繼續下去,或許,並不是為了歌迷,也不是為了收入,而是為了自己的理想,為了呈現樂團的本質,為了證明給某人看。他們的選擇,也許日後的格局將轉為趨向於小眾市場,但,對於一個樂團而言,擁有音樂主導權,才會是真我。

請完整咀嚼Tomi的那番話:「信樂團是〝五個人〞的,不是一個人的,他要走是他家的事。」
沒有否定,沒有抱怨,沒有謾罵,只是秉持著樂團該有的精神,繼續樂團該做的事。

樂團;歌手。
選擇市場;被市場選擇。
哪一方找到了真我,作品將會反映出答案。

*********************************************************************************
【後記】

今晚,台北中山足球場,我將親身體驗Linkin Park所帶來的震撼。
兩年前,在同一個地點,我曾經完全沉浸在信樂團的搖滾氛圍中,那時心裡頭想著:「他們努力了那麼久好不容易終於走到了這裡。」雖然如今一切都已改變,但重遊舊地,我想....在等待開場之前....或許....我腦海中仍然會翻騰著兩年前那晚的畫面....一幕幕....一曲曲........

2007-12-02 12:51:25

说起LP
我的一个朋友前段时间看了LP的上海演唱会
回来短信描述了一晚上
额..
当即想PIA飞她...
说起这两边的人
我已经分的很清楚
也想的够明白
目前来说
还没有不爱某X
但是 坚持音乐理想的人
始终还是最可贵的
希望我支持的他们
能快乐~~

版主回應
我雖然聽Linkin Park,
但其實對他們的歌曲並不算太熟,
演唱會卻照樣能讓我High到翻,
這是最神奇的地方!^_^

對我而言,
並非愛與不愛,
而是期望存在與否的差別,
不是選一邊站,
只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
2007-12-03 07:48:51
Akai 2007-11-19 01:02:08

同意楼上。
LP好厉害,16日在台北,18日在上海(我都在考试)

以前一直遗憾知道信乐团的太晚,没想到赶上他们重生了(我这么说汤米不会也想叫我阿X了吧^0^)。让我来见证你们的历史--新的一页。
(阿X,也对哦,公司都不让歌迷叫他ASHIN了)

版主回應
Linkin Park根本是鐵人,
15日到台北,當晚在台北汐止的錄音室通宵錄新歌,
16日晚上在台北開演唱會,18日到上海繼續唱....

經你這麼一說....我決定了!
以後你沒名沒姓,就叫阿X,哈!哈!哈!
2007-11-19 15:10:10
KOMA 2007-11-18 21:25:36

或许最初是被一个人的声音所吸引,现在却喜欢四个人的坚持~~
喜欢或者不喜欢真的只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与别人又有何干?

挖~~~LINKIN PARK~~~稍后会写文章介绍吧~~期待ING~~~

版主回應
該怪我多事,到別人的地盤上寫了自己的想法,
或許對某些人而言,直接的文字格外刺眼吧!

說真的,看完Linkin Park的演唱會,
我High到腦袋一片空白........
2007-11-19 14: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