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08:59:59Gina

【校園快樂幫No.1】合輯

「快樂星期天」的「校園歌喉戰」第一屆的賽事,歷經一年多的時間,終於在今年年中前塵埃落定。有些人認為「校園歌喉戰」的比賽內容太過單調,看久了會乏味,但在我感覺,越單純的東西,有時反而越有吸引力。

「校園歌喉戰」的參賽者,是從各大專院校的校內歌唱比賽所產生,他們參賽的初衷或許只是想證明自己愛唱、能唱,至於會不會成為明日之星,那都是後話了,少了「造星運動」處處設計的刻意鋪陳,「自然」就成了這些學生們最可貴的特質,進棚錄影時的緊張、過關時的喜悅、被評審挑剔時的難過....etc.,都是最真實、最人性的情緒面向,比起一般選秀會裡照著劇本走的灑狗血橋段,「快樂幫」顯得可愛多了!

原以為【校園快樂幫No.1】會是張很完全的「口水歌」合輯,卻意外的聽到五首新歌,姑且不論這些歌是〝庫存品〞還是真正〝量身訂做〞的新品,最起碼,唱片公司還算是用了心。專輯主打不能免俗的要來首大合唱,《我是No.1》恰到好處的勾勒岀每位演唱人代表所屬學校進入棚內競賽後各自的信心喊話,老實說,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覺得曲風很怪、旋律也不怎地,並不認為好聽....*_*;;;,但換個角度想,製作人若沒有一些新奇的想法,也很難用一首歌去突顯一群20歲上下學生的「活力」,試著細聽《我是No.1》,不得不佩服阿弟仔的創意,一首看似流俗加入rap的輕快歌曲,卻處處有著伏筆,哪怕只是一聲〝oh~yeh~〞或是〝mu~wa〞都令人會心一笑,後段的〝預備 預備 預備備....無敵無敵go〞更是畫龍點睛,能跳脫流行歌曲的固定模式,成為讓人聽了感覺輕鬆愉悅的作品,不簡單!

或許因為自己愛聽搖滾吧!對卓義峯這個玩Band的嗓子一直很期待。
當初看他晉級10強落敗,心裡真的有點小小的失落,其實他很清楚自己的嗓音特性,但在比賽的過程中,他選擇聽從評審的建議做些不一樣的選曲嘗試,雖然在那個當下失去了繼續比賽的資格,卻也學習到更多關於歌曲的詮釋方式。【校園快樂幫No.1】合輯中,卓義峯演唱了新歌《愛情乞丐》,前奏部份運用了鋼琴和電吉他,第一時間就對上了我的胃口,主歌一下氣勢反而有些弱化(害我差點沒了期待....),幸好兩句之後,音階開始往上跑,卓也開始集氣,嗓音越來越厚實,之後幾個高音的地方都發揮得相當不錯,在歌曲兩個完整段落間也有確實做到歌聲強弱的「漸層堆疊」,比較可惜的是情感細膩度不夠,使得歌曲收尾前,只聽見吶喊式的唱腔,卻找不到歌聲與文字之間的連結共鳴點,這一部分和演唱經驗與人生閱歷都脫離不了關係,恐怕短時間內也磨練不出來,但若以新人歌手看待,他的《愛情乞丐》仍然演繹得相當不錯。至於他演唱的另一首《對的人》,難得有人挑戰這首高難度的歌曲,我原本很好奇〝男聲〞會用什麼方式去表現這首超高〝女聲〞的作品,聽了之後....超失望....毫無個人特色,甚至可以說是完全依照原唱戴愛玲的模式去唱,不禁讓人感覺選曲上的失算。

利得彙(點點)《魔咒女狼》,個人很喜歡這首歌的編曲,尤其節奏的運用,印象中在華語流行樂壇相當少見,帶點Disco的復古,加上類似西塔琴(sitar)音的畫龍點睛,幾處經效果器處理過後的歌聲又帶點電子樂的氛圍,又是一首跳脫流行歌曲範疇的奇特之作,利得彙的聲線夠輕、夠自然也夠可愛,支撐這首歌絲毫不顯做作。我比較意外的是她的另一首竟選唱了《唯一》,而且詮釋方式與《魔咒女狼》大相逕庭,除了音域上的落差外,《唯一》的唱腔用得比較沉厚,展現岀小女孩的成熟風情,頗具感染力。若拿點點演唱的這兩首歌相互比較,《唯一》似乎唱得比《魔咒女狼》好些,但畢竟這是首重唱曲,在有原唱可供參考的情況下,我可能還是會給《魔咒女狼》較高的分數。

專輯裡幾首新歌之中,鄭博夫(小夫)的《受害者》是我最不欣賞的一首,不是小夫演唱得不好,而是這首歌沒能讓他展現嗓音特質。主歌部分的中低音還算有磁性,但副歌部分一堆莫名其妙的假音實在讓人不敢恭維,論歌曲特抒性─不高,論旋律流暢度─不順,讓第一次進錄音室的歌手猛飆假音....實在不是聰明的做法,況且,這些假音的運用似乎也沒有絶對的必要性,與另外四首新歌相較,《受害者》就比較像是〝庫存品〞,並不適合小夫的聲線,讓他平白無故的成了名副其實的「受害者」........

呂佳芳的《讓位》,合輯五首新歌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有點孫燕姿+楊乃文的調性,雖然是首搖滾作品,但起始、中段、結尾前幾個部分的和聲編寫頗為特殊,極度趨近民族風,卻又不是那麼的強烈,非但沒有蓋過搖滾主軸,反而讓整首歌的感覺更為多元,佳芳的聲音在主歌的段落表現不俗,我尤其欣賞她在「說好了面對」這一句「面對」二字的處理方式,要在瞬間放鬆聲帶,解構聲音的集中度,再倏地重組,並不容易;進入副歌之後,旋律起伏較主歌來得精采,但佳芳的嗓音稍嫌力度不足,有些可惜,若能唱得更放,氣再更足一點,這首歌就真的很棒囉!

《專屬天使》,合輯曲目排在眾新歌之後的第一首翻唱曲,也是所有選曲中唯一一首原唱和翻唱人均為男性的作品,由外型不錯的楊程鈞(小龜)擔綱演唱,溫暖的聲線和原唱Tank直拋式的唱腔有所不同,雖然小龜的音質偏輕偏細,但歌聲中的情感卻較Tank濃厚,相對而言,Tank的版本較為注重唱功,反而忽略了情緒的鋪陳。沒有刻意比較兩者的意思,只是,這首歌,若第一次聆聽到的是小龜演唱的版本,我想我或許會誤以為他是原唱吧!整體而言,雖然小龜並沒有做到所謂的「完全顛覆」,但他巧妙的運用自己的聲音特質,將《專屬天使》唱岀了自己的味道。

恰巧和前一首楊程鈞的《專屬天使》相反,蔡育鵬的《陌生人》是用較原唱清淡的方式去表現,乍聽之下似乎沒有原唱版本有情感,實則唱岀了感情中「男女有別」的情緒掌控力;其實演繹一首歌,不一定非得「濃、重」才好聽,有時,即使輕輕的也一樣能撼動人心。讓小鵬唱《陌生人》是明智之舉,原唱蔡健雅,是位中低音域的女性歌者,一般〝男聲〞很適合詮釋這一類的〝女聲〞作品,蔡育鵬的中音很好聽,而這首歌剛好運用到他聲線最漂亮的那一部分。

在看「校園歌喉戰」時,張晉樵(樵樵)應該算是最得觀眾「眼緣」的參賽者吧!準冠軍賽之前也一直是演唱狀況最穩定的,那時我曾一度以為他會拿到冠軍,但隨著比賽進入最後四強階段,才漸漸發現樵樵的選曲似乎不夠多元,每次的演唱雖然完整度很夠,卻談不上動人....合輯中樵樵所演唱的《記得》又給了我這種感覺,嗯....該怎麼說呢....有點像是平時去KTV唱歌那樣,就是沒差錯的唱完一首歌,好聽,卻聽不岀歌曲的高低起伏,無法透過他的聲音看到歌曲的故事畫面,沒有共鳴,也就沒了記憶點,將來,如果他有了自己的歌(或專輯),還是以這種方式去詮釋的話,可能很難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順子的《回家》對女生而言是首頗難表現的歌曲,聲線必須比較厚實,中氣要很足,真假音的轉換也要有一定程度才能唱得〝還可以〞,聽到王文宣在專輯中演唱了這首歌,我直覺反應這恐怕原本是另一位賽者王詣賾的曲目,但她由於一些因素而放棄單曲錄製的權利,才會把這首歌交給王文宣演唱吧!整體聽來,感覺平平。其實王文宣的音色不錯,演唱技巧也佳,可惜聲音缺乏辨識度,在螢幕前的表現也稍嫌缺乏個性,與一群人共同灌錄在合輯還O.K,但未來若要單打獨鬥,不經過大幅改造,只怕成功機率不高。個人觀點,與其演唱《回家》,更希望聽到他唱曾經的參賽曲目《天天》,記得他演唱陶喆這首歌時還曾獲得很高的評價呢!

《天空》是蔡依林的歌曲中難得我還算愛聽的一首,對艾鈞偉在「快樂歌喉戰」單元時演唱這首歌的印象十分深刻,老實說,一開始我並不欣賞他,總覺得他似乎刻意模仿言承旭,尤其唱歌時大量使用喉音,相似度更高,但《天空》這首歌讓我有些改觀,不但嗓音有所突破,也開始展現掌控舞台的能力,而合輯中的表現又較現場更出色,喉音幾乎消失,共鳴方式改變,氣息的使用也隨之平順不少,真假音的轉化順暢,已漸漸顯露岀一位歌手的雛型。唯一可惜的是,歌曲的「口氣」沒變,聽男性用女性的質感去詮釋同一首歌,顯得過於黏膩,也過於柔弱........
(p.s不妨將這首歌和鄭博夫的《受害者》放在一起聆聽,可以對比真假音使用的必要與否。)

我很意外整張合輯聽下來,自己最欣賞的居然會是蘇清和所演唱的《愛一直閃亮》,其實在看「校園歌喉戰」時,對於第四季的季冠軍賽記憶清晰,總共有八個人同台挑戰,最後卻只有蘇清和一人過關,那時我並不認為蘇清和的音色有多好,對於他慣用的「哭腔」更是感冒,但隨著年度總冠軍賽事一關一關的進行,慢慢發現他是個很會吸收評審建議的參賽者,甚至懂得領會歌取進而改變演唱方式,「哭腔」越用越少,直到他和張晉樵PK的那一場,將林曉培的《She knows》發揮得淋漓盡致,我才發覺這個聲音原來很具有吸引力,那還是第一次,我希望這個聲音能晉級冠軍決賽,雖然最後他還是比樵樵早一步被淘汰,但能讓觀眾聽得見成長,真的也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話說....還得感謝王詣賾的棄權,蘇清和才會遞補上來,也才有一展成熟歌喉的機會,在我感覺,能唱是最重要的,具不具有明星相反而是其次,而蘇清和演繹《愛一直閃亮》,唱功、情感兼具,若個性上能稍加打磨、拋光,未來應該仍有可為。
(p.s將這首歌和卓義峯的《愛情乞丐》穿插聆聽,能聽岀歌聲情感度的不同。)

因為純粹,所以特別。
我這麼解讀【校園快樂幫No.1】這張合輯,或許,他們沒有華麗的唱腔,或許,他們沒有耀眼的外型,但,他們用歌聲與簡短的心情文字,分享了他們所擁有屬於學生純粹與真實,因而有種特別的魅力,提醒著久入社會的人們回歸純真的心。雖然我不甚欣賞唱片公司對這群學生加諸「快樂『幫』」的稱號,但就某種層面來看,他們一如其名,傳遞岀了無憂的快樂氛圍。

*******************************************************************************
【相關搜尋】

「快樂幫」唱片公司官網
http://www.umusic.com.tw/Microsite/prospects/index.html
2007-12-27 21:14:10

喜歡卓義峰的嗓音 辨識度也高
他還是學生 希望將來會有更豐富的情感注入他的歌聲中 那將是值得被期待的

版主回應
卓義峯應該是這些人裡第一個有機會發個人專輯的吧!
前陣子有消息說2008年夏天會發行,我蠻期待的。
2007-12-28 07:56:41
Shade 2007-10-23 01:40:22

一路陪伴參賽者錄影、淘汰、敗部復活,然後到晉級十強、總冠軍,到出合輯;從一開始校園對卓義峯的驚豔、到過程中被簡朝崙所感動,然後因為博夫的真誠不造作給吸引...
對於快樂幫,我的感觸與感動,很深。

到了第二屆的校園也進入了選秀造星的模式,還未經歷過曝光、沒有在亮燈過關與否的緊張感中培養觀眾的認同感,又一個勁地猛打無意義的溫情牌,
這些校園冠軍會不會成為一批製作單位調整錯誤下的炮灰?著實另人十分擔心。

版主回應
我覺得「自然」是第一屆參賽者最可貴的特質。
第二屆的賽制個人不予置評,但看到目前為止,還沒出現任何一個讓我感動或驚艷的聲音,再加上沒有三燈全亮即行淘汰的臨場壓力,參賽者的抗壓強度相對少了很多,這麼做是否能將潛質激發出來,我抱持存疑的態度........

我不知道目前的節目型態和接手第二屆的豐華唱片有沒有直接關係,但高懸著一紙唱片合約在那兒,希望學生們要有很強的企圖心,無異變相扭曲了他們原有自然純真,我看不過去;況且,即使贏得年度總冠軍,也不代表絶對是值得打造的新星。

選秀有選秀的模式,競賽有競賽的制度,「快天」選擇走進選秀的胡同,細緻度卻不如人,又如何能吸引觀眾認同節目、認同參賽者呢?!
2007-10-23 07:41:01
小嗨_Hy 2007-10-21 23:06:37

謝謝你中肯的建議ˇ
身為文宣的粉絲,看到大大講的那一段話

「我直覺反應這恐怕原本是另一位賽者王詣賾的曲目,但她由於一些因素而放棄單曲錄製的權利,才會把這首歌交給王文宣演唱吧!」

不免有點心酸酸的...
唱片公司是依照每個人的特色去做歌曲的考量,而不是像大大說的一樣吧...(對不起恕我直言)

期待文宣在第二張專輯的表現ˇ
希望他能讓我們的眼睛為之一亮^^

版主回應
請別太在意我的文字,
那些都只是自己的感覺,
而不是現實狀況的陳述。
唱片公司選曲製作過程我們不得而知,
不同的人對同一首歌總會有不同的見解,
而這也直只是我的見解,不能代表什麼,
所以,看過就算了,別太放在心上。
2007-10-22 11: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