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08:59:02Gina

2007經典金曲「好聽」音樂會

2007.09.14,19:30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一場很棒的音樂會。

以往去欣賞演唱會,結伴同行的總是朋友或是同好,今次的「好聽」音樂會,卻是難得的一家人一起前往。記得一開始在報上看到這個音樂會的消息時,曾經覺得這樣的組合有點奇怪,不禁納悶這「二王三后」之間的關連,不僅僅是印象中對其分屬不同唱片公司的疑惑(一王三后都待過滾石,周治平的專輯則是由寶麗金發行),也好奇五人各自擁有橫跨不同世代的歌曲,將會如何整合進一場演唱會之中?!

我是全家第一個決定要去的,因為學生時代最欣賞的音樂創作人是周治平,又很懷念齊豫空靈的嗓音,也十分喜歡娃娃後期所唱的一些歌曲,老實說,這場演唱會對我有一定的吸引力;因為演出陣容裡有羅大佑,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帶媽媽一起去欣賞,上回她去聽羅大佑的演唱會,到現在還回味無窮呢!而後,我將這場演唱會的訊息告知長我九歲的姐姐,她說她要去聽娃娃的現場;告知長我八歲的哥哥時,他說他要去聽齊豫、潘越雲;就這樣,在9月14日這個美好的夜晚,我們一家子坐進了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觀眾席。

舞台上的大螢幕出現了某報的頭版,版面內的照片及文字不斷變化,旁白鉅細靡遺的介紹著歌手從岀道至今的音樂歷程。那一夜的精采,從娃娃(金智娟)《就在今夜》巧妙的開始,這首1981年收錄在丘丘合唱團受張專輯中的作品,現在聽來,輕快的節奏絲毫沒有遠離流行的氣息,娃娃與眾不同的全假音演唱方式,這麼多年來,華語流行樂壇中似乎還未出現第二人;而後,演唱了《漂洋過海來看你》、《大雨》這兩首在她個人專輯中最為大眾所熟悉的歌曲。連續三首歌下來,從丘丘合唱團的主唱到歌手金智娟,回憶不知不覺已經從我姐的學生時代跨越進我的學生時代,姐姐和我相視而笑,兩人手拉著手讓聽覺跟著《為何夢見他》穿越時空再度回到過去,姐姐告訴我這首歌陪伴她走過初戀,時間點的巧合,歌曲彷彿紀錄了她當時所有的心情,她愛極了這首歌。而娃娃也用歌曲貫穿了她自己的人生,近年來投身教會的她,選擇以《愛的真諦》爲自己的段落結尾。

隨著大螢幕的畫面以及旁白的介紹,才知道原來早期周治平也待過滾石唱片,為幾位歌手製作專輯。
周治平在《青梅竹馬》清新的前奏中緩緩岀場,身影較先前【童周共聚】演唱會時消瘦了些,嗯....應該可以用「玉樹臨風」來形容,熟悉的書生氣息,與動人的歌聲相互輝映,雖然歲月催人老,那夜在他的身上卻沒有顯露岀半點痕跡。周治平步上了階梯,隨興的坐了下來,他說他要演唱一首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箏》,而且他想要坐著唱,坐著唱比較有感覺;這其實是首帶點悲傷的情歌,現下聽來,我卻對「這紛亂的世界裡,總有一些難掩的苦痛,悲傷的年代裡,總有一些坎坷的路要走」特別有感覺,有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所處的是個極度紛亂的世界,雖然我並不悲觀,相信人性依然善良,現實卻經常提醒著個體之間無處依靠的窘困,咀嚼著歌詞中「天有多長,地有多久」,想想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年,又何必爲環境所苦呢?!路,也許不順,卻一定會走岀矛盾,走向平坦。

當晚周治平選唱了三首已故音樂人梁弘志的作品,演唱之前他說了這麼一段話:「今晚唱梁弘志的歌,已經不是為了紀念他,而是因為他的歌真的很好聽。」《怎麼能》、《抉擇》、《跟我說愛我》的原唱恰巧都是蔡琴,當年蔡琴的聲音是梁弘志發掘的,而今,由創作人重新詮釋創作人的歌,也許聲線不是那麼適合,卻唱岀了歌中情感的細膩線條,那是以往在周治平的專輯中不曾出現過的感動,第一次發現,原來周治平的聲音,也能夠將情緒表達得如此滿溢。再度唱回自己的創作,周治平帶來眾人耳熟能詳的《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和《夢不到你》,雖然這兩首最初是分別寫給女歌手何如惠和黃鶯鶯演唱,但後來周治平拿回來演唱,卻絲毫沒有一般情歌「男女有別」的尷尬,反而誠實唱岀了男人心柔弱的一面,現場演唱,更見情絲萬縷。

台前小提琴手的Solo,帶岀了《天天天藍》優雅中的哀傷,潘越雲穿著一襲黑色禮服現身,歌裡孩童問著:「你的眼睛為什麼出汗?」現場她悠悠唱岀心中的那份濃情,慵懶沉穩的嗓音直入人心,傳遞離愁和相思之苦;雖然阿潘特別介紹Jamii Szmadzinski是曾獲葛萊美獎與艾美獎雙重肯定的優秀小提琴手,不可否認他的演奏技巧的確很棒,但我卻始終覺得電提琴和傳統小提琴音色上的差距還是讓歌曲的整體意境產生了些許落差,且曲末Jamii Szmadzinski彷彿是在參加一場搖滾演唱會般在舞台上High到躍起的模樣,著實破壞了歌曲的美感....;依然是兩者的合作,《無言的歌》提琴恰如其分的演繹,顯得動人許多。接著,相繼演唱了傳唱度頗高的《野百合也有春天》,展現低沉聲線的《不了情》與連續劇主題曲《守著陽光守著你》,或許是身體微恙的關係吧!整段演出的演唱技巧無可挑剔,情感投入卻略顯不足,換氣頻率似乎也較以往偏高了些,著實可惜。

嗓音獨特的齊豫以《你是我所有的回憶》開啟了屬於她的段落,一襲波西米亞風改良式白色洋裝,映襯岀齊豫的脫俗,歌曲末尾時的高音盤旋,猶如記憶,鮮明的迴盪在腦海之中,久久無法退去。隨後而至的曲目,對我而言,是出乎意料的驚喜──《船歌》,這首旋律、節奏、編曲在台灣流行樂壇都極為少見的特殊作品,曾經是我學生時代的最愛,當年,羅大佑爲齊豫所寫的這首歌,引動了我對民族風樂曲的好奇,開啟了後來聆聽瑪雅音樂、非洲音樂以及新世紀音樂(New Age Music)的大門。

耳邊響起悲傷的琴聲,沒有其他樂器的陪襯,琴音顯得格外落寞,《Stories》開始講述一段悲傷的故事....歌曲中的口白不僅僅是口白,更像是一幕幕寫實的場景,齊豫倏地化身成為故事中的女孩,我看著她、聽著她、感受她....那時候的我....彷彿也站在湖邊....重疊著女孩的心跳....啜飲著女孩的悲傷....;齊豫用她特有的聲音魅力,直接牽引聽者走入故事,歌裡的情緒蔓延全場,讓人只意識到自己,那個在湖邊回憶過往,傷痛欲絕的自己....,回過神來,才發現,眼眶竟已濕潤....,此曲唱罷,場內響起前所未有的熱烈掌聲,持續近一分鐘,我想,大家的感受應該跟我一樣吧!在短短的四分半鐘內,經歷了一段悲戀,碰觸到一股絕望........
不得不說,這首歌齊豫現場演出的感染力,好得沒話說,相形之下,專輯裡的鋪陳反倒黯淡了。不過,在《Stories》中,鋼琴扮演著和Vocal一樣重要的角色,琴韻就好似描繪著女孩的心境起伏,當晚,資深音樂人屠穎的彈奏功力也無可挑剔。

齊豫說:「我不唱情歌很久了,今晚再度唱了不少情歌,剛剛那首《船歌》也是情歌,該唱首歌反映一下我目前的生活,接下來的是首佛歌,歌詞很短,只有20個字,是唐代一位居士龐蘊所寫的佛詩,看起來簡單,卻是很多人一生沒辦法做到的境界,這也是我現在還在努力的修行路。」老實說,旋律我早已沒了印象,歌裡的20個字卻是完整的記住了,「一念心清淨,蓮花處處開,一花一淨土,一土一如來。」確實是容易理解卻很難參透的箴言。演唱《橄欖樹》之前,齊豫說:「我要先修正2003年我在同一個場地所講的一句話,那時我說:『我已經找到自己心中的橄欖樹了,後來才發現,我到現在還在追尋』」在這首歌之後,潘越雲再度岀場,和齊豫及現場觀眾共同回憶著已故作家三毛生前的一段錄音,一位生性喜愛流浪的女作家,談的依然是身心靈的自由,那位猶如在撒哈拉沙漠上的女子,當年在【回聲】專輯的企劃出來後,才寫下了《夢田》的詞,十幾年後,原音重現,悅耳依然,感觸卻更深了........

壓軸演出的是羅大佑,原以為這段應該會是媽媽的最愛,沒想到最High的卻是我。聽完羅大佑極具代表性的兩首作品《亞細亞的孤兒》和《戀曲1990》,羅大佑隨性的聊了起來:「在21世紀的今天,再唱這首歌,還真有點不好意思,歌名只有兩個字,歌詞很多。」台下已有不少人猜岀了歌名紛紛喊著:「童年!」這首當年由張艾嘉所唱紅的歌,因為小學時在合唱團裡練過,所以我也很熟悉,全場不論是二年級或是六年級的觀眾幾乎無一不跟著羅大佑合唱,氣氛帶起來之後,羅大佑選擇回到當年的熱血,唱起了《鹿港小鎮》,喜歡搖滾樂的我,忍不住那心中的激昂,跟著唱了起來,同一個時間,我心裡O.S:「原來,歐吉桑唱搖滾還是很棒的!」狂放過後,一曲《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頓時回歸深情。潘越雲三度岀場,與羅大佑合唱《愛的箴言》,這是我哥很鍾愛的一首歌,觀眾席上,我和哥哥也就這麼隨著台上的男女輪唱順序唱了起來。

羅大佑說:「好歌其實就像好朋友一樣,該在的時候在,不該在的時候也在,想在的時候不在,不想在的時候也不在。好朋友的定義是什麼?!就是沒有利害關係嘛~~有利害關係的就叫合夥人了,那是同事。」一席幽默的話語惹來台下一陣笑聲,他又說:「這些歌從80年代一直唱到21世紀,我們這一代沒有經過戰亂,只戰勝過小小的SARS,看著經濟起飛,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我們這一代是人類史上最健康的,所以台上表演的人有義務讓台下看的人覺得年輕,好朋友之間要相互扶持,不能輕易言老。」緊接著演唱 《你的樣子》,唱完之後,再次強調:「大家要隨時記著,我們不是一個人,人與人之間要相互扶持,不輕易言老。」就這樣,在《愛人同志》的搖滾節奏中結束了他個人的表演段落。

當晚安排的最後一項節目,是所有歌手合唱《驛動的心》,依然是梁弘志的作品,羅大佑演唱到一半時,仰頭對著表演廳的上方說:「弘志,我知道今晚你一定也很開心。」所有節目在《野百合也有春天》副歌的陪襯下落幕,主持人講著感謝的話語,台下平均年齡約4、50歲的觀眾(我是幫忙去拉低平均年齡的,哈!)卻開始鼓譟,現場安可聲不斷,或許原本真的沒有安排安可曲吧!主持人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幾分鐘之後,羅大佑一人從後台走出來回應大家的熱情,他說:「捨不得大家,我就再唱一首歌,不過這首歌沒經過排練,就我自己來吧!」用鋼琴自彈自唱華語老歌《情人的眼淚》,我觀察著觀眾席許多年長觀眾的表情,盡是笑容與滿足。

一場只有歌手與樂隊的音樂會,詮釋著經典,簡單,卻,好聽。


[所有圖片來源:聯合報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