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5 08:59:01Gina

曹格【格格Blue】

在發現曹格的聲音之前,老實說,我很受不了以華語R&B出道且為主要歌路的某位大馬歌手(名字就不提了),在演唱中大量使用喉音,扭曲了一些旋律,就以為堪稱華語R&B代表;或許就是受到他的影響,有一陣子很排斥聽這類型的華語流行樂,R&B多半還是以西洋或是日本歌手為主。

直到某天聽到《Superwoman》這首歌的中文版,才徹底讓我改觀。

《Superwoman》的原唱為美國黑人女歌手Karyn White,是90年代非常具有女性自覺的一首代表歌曲(王菲也曾翻唱成粵語版本《多得他》)。曹格在九歲的時候因為這首歌而開啟了他對音樂的熱情,因此選擇翻唱這首對他別具意義的歌來紀錄自己生涯中的歌唱新歷程,並將歌詞改以男性的悔悟為出發點,和原曲相互呼應,巧妙運用相同的歌名、相同的曲調,在東西兩方呈現出屬於兩性的對話。

爵士鋼琴帶出《世界唯一的你》,曹格的聲音在這裡多了一份深情,尤其欣賞主歌後半以及第一段副歌的部分:「恨我來不及參與你的過去,抱歉讓你等待,我願意付出一切交換,我靈魂的另一半。這個世界唯一的你,是我擁有的奇蹟,對我說的一字一句,都是我們的秘密;緊緊擁抱唯一的你,無可救藥的堅定,就算世界與我為敵,我也願意,我什麼都願意。」短短的幾句,就足以溶化人心;中音顫動加上氣聲輔助,一股深刻隨之流瀉,簡單中交錯濃烈,複雜裡覓得純粹。情歌,敘情之歌,動情之歌,移情之歌、傷情之歌….總有直入人心的能量,翻閱某個剎那的感動。

中國風,似乎已成為現今華語歌曲不能缺少的重要元素,《姑娘》就是這樣的一首歌。取樣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甘肅民歌《茉莉花》,雖然只選用了一句,卻能貫穿全曲而又不失意境,「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如錦帶環腰,映襯出姑娘的清新與美好,曹格的歌聲裡蘊含著無法抗拒的甜蜜滿足,表現恰如其分。《情人節快樂》,標準的節奏藍調,放在支撐整張專輯的中心位置,反而顯得有些力道不足,和前面幾首相較,太過於四平八穩,沒有帶來更多的驚艷,稍嫌可惜。

行至第五首,終於出現了專輯中第一支中快版歌曲《Fall in love》,仿挑撥大提琴的低沉節奏搭上電吉他的點綴,Jazz氛圍立即浮現,背景再加入水聲鳥鳴,營造出生活情境的真實;清晨起床時的心思,帶點慵懶,開門後看到女友,帶點俏皮。很簡單的一首歌,全曲只有幾個輕鬆運用到假音的聲點,但即使不飆高音,曹格依然有其他玩法,中低音的共鳴配合每句尾音托長,倒也讓歌曲有另一番風貌。

《笑我笨》的前奏感覺像一般的流行歌曲,主歌一進卻很有黑人音樂的元素,還夾雜了部分韓國式的唱腔,聽來十分舒服,不過因為沒有太高難度的聲腔展現,歌曲記憶點不強。用很輕的聲音來詮釋《燭光晚餐》,咬字、唱腔都有點陶喆的影子在裡頭,少了曹格的個人特色,聽覺吸引力相對也變得薄弱。和《燭光晚餐》相似,《數到五答應我》歌曲形式中又摻入了周杰倫的味道,綜合體未必不好,但應該先樹立起品牌形象,才有條件融合其他。

連著三首略嫌平淡的歌曲之後,《沉默玩具》終於回歸到曹格的聲音本質,在極為簡單的襯樂中,交互運用著實音與氣音演唱,不但突顯了聲音特色,也給了這首歌豐富的表情。從隱藏自己身處暗處的影子,到佇立陽光下誠實面對感情的真實,情緒層層疊疊的堆積,自我質問著愛情的一廂情願,想不透,也逃不掉,走錯了或許可以回頭,卻不一定是對的方向,冰封的世界尚有融雪的一天,泅泳的人生卻未必上得了岸,要放手,還是繼續,沒有解答。歌曲後段曹格的假音飆得相當漂亮,猶如承受利刃穿心的徹骨刺痛,也似在為複雜的心境尋求一個慰藉的出口。

《刮目相看》,為整張專輯所包容的愛情歷程做了總結,感謝過去所給予的一切,心動來臨時的喜、心痛侵襲時的憂,夾雜交織的日子是往後最美好的回憶;從失敗中重新站起,從陰霾中勇敢走出,明日的所有,不僅對得起自己,也讓人刮目相看。這首歌,讓我想起R.Kelly的 《I believe I can fly》:〝There are miracles in life I must achieve .But first I know it starts inside of me.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I think about it every night and day .Spread my wings and fly away .I believe I can soar .I see me running through that open door .I believe I can fly .〞兩首歌重複著同樣一句,告訴自己,只要相信,晴天將會永遠存在。

【格格Blue】,曹格心裡的Blue,曹格歌裡的Blue,Rhythm and Blues(R & B)........


*****************************************************
【相關搜尋】

《Superwoman》120秒清唱版
http://www.hitoradio.com/projects/20060102gray/

曹格的Blog【Where is my Superwoman?】
http://www.wretch.cc/blog/garyblue
傻天氣 2008-02-14 02:56:44

曹格明天14號晚上9點將在西門町樂生戲院,
與喜歡他的樂迷及同志朋友一起欣賞曼谷愛情故事,
如果你也喜歡他的話,
請明天一起來和曹格共度情人節喔~
我的BLOG上有我看過電影之後的觀後感,
這是這部電影的官方網站,
http://blog.pixnet.net/bls2008
裡面有超好聽的泰國版電影主題曲,
而且曹格也因為極度喜歡這部電影,
所以將單數這首歌做為這部電影的中文主題曲喔!
相信你聽過之後,
一定也會為他們的愛情動容的,
也希望他們的故事能讓你更相信愛情。

版主回應
感謝告知。

能理解你喜歡曹格想為其宣傳活動的心,
不過更希望往後若有機會再逛進本站,
能多交流自己聽了這些歌曲之後的感想,
謝謝合作!
2008-02-14 07: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