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 01:33:21笨瓜

《東京奇譚集》讀後感

經過黃大師再次介紹(我的親密大書商),繼續嗑了村上的《東京奇譚集》。
看書名,確實和我愛不釋手的《萊辛頓的幽靈》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細細品讀,我認為兩者是不太相同的作品。
如果依喜歡程度,因為自己喜歡重口味,仍是比較喜歡《萊》。

《東京奇譚集》是短篇著作,裡頭只有五篇文章,共183頁,
本來以為卯起來看一個晚上看的完,但是還是花了另一天的一個下午才讀完。
五個故事說起來,我都不是挺喜歡,
但是各有它吸引我之處。

第一個故事是〈偶然的旅人〉
裡頭談到巧遇不可思議在同一個時空看同一本書的女人,
然而這個女人竟和自己久未聯繫的姊姊有某些程度上的連結,
當他因她想起姊姊,聯絡上姊姊後,她就消失了。
故事淡淡的,沒有很完整的結局,
我其實認為作者想表達著這女人像是另一個時空用著類似的軀殼在刺激男主角內心某個深沉的因子。雖然只是用很巧很類似的情況。雖然這和作者的企圖一定不一樣。
 
第二個是哈那雷灣。
我倒是覺得這個故事很吸引人,不管是鋪陳或是遇見了獨腳衝浪手。
但是我仍然對這個故事的結尾稍有微詞。
 
第三和第四的故事我都不太喜歡,
或許是我看不懂村上所想表達的意境,或是其他,
但是這兩個故事的結局都不能讓我的情緒有太大的起伏,或是太意外的驚嘆,
所以我在內心裡默默不甚喜歡這兩個故事,
但是其中第四個短篇〈日日移動的腎形石〉所提到,
一個父親和兒子說男人的一輩子會有三個有意義的女人一則,
倒是讓我印象很深刻。
這個想法聯繫著整個故事主軸,主角始終淪落在這個迷思裡,
但我認為人常常就是因為固定著某些想法,維持著某些以為的無法改變,
才會不經意的失去了很多美好。裡頭的最後也表現出這個思想的氛圍。
 
最後一個故事〈品川猴〉我覺得是此本書的神來之筆。
也讓我體會為何村上是一個這麼受到重視的作家,
因為他的書總是奇特且有深度,卻用著淺顯文字表現,
他最讓人無法自拔的部分在於他描述故事的功力。
感覺淡淡的,像在談話似的容易,卻能輕易地讓你落入他的故事裡。
此則短篇從一個女人常常忘記自己的名字開始,
漸求尋心靈諮詢師談話,以致談及另一個女孩的死亡。
過程將詭譎營造的相當好,一直到抓到偷走名字的小偷出現,
一切的不可思議至這隻猴子說話邁向高峰。
是個值得閱讀的故事,展現此書奇譚之一佳作。
 
但本書實不如《萊辛頓的幽靈》表現完整,
每一則故事有其奇特,但皆未有滿意的收尾,
虎頭蛇尾之感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