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23:04:26笨瓜

《萊辛頓的幽靈》讀後感

經過黃大師的介紹,讀了這本《萊辛頓的幽靈》。
看書名,挺驚悚的,正好符合我愛看恐佈詭譎卻害怕靈異鬼魅的矛盾性格。

由於村上春樹擁有強大的憂鬱感染力,
但卻又因有特殊筆觸作品成名,
所以我常常是既想看又怕受傷害。
這次讀完這本《萊辛頓的幽靈》,覺得相當好看,是那種有驚喜的相遇。

讀小說的當下總是令人投入,
但懶骨頭性格卻總是使我睡前才想看看書。
結果這是一本使閱讀慾望一發不可收拾的書,
應該可以說是裡頭的故事讓人心裡毛毛,
卻又會因他引人入勝的情節捨不得放下結局,
於是只好被虐式地默默繼續看下去。

一開始閱讀〈萊辛頓的幽靈〉一則就相當吸引人,
雖然依我簡單的邏輯,他應該告訴我們為何有幽靈,
但是讀到最後屋主娓娓道來自己的從前,
發覺自己竟然沉溺在他的談話之中,不關注究竟發生什麼了。
初讀此篇不覺特好,但讀完整本確實覺得喜歡,
最喜歡其中描寫沉睡的情節 ──
一種帶著自主性昏迷的哀傷,哀悼著失去的靈魂,企圖在虛恍中捕捉什麼,
你可能不曾告訴過他你的在乎,但你卻默默用自己的儀式在懷念著他,
一種眷戀最愛的人所流露出的最高表現。

春上村樹就是這樣,
他能在一個短篇故事裡鋪陳了一個很重要的描寫,
製造很多情節的同時堆疊,讓人讀來相當有興致。

其中〈東尼瀧谷〉的感覺也不錯,
後來據說有拍成電影。還得了獎。
覺得〈東尼瀧谷〉和〈第七個男人〉讀來的味道很相似,
都是描寫著一個男人內心的寂寞和無法確切體悟的迷離感。
讀來輕描淡寫,卻能深刻留存在心裡。

我很奇怪,看來看去卻最喜歡〈沉默〉這個故事。
其實是個很簡單的故事,但是張力十足,
由一個男人回想過去的一段青春往事,
使沉默的感覺再度包圍,和男人一起回到過去。

這本書有引文,是這樣子的:
「我們在這人生中真正害怕的,不是恐怖本身。
恐怖確實在那裏。……以各種形式出現,有時候壓倒我們的存在。但最可怕 的是,背對著那恐怖,閉起眼睛。結果我們把自己內心最重要的東西,讓渡給了什麼。」
我覺得很適合在驚悚過後,沉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