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 00:56:04笨瓜

《海邊的卡夫卡》讀後感

 
於春節,閒而閱讀,實又無暇讀正經書,
所以又開始村上之旅,還是感謝我的親密大書商有供給不完的書。
 
因為很懶惰的關係,除了看過幾本短篇小說集,
還有成名代表作《挪威的森林》,
好不容易想要挑戰一集兩冊的大部頭,大概是看上癮了。
因而選中這本同樣出名的《海邊的卡夫卡》,
也因而發現村上的書真是多的可以。
 
長篇故事的步調果不如短篇緊湊,
光是鋪陳和埋些伏筆就用了不少篇幅,
但是在開始的第二章就開始製造懸疑的色彩,
讓人情不自禁地想繼續看下去。
 
其實故事的主軸是兩位主角,
而且從頭到尾兩個人都未曾見過面,也互不相似,
但是卻聯繫在一起。
一個是田村卡夫卡,一個是中田先生。
 
裡面有很多話都寫的相當微妙,相當有哲理性,
我想這應該是作者向他心愛的作家卡夫卡致敬。
 
田村卡夫卡是一個15歲的年輕人,
中田先生是一個60歲的老人。
田村害怕因讖言做一件事而離家出走,
中田卻想為自己做一件事而離家出走。
 
全書充滿著外星人的色彩,卻完全不說到外星人,
雖然我始終不想承認從中田先生口裡跑出來的白色黏稠物體就是,
但是想想從頭到尾強調著中田先生空空的腦袋,
我又不得不懷疑是外星人那白色奇怪物體佔據著那塊空間。
 
我倒是很喜歡前面用徵查方式在訪問相關人員的表現方式,
確實讓我在閱讀時在這件事上多了很多關注興致,
而中田先生的預言也很有趣,對承辦警員的陳述也相當有趣。
還有殺貓的鏡頭也栩栩如生在我腦海裡不斷運轉,像驚悚片。
 
但是故事上我必須承認我不喜歡田村卡夫卡這一線,
雖然他是主角。
但我實在沒辦法接受這種和母姊交合的劇情,
而且不斷不斷的陳述陽器的勃挺,讓我有點無法招架。
而佐伯小姐的狀況,到整本書結束仍讓我不太舒服,
但我仍喜歡那段她以幽靈模式在半夜飄舞群擺凝視圖畫的一幕。
 
最後我想說整本書的大英雄,星野先生。
實在很喜歡他的純真可愛,
他遇見貌似肯德基爺爺的貴人實在很好笑。
但他的成長實在令人感動,我覺得我都和他一起在成長了。
而黃大師說他很想遇到中田先生幫他全身疏通經絡,所以他羨幕星野先生。
 
雖然地球人大戰外星人還是成功(自己說),
但是我覺得我對本書仍是認為起頭精采,結尾不足。
縱然如此,我仍是推薦這部小說,
因為我是個超級大懶鬼,但在看書的那兩天,
我都時時刻刻掛念著他的下一章,
我想這是一部值得休閒時閱讀的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