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13:55:21Cindya

【字慰副作用】愛情的暖化現象


  世界暖化得很快,紀錄片「不願意面對的真相」播出後,人們的環保意識抬頭,每個人都成了世界的中心,對一切污染和不公平都變得正氣澟然,這樣的態度傳染得很快,每個人身上都帶著一種氣味,人人都成了「GEL」。GEL是什麼?GEL是我的好朋友,我們兩人交往甚篤,她對不道德的事情,一概反感。

  「記得把垃圾帶走…」「不要亂丟垃圾…」「煙蒂要踩熄,不要亂丟…」「不要闖紅燈…」「騎車時速不要超過六十…」,這大概是她這輩子最常說的幾句話吧,她是朋友中的環保小尖兵,也是道德規範者。與她相處並不會無趣,只是得時時保有一種警覺心,稍不經意,她的言語就會像針一樣往身上扎。她的歷任男友都說與這樣的女人交往會有種壓力,可是卻變得很正義,這也是另一種感情上的獲得。

  很多事情因為GEL的道德感過重,所以我不大與她討論,包括感情的事情,她的誠實與強勢會讓我不知該如何開口。男性友人HOM說這是種逃避,我不談論可以免於言語上的責罰,可是對友情卻實無幫助。那晚與HOM聊到與W之間的事,與W分開許久,其中雖然我有再交男友,卻忘不了他,我終究無法坦然面對他離開的事實,即便如此,我仍帶著這樣的心情開始另一段感情。這些日子以來我嚐試追尋答案,卻不得其解。我仍在意他的一切,是因為他的無聲離開,還是因為我的一種自虐心態作祟。昨晚與HOM在MSN上聊到這段感情,他說這是種逃避。我的逃避方法不是悶著頭痛哭,而是嘗試著在電腦前談論他捨棄感情的原因,卻再也不向W本人追問原因。聊至深夜兩點,今早八點半就從睡夢中甦醒,只怪這夜不夠寒冷,讓我很快忘卻被窩裡的溫暖。這是生理時鐘作祟,也是愛情在生活中起了作用,心理與生理第一次這麼團結。

  他說這是種逃避。昨晚,HOM說W躲起來不讓外界找到他,是種逃避,表示他仍在意這段感情,所以所幸不談,躲起來是最好的方式。雖然這是我最想聽到的答案,不過,為什麼心底卻又浮上一絲懷疑與感慨?!依W的個性,他走遠了,就表示他真的走遠了,他沒有回頭的衝動和理由。此刻,我體會到原來了解他,是我在這段愛情中唯一的獲得。

  我需要迎頭痛擊,所以找上了GEL,GEL正在準備證照考試,事實上我也是,但並沒有像她那麼認真看待,我比較像是會臨時抱佛腳的那種人。GEL最近忙著準備考試和保養皮膚,她一切都處理得很好,好像什麼也打不倒她。我提及我與W之間的疑惑,希望她能說點什麼把我拉回現實,這麼懇切冀希被撥冷水,這可是第一次。

  GEL說這是個無解的題目。賣鞭炮的老闆,像永遠沒辦法和我們保證不會有「落賽」炮一樣,就如感情不可能每一段都功德圓滿、皆大歡喜,只是有遺憾的感情較被世人記取,尤其像我這種個性的人。她的解釋是,我只是一種自虐心態,無病呻吟,其實感情的存在感已遠去,我卻還懷抱著一種莫名的主義與盼望。我以為自己還是那份感情的中心,應該說我以為我還是他心中的中心。這無關勇敢,而是一種自願性與非自願的沈淪。我明白到對於W或U還是K,在與他們談戀愛時,我都抱著一種小愛的精神,像隻雞一樣啄食我的糧食,分開的時候才會提倡大世界的來臨。愛情在結束時,才想到愛情的可貴,這是愛情的崩解,是愛情中的暖化現象,我們應當先想好配套措施,才不會覺得回憶太難得。她說得對,我也深思如此問題,希望在下一個地球還沒暖化之前,學會她一樣的大愛。


Cindya
二○○七.十二.一
午後 一時五十二分
耳朵現正交付──「心動」電影原聲帶
圖片:取自於網路
yuvian 2008-01-02 18:02:52

在那之前
我們都會被溺斃個好幾次
人生從一鍋清湯
到化升為一甕佛跳牆
怎麼說對跟錯
有人愛的很
有人避之唯恐不及

大M , 2007-12-05 20:26:43

相信你可以的
敞開自己的心胸吧
勇敢的而且是要好好的愛一次

回應,

明年我會在參加的
我們都要加油呢

朵朵的書有魔法
會讓人變得很溫暖
她的文字就好像在跟讀者對話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