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11:57:03Cindya

【字慰副作用】爛男人,請止步!


  這是個二分化的世界,高與矮、瘦與胖、富與貧、美與醜、好與壞、男人與女人……,而男人又分為「好男人」與「爛男人」。人類想盡方法把世界依兩種標準看人,卻沒有人願意將標籤往身上加。倘若全世界的爛男人都能在額頭寫上「我是爛男人」,女人是不是就省事得多,不用一而再再而三的受到爛男人的荼毒;不過,會不會有種可能,即使額頭上寫了爛男人,「好女人」還是會想盡辦法與其交往,就為了得到一次痛徹心扉?究竟是爛男人爛得稀奇,還是好女人賤得離奇?

  珍妮佛是我的閨中密友,她是爛男人俱樂部的高消費族群。她也不是鍾愛爛男人,只是愛情雷達總會搜尋到如此對象。她的對象在表象與內在也被二分化的世界二分化了。M是珍妮佛的前前男友,他的條件很好,又是個上進的有為青年,對生活既有理想又有行動力;不過卻是個愛搞曖昧又口無遮攔的男人,他身邊的女性友人,層層疊疊應該可以比擬101大樓,他的「爛」是對愛情的不忠貞,對身邊的朋友不忠誠。P是珍妮佛的前男友,外在條件比M好得多,長得白淨也頗有紳士風度,對初萌芽的愛情也呵護有佳;不過卻是個有暴力傾向,又自信到自負的男人,他的「爛」是人格上的不長進,和精神上的虐待狂。因為如此,珍妮佛的愛情最後都不得善終,幾個姊妹淘像是不守本份的哭墓孝女,為她的愛情勉強的擠下幾滴眼淚。爛男人,請止步!

  究竟男人是什麼時候才會露出「爛男人」的真面目呢?初期交往時,男朋友都表現得個像人,可是交往持續一陣子後就現出原形,然後不堪言語的,就傳進耳裡,不見得是言語攻擊,有時候是行為攻擊;攻擊,心理與身體。這時候好女人又該如何迎戰?愛情變成一個人人想沈淪,也是人人想抽身的泥沼。有個男性友人,曾經為前女友負債百萬,他說跟女人交往是件冒險的事,他說不知道下一個女朋友什麼時候會刷爆他的卡,所以他總對愛情採觀望角度。我說他總是太悲觀,也太以偏概全,更太獨斷;然而,我呢?我對愛情又是站在什麼角度呢?最後,我們達到一個共識,既使對愛情有疑惑,有膽怯,但是,我們仍要愛,甚至想要更激烈的愛,爛男人爛女人,是不是該真的止步呢?

  不可否認遇見愛情中的爛人,會讓我們從愛情裡快速成熟,讓我們在下次戀愛來臨前,雷達更懂得分辨,怎樣的男人會讓我們粉身碎骨,而怎樣的男人只會讓我們失眠感覺到孤獨。痛苦恰如其分,既理想又不枯燥的愛情也垂手可得,無論是虐待狂與被虐待狂,都得到了出口。

  珍妮佛擺脫爛男人的陰霾了嗎?她學得一切,然後從滿目瘡痍的愛情中抽離了嗎?結束一段愛情後,珍妮佛投入另一段感情裡,我對她的新對象抱著遠觀的態度。遇到爛男人時,有時最痛苦的不是主角本身,而是她身邊的朋友。當身邊朋友對這份感情也注入相當熱情時,我們該如何去傾聽這樣一段令她傷心的故事,我們的角度又該如何取捨?是不是身邊的朋友,也跌入另一個為難之中,我們的內心世界也分化成兩個部份。堅信友情這件事情,也變得孤獨。

  到底該如何定義愛情中「爛」這個字眼呢?難道我們就一定是受傷的那個嗎?我是不是也被這個二分化的世界同化了呢?!受傷的反向一定是傷人嗎?不能也是受傷嗎?我們拚了命的希望擺脫爛人,卻忘了問,爛男人與爛女人自己怎麼看待這一段被我們如此陳述的愛情,我是過於獨斷也勝於批判,但,我不過是陳述我所見所聞之事,因為我除了不想當「爛女人」之外,也不願當個「爛朋友」。爛男人是否止步,單看妳是否有顆等待受傷的心,讓他走進妳的生命,當他走進時,他就是妳可愛又忠實的好男人。


Cindya
二○○七.十一.二十三
完成於 二○○七.十二.一
午前 十一時零九分
耳朵現正交付──陳奕迅.男人的錯
圖片:慾望城市,取自網路
yuvian 2008-01-02 17:59:40

究竟是爛男人爛得稀奇,還是好女人賤得離奇?
這句話讓我笑了
真是貼切又俏皮的詞
我尬易啦

月沁韜 2007-12-22 00:00:53

當人在成為 爛男人/爛女人 的時候
是不是有另一個人在成全你成為爛男人/爛女人

在家暴的輪迴理論中
承受家暴的小女孩
在下一個家庭裡面
仍然會成為繼續承受家暴女主人

米小花 2007-12-01 16:03:00

或許
我們也曾是爛人、爛女人吧!
感覺上,人生有著罕見的絕對
有時候會想
事情總是那麼互相牽連
總是有著因果關係
很奇妙的環環相扣

版主回應
「或許
我們也曾是爛人、爛女人吧!」
所以不是有句話說 
一個人的垃圾是另一個人的珍寶
其實我覺得爛這個字的定義 
各在每個人的心中
有人會因為你的爛而離開
也有人因為你的好而離開
那 這會兒的好是不是又顯得太爛了呢
所以我說感情的尺 在每個人的心中

謝謝妳跟我討論 這讓我很開心


2007-12-11 12: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