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 23:01:31辛地亞

土耳其日誌(七)廚藝大火拼之二

第二天,只隔三個多小時,S像個童養媳一般的,天未亮就起床揉麵糰,她要做水餃皮。我幫不上忙,六點多才去廚房。趕快煮麵、涼麵,做法式冷麵。K忙著炒米粉,小小的廚房被我們給包了下來,H連做早餐都沒空隙。直等到十點了才求我們讓位,十一點要出發去野餐。我趕緊要她幫我煮一鍋飯,我不會用瓦斯爐煮飯。土耳其的飯都用奶油炒煮,其實很香,很好吃。她沒煮過我們的白米飯,我們還在台灣買了壽司米,因為怕他們的米不夠Q,其實用他們的米來做壽司是OK的。我教她四杯米,四杯半水的比例,加一點點沙拉油,然後就丟給她了。我一直想學用瓦斯爐煮飯,可是沒機會,所以每次到國外就「歷史重演」,再度被一鍋飯給打敗。雖然我在烏茲別克已經吞過敗仗了,我一回到台灣,兩年內還是沒學會瓦斯爐煮飯。這就是我的惰性,能用先進的機器,幹嘛跟自己過意不去?所以永遠只靠機器做事。這一次原本要帶一個新電鍋去土耳其,順便就送H,後來因為行李實在太難喬了,還要變壓器,非常麻煩,所以問了H她會不會煮飯,她說土耳其女人都會用瓦斯爐煮飯,我才放心的不空運電鍋。

我們忙到沒時間拍照,沒手拍照。S最可憐,要幫我做菜,我又不會幫她做。我們忙得灰頭土臉,她以後大概不敢結婚當家庭「煮婦」了吧!奇蹟式的,我們十一點多居然可以做好初步的菜色,準時出發。其實,我的壽司還沒做好,只是一鍋飯罷了。我要實作教學!我總是挑戰高難度的作業,沒有這樣,他們就不知道我的創意了!Haha...

我們到市中心的集合地點,台灣團的家庭其實有的翻山越嶺,和我們一樣跋山涉水,搭一小時公車,再走一小時的路,才能到達指定地點。這一天還要扛鍋碗瓢盆,想起來真是佩服大家的不屈不饒,就是要把這場傳統美食的文化交流派對做好。我真的要對所有參予者豎起大拇指說,讚!

後來我的蝦兵蟹將簡述他們做菜的甘苦談,大部分Homema都出面幫忙,因為真的怕他們把廚房給燒了。尤其是正逢齋戒月,從清晨兩點吃過簡餐,到晚上八點才可以進食,有些人就入境隨俗,體會不一樣的風俗民情,懂得尊重彼此的文化。這一天,真的是一大挑戰。當天大部分回教徒剛好可以用餐,所以做菜沒有出現大問題。

我們已經換了三個巴士司機,這次他把我們丟在山上野餐區,就把車開走了,要直等到我們派對結束才回來接我們。我們開始擺出台菜、土菜各式美食,我緊急教大家如何設計出自己喜歡的美麗壽司。通常男生比較喜歡做菜,可能做菜可試吃的誘因比較大。不過大家對菜色興趣並沒有那麼高昂,重要的是,一大群人的聚會最吸引人,大家快樂的不得了,根本醉翁之意不在「菜」。所以我的壽司居然剩很多,這是在台灣搶破頭的一道法式壽司料理。最後我自己都看不下去,眼看流口水的流浪狗---真的流浪狗,只好要欣把狗拉到一旁餵壽司。我心裡都滴血了,早知道,我們一家好幾口前一晚就不用這麼打拼,工作到凌晨,阿拉提醒才去小寐片刻。最感動的是S,真的忙的沒日沒夜,就是為了這一頓午餐。不過土耳其與台灣隊的互動,接待宿主們的支援,文化交流,與互相尊重,讓大家覺得忙得心甘情願,忙得快樂而有意義。H說他們常常假日這樣一起野餐。我們真是羨慕!台灣的假日,我們不知道在忙些什麼...

最後,H答應兩隊未婚男女團員的請求,把他們丟在溜冰場,讓他們集體行動數小時。這是他們唯一的空擋活動,也是我唯一可以安排隔天與來自世界各洲團隊視訊會議的時刻。

我們很早就規劃當天早上去H公司參訪,並且與世界各地的團隊做一場小型的視訊會議---因為我不沾鍋的個性,翻譯主持都不拿錢,後來加拿大就全力支援我那個當年高檔的視訊軟體。不過當年因為台灣那個集團還是未開發的年代同行只會酸我在秀臉吧?!!!我當然不吭聲,老嫗有什麼好秀的?沒人知道我背後有科技業撐腰,那可是不能說的秘密我當然趕快學起來所以就連法國英國美國的同業,都乖乖聽我的。現在大家開始大秀視訊,我反其道的,完全關閉。沒什麼理由,就是不愛跟風。我們的是要真槍實彈發表,我還要操控版面,一決定開視訊會議到開會,好幾天都睡不好,會議過後還要馬上做記錄片,我絕對讓參與國各個乖乖臣服,那就是我安眠藥越吃越重的理由之一。幕後功臣J,還要及時救援各國的大小問題,只能說我就是好運,可以橫著遊走各國,只有在台灣被酸,根本無所謂啦!就因為被酸,我才會乖乖把各國罩好啊~~~這是人生難得的經驗,也因為這樣,我後來到好幾個國家,都有乖乖服伺我的團隊,我會先好好寫南美的流浪日記

H summer house的家沒有網路,我連發信都不可能。我的團隊沒有我的國際朋友的聯絡方式,我們處於完全斷訊的狀況。(現在我們都用手機網路H不管在哪裡都可以和我互通訊息,這幾年我自己獨闖,我買網路卡就已經沒有網路的問題了當年的探秘之旅已經成為歷史)

我們計畫一回到家,稍事休息,SEsra差不多溜冰溜完可以回家了。我們再一起去臨村的網咖發信。沒想到SEsra與双方團隊捨不得分開,稍微晚了一點回家。齋戒月連公車都難等,H擔心的連飯都吃不下。確定兩人已搭上公車,我們才開車去隔村找網咖發信。市區到家裡,聽說搭公車要兩三個小時。而距離我們最近的網咖,也要三十分鐘車程,我們真的與世隔絕。

網咖的鍵盤我看不懂,沒有英文鍵盤,我不會打字,只好由H傳信給會員。沒想到大部分會員的信件都被擋了,我們只能發信給其中二位,冀望他們沒有因為時差的關係,而趕不上當天的收信,趕快轉信給其他會員。這個時候我才覺得,人算不如天算,一切只能交給真主阿拉做主。我只能看天意行事。

明天,我們要business參訪,參觀公司,接上由伊斯坦堡機場開過來的巴士,與喬治亞來的陌生團隊會合,隨即趕往Bursa參加開幕典禮。與喬治亞會合的後半段行程是大會的安排,我們只能在Kocaeli待命。這,又是一個未知的大挑戰。我總是在現實與理想的拉鋸戰中屈居下風,由不得我多想。無法掌控隨時改變的狀況,我就是隨時待命,也無濟於事。沒想到,這樣的宿命就是往後行程的寫照。日復一日,我們不斷的接受腦力激盪,開啟另一個business trip 新紀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