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1 13:12:25辛地亞

來去巴淡之快閃篇

這是某年我投稿的回憶錄,找資料不小心找到這份遺失的回憶趕快貼不然一忙就又忘了找不到了

到底我是這一篇被登在自由時報還是短篇的? 完全忘了太久以前的事了之後我又換了好幾家公司                                      

Taipei Times的一篇報導提及印尼巴淡島( Batam),由純樸的農村因著臨近新加坡,發展成渡假及工業區,卻也因此帶來了色情交易大部分的尋芳客來自新加坡,也有不少來自馬來西亞、南韓以及台灣而這些落入火坑的少女大半是被騙來的,或是因債務問題被迫賣淫還錢看了照片中在卡拉OK PUB等待尋芳客帶出場的一群辣妹,頓時讓我想起多年前被困巴淡島的往事

XXXX年八月中旬,我帶著六歲的兒子去馬、新旅遊在臺灣就跟旅行社說好, 我和同事淑只是跟團去,但是自由行一到機場,領隊就翻臉不認人,不但我們的回程機票無望,需團去團回,而且就在機場大廳連自我介紹都沒有,就當場收起往後數日的小費我雖抗議,但孤掌難鳴,而淑又一再叫我忍辱負重,只好在眾目睽睽之下,乖乖交出我和兒子的二人份小費

一路上領隊怕我偷跑,死命的盯著到了蘭卡威,終於有了一日一百元美金的自由行程,我馬上打電話訂了同樣行程一位浮潛教練,一位船夫,一天一人只要馬幣五十五元至於我們的成員只有淑,我以及半價的兒子而那位可憐的教練大部分時間都在當我兒子的baby-sitter,不是教他浮潛,就是在釣魚時幫他收竿當然我們終於有了渡假的感覺

到了新加坡,我更沒辦法跟團走,搬出「早就說好的回去要申訴」等等理由,領隊卻突然當著全團的隊員大哭,說她回去無法對上交待我只好再度忍辱負重, 跟團到處去看珠寶店最後一天,又是一日一百元美金的自由行程,這次是去巴淡島我想自己搭船應該很容易,為免為難領隊,淑就跟團走,只剩我和六歲的兒子獨闖一個未知的小島

渡輪一張來回全票及半票只要四十幾元新幣,承辦人員也很熱心的幫忙填資料,一切簡直太順利了當我坐上那艘附有餐廳及樂隊的大渡輪,看著交付一百元美金,卻只能十幾人全擠在一艘小艇上,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載沉載浮的同行團員,我不禁為自己聰明的抉擇感到驕傲

當天新加坡天氣一反常態的陰霾,到了巴淡島,空氣中仍然瀰漫著一股令人窒息的低氣壓一出海關所見,除了當地居民,只有數位外籍旅客海關關員盡是一臉不和善,而有著一對大眼睛,皮膚黝黑的馬來人

在我前面過關的是個美國媽媽帶著兩名子女,海關人員問了些無關痛癢的話就放行了再來是個年輕的日本遊客,海關人員在問明他是日本人之後,就把他請到一旁的小房間我心想自助旅行的人就是這樣,證件都常準備不齊全輪到我時,雖然海關人員滿臉橫肉的翻閱我的護照後,只問了 “ Taiwan ?” 我仍很愉快的回答 “ Yes”,他面無表情的指著剛剛那位日本遊客去的小房間,叫我去那裡等他 ◦ But 我的證件齊全,身上除了一個裡面裝錢的背包外,一無所有我問 “ Why?”,他只是一臉不耐煩的說 “Just go there.” 我邊走邊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我是多麼的後悔去追求自由啊! 房間裡面那位日本人早已攤開了所有的行李,海關官員問他口袋裡還有什麼,他掏出一張信用卡說那是他所剩唯一的東西官員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說 “ You may go.” 這下子整個辦公室只剩下我們母子二人了我仔細的打量,萬一如何時該怎麼逃生這是午餐時刻,所有的大小官員人手一包牛皮紙包著的飯,正攤開來用手享用雖然這已是我第四次到東南亞,卻是第一次與一群正用手享用午餐的海關官員共處一室這時我已經能比較冷靜地去想該如何應付我可不能像日本人一樣,任憑他們翻開我的背包我記起一位大學時候的男同學第一次到南美某國做生意,一下飛機,海關官員不但拿走公事包裡準備送給當地廠商的煙酒,還告訴他還有幾位沒拿到我很冒險地,開門見山的問看起來最有權勢的一位官員,他們要多少錢 。這時他反而因為我的切中要害有點不知所措,不過他倒是很快的接著說如果我願意給一些contributions… 他要了三十元新幣其實我更緊張,因為我的口袋裡剛好只有三十元,再多的話,我就要打開背包,露出所有的錢了拿了錢,他很客氣地告訴我,給我七天的簽證夠不夠,我有點生氣的說我馬上就要回去了

出了海關,我立刻又陷入另一場混戰一群手持故障大哥大的男人( 因為當他們對著大哥大講話時,只會嗡嗡響而沒回音。哼!居然以這麼stupid的方法來騙人 ) 蜂擁而上,不是要幫我叫計程車,就是要幫我訂旅館現在我也學乖了,告訴他們,不知道那裡可以用刷卡的他們顯然很失望的一個個走開我馬上拉著兒子衝去找海關旁的旅行社。因為天候不佳,當天的旅行社只一家開張,適巧是華僑開的。不過他們告訴我那裡不太安全,連他們也不敢搭馬來人的計程車,因為馬來計程車司機對乘客擄掠強奪,尤其女乘客更難以全身而退,唯一的華人司機又剛剛出車去了,不管他們是不是嚇唬我,我已經不敢待下去了,立刻頭也不回地原班渡輪匆匆趕回新加坡。當我踏上新加坡的土地時,我想我終於平安了。迎接我的第一位海關官員,看了我的護照及簽證後,很不解地問我剛剛是否獨自帶兒子去巴淡島。看了我一臉歷劫歸來的表情,馬上呼朋引伴來看我這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女英雄,他們異口同聲的說,連他們幾個大男人都不敢單獨去巴淡島呢!他們不忘誇讚我的過人勇氣我幾乎是逃出海關的。

我想你們一定以為我再也不敢去自助旅行了吧!經過這次的烏龍事件,終於結束了我與旅行團之間的瓜葛。自從單飛之後,我覺得世界更寬廣了。雖然自助旅行常需面對不可預期的未來,但是不可否認地,這也正是吸引自助旅行迷前卜後繼最迷人的原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