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23:37:12辛地亞

遠離非洲(三十九) 重返卡薩布蘭加(二)與我的異域狂想曲

Day19

昨晚一夜無法入睡,因為這是有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拉肚子,拉到腳抽筋,我都在想我會不會死在摩洛哥?我從初級止瀉藥吃到最高級的,到中午才完全止住,真是可怕!臨出國前,老公的好朋友醫師特別幫我準備了三種等級的止瀉藥,我一定要跟他歌功頌德一番,因為我就是靠著這個活著回來的。結果老公可能因為這樣就陪他喝酒喝到把我的車撞壞了,害我來不及跟他道謝就先質問他,也算恩將仇報,早知道他大概不想救我了吧!

今天的重頭戲是Hassan II Mosque,門票120DH,在這種地方,這麼貴的一張票,那倒是一定要去瞧瞧。到火車站門口搭計程車,居然禁止路過司機載我們,因為他沒有進去裡面排班,車站的司機成群結黨真的比較惡劣。不過Casa的計程車不敢亂來,都很老實的跳錶。

早上10:00有英語導覽,我們剛好趕上,不過幾乎都沒有照相時間,Guide好像很急。這座著名的清真寺日以繼夜的蓋了六年,大部份都是以摩洛哥的當地建材來蓋,當Guide解釋到樑柱的木頭質材時,她問到有沒有人去過IfraneAzrou?全場只有我跟誼舉手,我們終於覺得那一趟路沒有白走。她說衫木和雕刻師傅都是當地的,好像我們兩個也因為到過那裡,變得有知識多了。

傍晚為了尋找Ville des Arts,簡直找死了,繞了一大圈,我們的不屈不饒終於給找到了。

這是一棟白色別墅建築,從屋外到屋內的裝置藝術,可以看得出來這是一個充滿童趣的世界。展出的畫家Jilali Gharbaoui,有米羅的影子,還有Miloud Labied 摩洛哥的詩人、畫家,Farid Belkahia, Ahmed CherkaouiAmina Benbouchta, Fatima Hassan,都算是摩洛哥當代藝術家,風格類似,展出的畫作以孩子、童趣為主。

原來這是專門為slow people教畫的美術館,其中很多孩子的作品,有大師的影子,因為這些孩子沒受到任何束縛,更趨向人類的本質,才能展現特異、毫不造作的天份。看了之後其實有很多感觸,我們的slow people只能學做蛋糕...,為什麼沒有人發覺他們的藝術天份?我想就是因為他們的思維不容易受外界的調教、影響,他們才能夠專注在自己的世界裡,所以由他們的眼中看出去的世界,充滿了不受世俗污染的熱情與浪漫思想。

小小的草坪上,一大群小朋友在踢足球,連老師、守門的警衛都加入戰場,真是個溫馨、美麗的午后。

重新po出這篇遊記在PChome,感觸很深。當年我還沒這麼想追求小時候失去的,只寫著為什麼slow people只能做一些大家認為可以做的工作?實在不應該限制他們的天份後來我自己也開始追求小時候被禁止的一直沒勇氣再提的藝術領域大學時獨自畫完最後一次話劇的所有舞台佈景我就封筆了因為一方面開始工作太忙了一方面我完全沒辦法想到自己等到家人也開始鼓勵我重拾畫筆時我已經走不出貧困交迫悲情童年的陰影

可是因為在國外工作上有展出的機會我開始了海報設計理念的延續只要有人海報跟我的團隊有類似的地方我會馬上要求團隊順著我的理念就是工作到快要天亮也要重做海報。儘管在台灣已經改了再改,或是請專人設計的海報,我會立馬全部翻新。所以在我手下工作一點也不輕鬆不過因為這樣我的團隊在國外經常是媒體的焦點只是我一回台灣絕口不提最大的原因是…在台灣我只是個非常不起眼的傢伙,我有什麼資格講我的設計?

後來,只要經過我們半夜翻新的海報,每次都受到國外媒體的青睞,那…就燃起了我小小的鬥志,終於展開我的設計理念,和國外的老闆說:我想開始延伸我的設計ideas,沒想到老闆立馬同意,網站就掛在國外,因為在台灣我又不是美術專業人員,誰鳥我啊?不過國外給了我一片舞台,我就開始惡搞,然後團隊越搞越大,當然是在國外…

最後就在我的國外老闆因為軟體公司倒閉,突然沒工作的當下,我決定為他爭取一個獎牌。我以設計專案,參加國際比賽,當然是20幾個國家的合作,我負責寫論文做影片… (說實在的,英文論文對我來講,就是那個年代連外籍教授都喜歡我的原因,掰,才是我的本能,哈哈…)

居然我一參加就入圍國際總決賽,這…不是連這個國際比賽都變得不專業了嗎?哈哈…台灣方面完全沒給半點精神鼓勵,連海報資材也不提供。這樣更好,我又可以亂來了,誰也阻止不了我…

就這樣我帶著兩個新手團員,勇闖在歐洲的總決賽。這次完全沒被台灣相關單位給攔截下來,因為我在他們的心目中什麼都不是,應該是去玩的…

不過這兩個新手團員,其實早就在我手下工作一陣子,太了解我了,我們就在某個歐洲首都展開搖滾之旅。把大會搞到人人為我們瘋狂…我們的攤位,排隊排到被某一國的翻臉,拜託我們觀眾分一些給他們。甚至我在接受媒體採訪的當下,攤位上的設計小物被偷光。因為我們三個人簡直忙翻了,無暇顧及自己的攤位成品…

結果我們果真拿下大獎…

其實這是將近20幾個國家的合作,我們只是負責當場展演,操作觀眾…

當然我們大受歡迎…

可是回到台灣,相關單位一直強調我不是設計本科系,我懂什麼?意思是大會懂什麼…

我,保持不吭聲的本色,習慣被踩嘛!只是沒替那兩個年輕夥伴爭取到什麼,我想想很難過,他們那麼努力…

我當場有宣導台灣嗎?當然,還大量畫國旗,他們也掛出我們的國旗沒人擋我們啊!國外很尊重我們,只是,台灣認為我是個什麼都不懂的老嫗… 這是2015的歷史記錄。

有一天,我會寫下這個過程,只是國外合作夥伴的努力絕不能忽略,他們都不是所謂的強勢國家,可他們很認真執行我給的任務,視訊報告再怎麼難連線,還是想辦法出席,作業也認真繳交,反而很有素人的創作理念。大會保有我的報告,只是我最想感謝的,還是那位因為翻譯而提攜我的國外上司,他給了我翻轉人生的機會,那面獎牌,我會留給他。感謝他把重責大任給了我,給了我台灣工作夥伴見識的機會。讓我勇敢重新追夢!現在,我終於敢亂搞設計,還永不停止…當然是沒人想得到的設計,我可不想跟別人一樣…哈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