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0 21:48:37辛地亞

遠離非洲 (十三) Ifrane, Arzou (十四) Fès輕鬆一日遊

遠離非洲 (十三) Ifrane Arzou之後

本來我們對Fès附近的城鎮非常感興趣,所以準備Ifrane Arzou回來之後再去Moulay Idriss,因為前一天去Meknes的時候雖然只要搭No˚ 8 的巴士即可,卻錯過了,而古羅馬遺跡Volubilis交通又不便,一定要搭Grand Taxi,這兩個地方可以一次解決。可是經過昨日的驚魂篇,我們只能說一說酸溜溜的話,比如,在歐洲看過太多古羅馬遺跡了,這裡的太單調了,再不然來算一算我們去過的各國古代遺跡。總歸一句話,我們心理有數,別再做無謂的犧牲!我們的細胞再生能力沒那麼快,還是安份守己一點。

再說昨天回到旅館,狂拉肚子,而且只拉柳橙汁,因為整天都未進食,根本沒東西好拉。其實已經有兩天非常不舒服了,Fès實在太熱了,熱的什麼都玩不下去,吃不下去,嘴巴都黏起來了,整天病厭厭的。誼還說我適合參加貴婦團,不適合這種吃苦耐勞的旅行,我是沒辦法吃苦,但是碰到了就只好硬著頭皮忍下去,只是天氣熱到不行,中午一、兩點的時候最難熬,我最無法忍受在烈日下看景點,寧可錯過也要坐到Café 休息。誼就很認命,強忍酷熱,也要找到這個城鎮的特色,所以昨天下午三點多回來,她就不支倒頭大睡,真的中暑了,而我反而因為拉肚子解暑了。偷得浮生半日閒,補了幾天的日記。

我們的旅館房間正對著游泳池,雖然天氣很熱,來渡假的法國佬就地一躺,就是一個下午,我們都中暑了,他們卻非常enjoy,不是和孩子們戲水,就是晒太陽。

法國人簡直把這裡當他們的後花園,整個旅館一片法語聲,我都忘了是在摩洛哥。

游泳池後面就是Fès的另一個城區,傍晚時分白色城鎮點起零星的燈火,在幾棵高大瘦長的椰子樹點綴下,真有幾分非洲迷人的沙漠向晚景緻。一直到晚上,所有住家點起萬盞燈光,閃爍著的山城,依然是最美的夜景。此時樓下傳來陣陣歌聲,我們就在房裡吹著冷氣,享受著迷人浪漫的夜色。只有在這個時候,我才覺得不虛此行,忘了一天的疲累。

遠離非洲 (十四) Fès輕鬆一日遊

Day9

誰說旅行一定要吃苦,我從來沒計劃吃苦旅行,我只想參加cooking lesson,吃些美食,輕輕鬆鬆的欣賞風景,哪知道這趟知性之旅會是這麼的難熬?

經過昨天拉肚子、中暑之夜,我們決定今天來點輕鬆的,什麼地方都不去,就在Fès閒晃,Fès都還沒逛完呢!

早上在車站前搭19號公車,沒有站牌,只能用問的,車裡有車掌「先生」的小櫃台,一人2.5DH。在這裡看到摩洛哥人的敬老尊賢,佩服的五體投地。老太太一上車,車掌就叫小孩子起來讓位子,當然,誰敢不聽!過一下子,老太太隨便拉個正在和別人講話的年輕人幫她買票,因為她已經坐下了,不方便站起來。當然!誰敢不從?哇!要到摩洛哥養老,才能得到應有的尊重。

我們搭到Place er-Rrif,走進Medina。這一段Medina是比較單純的路段,有可蘭經小學(當地人告訴我們的)、清真寺、學校宿舍、樓上住人樓下住駱駝的商旅宿舍,就是第一天導遊帶我們來的地方,所以我們還有印象。不過我們不敢深入Medina,因為知道裡面就沒有這一段安全了。

走沒多久,我們就找到之前走過的出口,順路繞出來。碰到一位唸國中的小男孩,英文講的很好,他說他們有三個月的假期,他喜歡學英文,想多說點英文,其實也想當我們的Guide。我很後悔沒讓他賺點錢,看他很失望的樣子,實在不忍心,可是我們真的不需要導遊,誼也認為盡量不要和當地人有所牽扯,我們就匆匆坐計程車回旅館休息,準備下午再出發。

傍晚我們準備搭47號公車到Bab Bou Jeloud Dar Batha Museum。一出旅館,癟三就過來討咖啡喝,我們跟他要名字,你一定會說怎麼不要名片?他不會有名片的啦!當地連導遊都不一定會有名片。他說到對面咖啡座,他會寫住址給我們,我們說我們要搭公車去Museum,沒時間和他哈拉,一時之間也忘了向他抱怨給的司機不會講英文,害我們一路心驚膽跳。他追著我們說47號公車停駛了,要幫我們攔計程車,「再相信我一次嘛!」我們可不領情,直認為他又要拐錢。沒想到真的沒那班公車,最後只好跑到好遠的地方去招車,因為我們自己也覺得很丟臉,太不相信別人了嘛!

Fès最大最有名氣的博物館,展出的都是陶盤,整個博物館只有四個遊客,除了我和誼以外,還有一對非常登對,俊男美女型的法國情侶,男的已到過摩洛哥一次,這次帶女友前來。博物館的解說員非常盡責,鉅細靡遺的逐樣用「法文」解說,我明明告訴他我不懂法文,當然是說法語,他們可能因為這樣更認定我至少聽得懂一點點,每次都讓我非常挫折。

有一次誼還懷疑我說的法語到底正不正確,為什麼我說“Gare”,計程車司機都聽不懂?有一次還把我們載去巴士站,原來他們說car,就是發Gar的音。誼一直要我回旅館要問櫃台人員,當然是給了我很大的侮辱啦!可是被她說的連我也不相信自己了,只好硬著頭皮問人家,“Bingo!”我對了!原來很多計程車司機不懂法文,那麼就請櫃台人員寫一張阿拉伯文的「車站」給我們,結果碰到的司機仍然不懂,不知道除了法文、西班牙文、摩洛哥土話以外,他們還使用什麼語言? “Train station”?那就更沒人聽得懂了!

話說博物館的館藏,幾乎都是非常原始的陶製品,不過各種彩盤中倒是有相當不錯的作品,後來到西班牙所看到的都不如這個博物館的典藏。結束博物館之旅,一人給工作人員10DH,雖然很便宜,可是實在沒什麼收藏品。

博物館出來又去Medina。整個摩洛哥的水果攤只要是桃子、無花果幾乎都是爛的,我們一直很納悶,以為他們都批不好的水果來賣,今天在Medina終於買到很新鮮的水蜜桃,四小顆8DH(後記,第二天一大早還是爛了,原來熱帶水果很難保存),這就是他們一般的物價。

今天天氣很悶熱,昨天的司機說Ifrane附近有山區,所以下午常有陣雨,我們就碰上了,可是Fès是不下雨的。沒想到就在我們悶的跑進一家冰淇淋店解渴的時候,突然一陣狂風驟雨,好奇怪的天氣,每個人都議論紛紛。我們就想閒著也是閒著,就拿書出來問店裡的女顧客,Le Maison Blue在哪?我們分明經過,怎麼找不到。摩洛哥的女人一向非常和善,對她們我們是放一百二十個心。店裡的女顧客一個會講西班牙話,一個講法語,我們又只會講英文,結果又是引來一陣哄堂大笑,因為講了老半天,三方面都聽不懂對方的話。最後我一直講Le Maison Blue,那位講西班牙文的恍然大悟,就說馬上要帶我們去。淋著毛毛雨(狂風暴雨不到二十分鐘),我們走不到五分鐘就到了。真的走過好幾趟就是沒發現,原來只是個藍色小門,裡面卻別有洞天,豪華不在話下,一餐一人500DH起跳,我們只好說改天再來。其實包括歌舞秀,應該不是很貴,只是我們這幾天被天氣搞得完全沒有食慾,我都懷疑我們是否得了厭食症?

Medina坐計程車回旅館,看到二十分鐘狂風驟雨的結果,路樹東倒西歪,像極颱風過後。據說這是一場罕見的暴風雨,我們躲在Medina裡面,居然還吃冰淇淋,不知道外面已經歷過了一場災難,幸或不幸?這一天,Fès終於有了難得的清涼夜晚。

每天晚上旅館都舉行Barbecue之夜,香味從窗口飄進來,我們只覺反胃,我們都說我們最希望的是早早遠離非洲,如果西班牙也這麼熱,乾脆就跳過去,直接到巴黎去享用美食算了。幸虧我們只是發發嘮騷,缺乏行動力,否則我們就沒有後面那一段生不如死的「把五月花埋在撒哈拉」之旅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