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22:19:32辛地亞

遠離非洲 (十二) Ifrane、Arzou失魂記

Day 8

整晚我們都在苦思對策,到底今天要怎麼應付?誼說不要帶額外的錢,我的背包也鎖起來,通通鎖在我的旅行箱中,這家旅館安全性沒問題。大口哨要帶著,瓦斯噴霧器隨身放好,還有呢?還有呢?我們為了這一天,如臨大敵,簡直跟自己過意不去,幹嘛好好的日子不去過,偏偏愛冒險!

我們從RabatFés的火車上,同一車廂的辣妹就是要去Ifrane,她一直說那裡好美好美,我們一定要去一趟,Lonely Planet也說很美,有小瑞士之稱,有很多法國殖民地時代留下來的別墅。眾人口中的天堂吧!怎麼可以不去朝聖一番?

在台灣出發之前,我是這麼寫給誼的「早餐之後,延著風景絕美的Lake Circuit,趨車前往仍保留法國殖民地時代別墅的Ifrane,短暫停留,路過織毯聞名的Azrou…

事實上我們即將展開小瑞士浪漫之旅

9:00一出旅館大門,馬上就有人要來載我們,看起來蠻斯文,穿著蠻體面的,我們覺得有點奇怪,司機怎麼不說話?正準備要上車,癟三匆匆忙忙跑過來,什麼?不是這一輛!差點被載走了!

我們利用一點剩餘的時間,趕快展開我們昨晚設計好的橋段。我們告訴癟三,準備把他介紹給國內旅遊同好,讓他們可以找他代辦Fés短程旅遊,所以幫他照張相,看不出他也老奸巨滑,一直說回來後再說吧!還是到對面Café 找他,當然拐不到半張他的照片。

五分鐘後,我們的Driver終於開著一部不怎麼樣的賓士車出現。上車沒多久,發覺他只會說法語,這一天可就麻煩了!昨天明明交待癟三要會說英文的,剛才他也強調司機會說英語,怎麼才一離開我們的視線,連Driver都結巴了?

其實司機先生看起來倒是像有唸書的樣子,斯斯文文,癟三也還算有良心,沒給我們一個彪形大漢或是像他那樣的人。放下了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僅管他只會講法文,我們也只好將就著,反正只要會載我們到Ifrane就好了!

延途人跡罕至,沒有公車,幾乎無人出入,手機也無法收訊,我們隨身帶了瓦斯噴霧器和護照,因為有check point。整個區塊地理景觀多變,感覺居民生活更為困頓,可說是相當淒美。

一路上他愛說話又不會說英語,我們知道他很盡職的想解釋些什麼,可是我是除了吃以外法文一概聽不懂的人,他每說一句話就說這個英文怎麼講?還是用法文說的,而我的法文字典又丟在旅館,往往我們最後都沒有交集,只好以沉默煞車,真是冷到最高點。

車子先經過Al-Akhawayn University,滿漂亮的學校,不過太熱了,我們不下車。到Ifrane,還是熱,但是這是我們最大的目的地,總不能又不下車吧!司機狠心的把我們拋棄在毫無遮掩的停車場,說好兩個小時以後在原地接我們。可是大太陽底下,這個號稱全摩洛哥最美的渡假別墅區,怎麼看也美不起來。                  

1930年代由法國人建造,有小瑞士之稱的渡假區,紅瓦白牆,整齊一致,我們都不覺得有多美,因為歐洲不是到處都這樣嗎?在快蒸發掉的國度,難得有綠樹成蔭,我們卻為了觀光,在豔陽下仍需慘烈的進行戶外活動。全區的觀光客都坐在陰涼的咖啡座底下,嘲笑兩個不眠不休,執意到處閒晃的傻蛋。我們也覺得自己就像神經病一樣,堅持著僅有的兩小時,準備看盡這個渡假天堂。其實,哪有什麼好看的?無非是哪一家房子外觀比較美,轎車比較高級,僕人可能比較多,然後數數看門口停了幾部轎車!啊!真是無聊至極!我們最後還是以跑進咖啡館喝柳橙汁來結束Ifrane之旅。

車子繼續轉往Azrou,這個原先我就不抱任何期待的城鎮。司機要放我們下來,我們差點求他別再丟我們,最後他似乎很了解的,只放我們一小時。這個以產地毯聞名的城鎮更沒看頭,最後又流落到Medina。唯一的記憶是地毯店的老闆問我是不是學生?有這麼老的學生嗎?可能是我們不買地毯,只有學生會窮得買不起毯子。反正只要一看到Medina我們就掉頭走人,最後我們又坐到整個鎮中心最大的餐廳喝柳橙汁。這個時候我已經開始肚子痛了,喝了一整天的柳橙汁,天氣又熱,不中暑才怪。

我急著想回Fès,司機卻很敬業的認為時間還早,一定要帶我們去???,哪裡啊!聽不懂!沒等我們會過意,車子早已轉入一條非公路,駛向綿延的山區。整條路上完全不見双向來車的開了半小時,越來越靠近森林,我和誼各自心事重重,一句話也不敢吭,兩眼直盯著前方。我心理想著,果真到了森林,萬一怎麼樣,這一小瓶瓦斯噴霧器夠用嗎?足以迷昏司機嗎?司機其實長得蠻高大的,我們要怎麼應付才能逃出森林?誼還沒結婚,長得又漂亮,我要怎麼和她的家人交代?我怎麼沒即時反應要回Fès還讓他一路載著我們跑?現在講有用嗎?這是荒郊野外,我要怎麼求救?怎麼都沒有路過的車子?

又過了一世紀之久,車子終於在森林裡面停了下來。這是由六、七家左右的化石攤販和一群猴子佔據的森林,原來司機要帶我們來看猴子啦!他有問過我猴子的英文怎麼講,我又不知道他說什,後來他才放棄解釋的。法國菜裡又沒有猴子肉,我當然就不認識囉!至於森林裡的攤販主人,就是六、七個男性,有一兩個蠻老的,只有我和誼兩位顧客。我還是沒有鬆懈戒心,催著司機快走。不知道當時他是怎麼想的,晚上回Fès旅館,我向誼招認我擔心瓦斯噴霧器不夠用,誼說,她更擔心森林裡如果跑出一群盜匪,我們怎麼應付也沒有用!這麼說來,我倒是比她樂觀,更不知死活哩!

可能司機認為我們的刺激還不夠,又載我們去夏日裡杳無人煙的冬季著名滑雪場Mischliffen滑雪站,我們死也不肯下車,因為除了戍守的工作人員,根本沒看到半個人。他繞了一大圈,浪費了很多油錢,我們卻不為所動,他都快火起來了。不過他還是很有風度的又繞了一大圈,帶我們去我唸唸不忘的Route des Lacs (Lake Circuit)一整排白楊樹只剩兩、三棵,一點也不迷人只看到一條小水流,那是湖區嗎?湖也乾了吧!一路上環湖道路荒涼無比,只有我們的車快速奔馳著,還有司機心中暗自的竊笑:妳不是一直說這裡很美嗎?這就是啦!好好看個夠吧!我,還能說什麼呢?這是我僅有的一點夢幻想像,隨著突然而來極為少見的夏日陣雨,沖入乾枯的黃土中,一點也不留下痕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