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9 13:16:03辛地亞

緬甸之旅 (五)巴干Pagan, Pagoda(六)茵麗湖Inle Lake

()巴干Pagan--- Pagoda之旅

我們在夕陽西下時分到達巴干Pagan,租了馬車我們就著達達的馬蹄聲,展開了佛塔Pagoda古蹟之旅。

因為1975年的大地震,巴干的佛塔被摧毀不少,不過我們所拜訪的幾個主要的舊佛塔,至少維修的不錯,比較嚴重的問題是佛龕內很多佛陀的頭都不見了,據說原來是被法國人偷走的。怪不得曾在歐洲博物館看過佛陀頭部的展示,或許就是出自巴干的佛塔遺跡。

大部分開放參觀的舊佛塔遺跡並沒有對觀光客有任何參觀上的限制,(我們沒有去看新佛塔, 雖然蓋的似乎很毫華)所以我們就爬上佛塔頂端。佛塔的階梯窄小而陡峭,頂端尖塔不容旋身,我們得步步為營,找個可落腳的地方,在夕陽餘暉中看著傾頹的佛塔散落整個巴干地區,夜風襲來更覺異常的孤寂落寞。整個巴干只見綿延到天際的佛塔遺跡,想像一千年前極盛時期,多少出家人在此修行,滌除心靈雜念,即使當下我仍然能夠感受到那股神秘的力量。但是有形的世代交替,使得宗教所殘留下來的形體,千年以降多數早已灰飛煙滅,看著腳底下稀稀落落的觀光客,巴干Pagoda似乎道盡了佛教的興盛與隕落。

在塔頂我們以望遠鏡頭輪流看著這片浩瀚的遺跡,晚風徐徐吹來,我們打開話匣子,分享了每個人的願望。Christopher希望能順利的完成學業,以業餘導遊賺取的錢開始他個人的事業。他和助手都希望趁著這一波的經濟起飛,能夠抓住時機,好好創造自己的未來,聽起來就像當年台灣經濟奇蹟的再版。今日,不知道他們是否已經功成名就?亦或結婚生子,淹沒在柴油米塩中

巴干的佛塔遺跡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不管你是歸屬那個宗教,它都不由得讓你流連忘返,與曼德勒現代佛寺的爭奇鬥艷截然不同,是熙來攘往的紛擾世界中的一塊靜土。晨曦中、夕陽西下時,坐上馬車,或浪漫、或肅穆,永遠是最佳的旅人心靈寄託。                                   Aug13th, 2003 緬甸之旅--- ()茵麗湖Inle Lake

茵麗湖光是坐快艇觀光就需花費一兩個小時。我們自己租了一艘快艇,上船前聽了解說,先買了數包鳥食。船一駛出河口,延河就陸陸續續出現海鷗,我們覺得很奇怪,茵麗湖離海邊應該很遠,怎麼會有海鳥?我們丟出鳥食,海鳥在半空中無論如何就是可以攔截下來,好像訓練有素的寵物。快到茵麗湖時海鳥盡出,就像西區考克「鳥」的場景,整群像轟炸機一樣俯衝而下,我們嚇得趕快躲起來,再也不敢亂丟鳥食招惹他們。

當地人以此湖維生,除了捕魚以外,湖中有很多浮島,浮島是由水草聚集產生,他們在浮島上種植蔬果,大部份是婦女的工作。當地的特殊景觀就是單腳划船,所謂單腳划船就是一隻腳站在船緣,以另一隻腳勾住槳划船,聽說已經快失傳了,所以我們看到的都是上了年紀的男人,以單腳划船來補魚、置放魚網。

船行中突然出現一位十幾歲的大男孩,穿著傳統的裙裝,居然技藝高超的以單腳划船,我們驚訝的一直看著他,他就很驕傲的划得更起勁,簡直都快飛起來了,我們忍不住笑得前仆後仰,全部的人都樂不可支。

茵麗湖的湖光山色是無可比擬的。寧靜湛藍的湖水一望無際,就坐落在群山之中,魚船靜靜地停在湖心,漁人也安靜的收放魚籠,遊湖的觀光客並不多,沒有人忍心去破壞這份寧靜,連船老大都不催我們,就讓我們倘佯在那種與世無爭的靜馨氛圍裡,連我們的心靈都得到洗禮與加持。  Aug14th, 200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