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 20:48:12辛地亞

緬甸之旅--- (三)火車之旅(四)伊洛瓦底江畔

緬甸之旅--- ()火車之旅

從仰光到曼德勒,我們選擇坐夜間長程火車,六個人再怎麼樣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危險吧!我們反而因為即將展開不同的人文體驗而興奮不已。

當年因為緬甸還很少有人自己去旅遊,以我自己的旅行經驗,接送機一定要由專業旅行社來負責,這樣才比較安全,最重要---避免海關的刁難。海關一定認識旅遊業者,這個錢絕對不能省,尤其是我的朋友群都是年輕的未婚辣妹,我責任重大,不能有任何閃失。因此接機的李先生,送我們到火車站就結束了他的工作。

雖然車箱與我們的預期有所落差,但是長征的興奮還是讓我們很聒噪,完全忘了這一天旅遊的疲憊,可以說我們就像這部火車,摩拳擦掌、續勢待發。

火車緩緩出站,由於天還未暗,我們飽覽了田園風光,看到黃沙小道上農夫悠閒的駕著牛車踏上歸途,心中平和而感動。但是也看到了只有茅草屋頂而沒有牆壁,矗立在一片黃土中的屋舍,真比古人所言家徒四壁還要窮困,頓感無限愁悵!窗外的景象就像一部部的人生,在眼前閃過即飛奔而去…

天漸漸暗下去,我們又有了不一樣的體驗。每到一站,火車尚未完全停靠,早已有快腳的小販從車廂中間躦入,賣起各式吃食。有提壺賣茶水的;手挽一籃白煮蛋叫賣的;翻開芭蕉葉提籃宛如變魔術般出現的各色糕粿;以及掛在糖葫蘆的草束上成串全身光禿禿的烤雞,最是令一睜開眼睛即驚嚇連連的我們花容失色。車子過了好幾站,仍不見稍微歇息。我們被車廂內外熱烈交易的氣氛搞得一個個蠢蠢欲動,分明就不餓,也硬要買個什麼來磨磨牙,撫慰我們空虛的心靈。可是真要跟眾人一道買像禽龍一樣的烤雞,或是紫色、黃色的軟粿,我們倒是沒這個勇氣。最後我們叫住了一籃溫熱的土雞蛋。雞蛋剝開的芳香迷漫四周,我們沉醉在這麼簡單的幸福裡,漸入夢鄉!

一早醒來,經過十四個小時的夜車初體驗,每個人都早已全身僵硬,娟直嚷著自己已經變成鐘樓怪人了。就帶著這份黃臉婆的倦容,我們初識了今後與我們出生入死的帥哥導遊---Christopher

                                                   Aug10th, 2003 

ps. 日期是我貼到當年我的私人旅遊網站的時間

緬甸之旅--- ()伊洛瓦底江畔

火車抵達曼德勒的早上,我們就迫不及待的要去暢遊伊洛瓦底江---這個我們從小到大看了數十遍的地理名詞,現在就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的眼前,怎不令人感動呢?我們幾乎是抱著朝聖的心裡去看伊洛瓦底江。

伊洛瓦底江畔的居民就像恆河岸的人民,婦女擣衣、洗髮、洗碗都在江邊完成。岸上男人耕作、拉縴,幼童玩耍、追著我們的船跑,(此段參考君的緬甸行---我居然忘得差不多了)好似回到農村樂的景象。

船內的當地旅客,婦幼人家臉上都塗上具有防晒效果的黃香木粉,頭頂重物,動作敏捷的穿梭於不同的船隻。由於上下船常須穿越別人家的船,只要船一停(不用靠岸),常常有一大群不相干的人跑來跑去,好像陌生人到我們家借過一樣,每次都讓我們手足無措、哭笑不得。

過沒幾天,Christopher就摸清楚我們的喜好,有當個好導遊的潛力。他說晚上要帶我們去個神秘的地方,請我們一切打點好就來接我們。此時天早已暗下來,車子越開越遠,停到一處無人的空地,我們個個滿臉狐疑的下車。原來我們來到伊洛瓦底江畔,他居然帶我們來散步!!!

我們一陣歡呼,一直誇獎他了解我們,他馬上要我們輕聲點,這是情侶最喜歡來的地方,我們可別打擾人家。說的也是,不過一對對的男女怎麼一點也不像情侶,原來,牽手是要被告以妨害風化的。他們只能保持距離一同聊天散步,就是莫大的滿足了。怪不得電視上只要男女主角一親熱,就在嘴巴快要碰上的那一剎那,影像就淡出,永遠沒機會看到男女主角親吻的鏡頭。 Aug11th, 2003

姐夫

穎的姐夫在當地是個事業成功的生意人,家業頗為龐大,當然家裡的傭人也不少。到曼德勒的第二天,他請我們到他家吃有名的魚蛋麵,光是廚房的傭人就有好幾個,做出來的魚蛋麵更是酸、辣的都很夠味,我只記得每個人一直喊「好吃到不行」,我們還企圖遊說他們把傭人送到臺灣來開店呢!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魚蛋麵就在這裡,從此以後,再也沒吃過那麼夠味的魚蛋麵了。

離開曼德勒的前夕,穎的姐夫又訂下當地最好的餐廳和我們餞行,據說一桌五千多塊台幣,當地人是吃不起的,所以席上還有歌星演唱。所謂的歌星不過是穿著打扮較「現代」的年輕人,差不多像是當時我們平常在臺灣街上看到的一樣,我的意思是說看不出來是歌星。

他們輪流唱著各國的歌曲,當唱到「失戀陣線聯盟」的泰國歌時,我那群活潑又漂亮的辣姐妹紛紛離席,就這麼跟著歌聲起舞。嚇得姐夫東張西望,一直求我們快快回去坐好。原來啊!在公共場所跳舞會被警察以妨害風化罪嫌逮捕,姐夫怕我們被關,他還要花更多的錢來保釋我們。我們終於知道以後連跟Christopher講話,都要離遠一點。              Aug 11th, 200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