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 20:09:38辛地亞

遠離非洲 (五) Salé之旅

Day 3

昨晚在飯店用餐,因為為了找餐廳找到九點多,不是關門歇業了,就是都是Café, tea salon,根本很少有餐廳,難道當地人都不上餐廳用餐嗎?飯店的餐廳就在我們的房間樓下,晚上營業到半夜。沙拉不錯,其餘東西不怎麼好吃,只有雞肉Brochette較嫩,醬汁也還不錯,可惜我們只點了一串。Brochette串烤,在摩洛哥相當有名,到處都是,不過真的只有雞肉的比較好吃,牛肉、羊肉的,我們都認為太腥、太老了,大部分都難以下嚥。

飯店的餐廳一般都有演奏,Rabat我們住的旅館附設的餐廳有吉他演奏,又是戶外的,我們吃到十一點多,照理來講,應該是很浪漫的,可是我們吃到眼睛都快閉起來了。第一次吃飯吃到睡著

今早先去找i,計程車已經載別人了,還一直要載我們,先繞道放下別人,再載我們回來,中間又載別人,最後因為找不到路,一直要我們下車自己找。真是過分!至於價錢,總算有良心,隨便我們給就好了,我們沒零錢只好給十元。坐計程車是唯一最便宜的事,不過絕對不找錢,所以就得多準備零錢。

Lonely planet寫的i早已換地方了,我們只好算了。反正i也要不到詳細的地圖,飯店的地圖也是大略的,只好靠著一本Lonely planet走透透。

回火車站Gare買到Salé的票,短程我們就搭二等車廂,一人才13DH。摩洛哥沒有公共廁所,所以車站附近尿騷味都很重,有潔癖的人千萬不要去。出了車站想起沒上廁所不行,廁所卻在月台裡,沒車月台就鎖起來了不能進去。我們一出車站就向他問路的計程車司機知道後,從停車場跑去和站務員講,開門讓我們進去上廁所。很nice的一個人!

剛開始我們一直很相信VT網站上外國網友的建議,不能穿無袖的衣服,因為很多性騷擾,我們嚇得一路上不敢和任何人說話,整天也穿長袖外套,豆花都要冒出來了。結果我覺得他們只是很好心,很大方,又很好奇,尤其對極少見到的東方女性。所以才一天到晚無論走到那裡,都有人和我們打招呼,其實並沒有什麼惡意。

他們,我指的是少年、中年男子,最會追著我們喊 “Japan, Japan”我們一定回說“No, Taiwan, Taiwan”他們就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Oh, Thailand, Thailand, cheap, cheap”,因為他們一輩子也沒出過國,比較有錢的大概去過泰國,所以心目中就只有Thai聽起來像台灣,剛開始我們還很生氣,後來我們都會說“No, Taiwan ,Taipei”, 順便教育一下他們,世界上有這個國家。不過追到後來(Marrakesh )我們常常懶得理他們,因為真的很煩,沒想到還因為這樣被一個年輕人罵髒話。我這麼一個老嫗了,他們還計較

Salé市中心路並不好找,這是一個城牆圍著的小鎮,走來走過去,老是走回原點。最後只好採信一下火車就抱著孩子跟蹤我們的一個年輕爸爸的話,終於繞進市中心,Souq el-Ghezel, Place Bab Khebaz。奇怪,很多年輕人都不上班,不過回教國家的男人都很疼孩子,常常見到他們在帶孩子,至少對孩子都是溫柔體貼的。

Cover market很多鞋店和羊毛織毯,鞋子質材很差,卻一點也不便宜,我覺得物價比台灣貴。在市場買了幾顆桃子,13DH,比布拉格貴。市場分菜、魚、肉區。

莞荽是摩洛哥菜的主要香料,可是和台灣的長的不一樣,很長,香氣更重,有點像蒔蘿,但是又比較秀氣。魚市場最多沙丁魚,可看起來都非常不新鮮。市場有節瓜,長得像日本出產的茄子,紫色洋蔥,黃色和粉紅色的馬鈴薯,到處可見的薄荷,大部分的菜都長得營養不良,不是精緻農業下的產物,可能跟土地貧瘠,科技不發達有很大的關係。服裝上,Salé已經有穿著很漂亮的美眉,一點都不保守。

回車站等車,我們就在站前的Café 點了一小瓶Fanta 2cl13DH(夠貴吧! ),坐在屋前休息。沒想到坐下來沒多久,跑來了一個韓國女學生(抱著一堆書),問我們是不是韓國人,她說指揮交通的警察告訴她,咖啡座有兩個亞洲女生,我們要不醒目都很難,那個警察離我們好遠啊!他幾時注意到我們的

遠離非洲 () Rabat掠影

Rabat,到最熱鬧的街區。Ave de France Blvd al-Amir,這兩條街道終於打破摩洛哥的保守迷思。法系百貨Etam,看起來像是剛開幕,人潮洶湧。進出的都是很Fashion的年輕女子,穿著細肩帶緊身上衣,緊身長褲,倒是沒人穿裙子。至於店內的商品,通通是一件比一件更性感、更火辣的內衣,有沒有說錯?是的,原來長袍、頭巾底下就是這般的風情。

傍晚到Le Tour Hassan& Mausoleum of Mohammed V,搭taxi去,門口就有兩個白馬王子讓觀光客照相,我是說騎白馬的衛兵啦!

除此之外,門口有好幾個等著幫愛美女性畫Henna的小姐,其中一個還拿著針追著我跑:「妳看起來人很好,送妳一朵花吧!」別嚇我!我看過畫一整排在手背上,在雙腳上的,很迷人!可我一直以為是像刺青一樣,刺上去的,那就危險了,所以嚇得半死呢!

Le Tour HassanRabat的地標,可以看到對岸的Salé。我們差不多四點多到,沒什麼人,因為仍然豔陽高照。到六點多,整個廣場已經人擠人了。因為這裡風大、涼快,全Rabat的人都到這裡來乘涼了。

這個高塔原先打算建六十米高,後來只蓋了三十四米。1755年的大地震震垮了塔尖,只有從廣場上重新豎立的圓柱,看得出來原來有個氣勢磅礡的計劃。整個廣場圓柱高低起伏,不規則的排序,投射出的光影,搭配紅牆高塔,還是相當令人震憾。

至於當今國王的父親及祖父的陵寢,四周都有荷槍實彈的衛兵戍守著。其中一側門的衛兵看起來面露兇光,害我們以為穿著仍不夠合宜,而不敢進入,一直在屋外排徊。正門的守衛看不下去,終於打破沉默,叫我們進去吧!真讓我們喜出望外。守衛也可以講話耶!

進入陵寢,哇!金碧輝煌,由上往下可看到大理石砌成的石棺,還有開放式的寢宮,可是狹窄的四個走道角落,各站立著四個身材更魁梧壯碩的衛兵,身上配著隨時可出鞘的長劍,緊釘著我們兩人瞧。我們舉步維艱,生恐一有不敬的舉動,大概就會被一腳踢到樓下,永遠陪伴死去的國王。怎麼有這麼不和善的衛兵?後來想想,這裡應是重地,難免戒備森嚴,也就釋懷了。

本想等夕陽西下,火紅的天空映照著投射燈,揮灑在圓柱遺跡上,一定既美麗又浪漫,但是我們對當地治安仍然未卸下心防,就趁著夕陽,趕著計程車去有名的餐廳L’Entrecôte。沒想到司機聽錯,又把我們載去燒烤店Chez el-Ouazzani。我們對燒烤已不存任何幻想,延著ben Khattab,看到一家不是café ,至少看起來比較像話的餐廳。

進去看了菜單,又是燒烤,這是這兩天以來除了caféFast food以外,我們碰到最像樣的餐廳。我們只好跑到Fal Ouid Omar路上,一家還看得上眼的餐廳,菜單又幾乎是燒烤。我們避開了KababBrochettes,居然還是點了Chawarma au poulet。因為我不知道什麼叫Chawama。上菜時居然是frites薯條和Chawarma包在餅皮裡,那不是和Kabab一樣嗎?Chawarma au poulet是像香腸一樣的雞肉絞肉加香菜,和成香腸的樣子,市場肉攤上常賣,但是沒有腸衣。說是雞肉絞肉,顏色不像雞肉,吃起來也不像。我最怕吃絞肉了,天氣熱又吃不下,吃不到幾口,就匆匆結束,waiter還說要幫我們打包,我們嚇得猛搖頭。

這家餐廳還服務顧客抽水煙,生意挺好的,可惜連基本的蘑菇濃湯Soupe A la crème et aux Champignons都煮不好,蘑菇沒炒,又加辣椒,對於火熱的胃,更加煽風點火,簡直渴死,正所謂汗如雨下啊!那會有胃口進餐?況且那碗詭異的濃湯,讓我對摩洛哥菜大大起疑。

每天晚上飯店餐廳都營業到十二點多,又有吉他手助興,就對著我們的窗口,沒在這裡用餐也會醉。

Rabat我們住的旅館雖然沒冷氣,半夜居然會冷。一大清早各種鳥叫聲吵死了,好像回到以前小時候鄉下的生活,居然會被鳥叫聲吵到睡不著。在台灣的生活是開著靜音無聲的冷氣,這裡是半夜、清晨涼爽的自然風,各種雞叫鳥鳴聲把我們叫醒,回到台灣我可能要回歸原始生活,不適應都市叢林的日子。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