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9 12:41:02辛地亞

遠離非洲 (四)第一次接觸

換了錢,我們就先到車站去看下午到首都Rabat的火車票,14:00, 1st class, 50DH。本來想買Inter Morocco Pass, 站務員告知要買Inter-Rail Pass要到 Supratour ONCF去買,就在車站出去左邊,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是真的很好找,但是早已人去樓空,close 了,怎麼有這麼離譜的事?明明有這家旅行社,但是裡面空無一物,站務員怎麼會不知道?只好回來買票,反正很便宜。

早上就到處看,又去Medina看賣菜的,賣各種手工藝品的。第一次到Medina,就深深被它的傳統摩洛哥燈吸引了,克制自己,第一站絕對不能買。菜市場的水最便宜,大概一瓶2000cc, 5DH,大部分都是7-10DH。好多新鮮的無花果,看起來很軟,誼說她在土耳其吃怕了,實在太甜,可是以前我在義大利吃,並不覺得有那麼恐怖,不過我們實在也吃不下,只想喝水。

1:30 check out,在旅館前面等車,居然招不到車,原來是Lunch time,大家都跑去吃飯了。摩洛哥Petit Taxi到處都是,載人之後,繼續招攬生意,然後沿路放人,行李就擺在車頂上。每個城的Taxi顏色都不一樣。Casablanca是紅色, Rabat藍色, Sale乳白色。最多只能載三人,是跑短程的。Grand Taxi,都是乳白色的賓士車,跑長程,有特別的招呼站,有專人登記車號,應該蠻有組織,蠻安全的。不過無論什麼車種,一概沒有冷氣,因為冷煤很貴,台灣人可以考慮去賣冷煤,保證賺錢,不過他們習慣熱,說不定沒人要買,或是沒錢買。

Ist class 沒什麼人,像德國一樣,採包廂式,有冷氣,可是上下車很多階梯,行李很難抬。14:00的車,預計15:20到,沒想到還沒15:00就到了。火車進站途中,我無意中瞥見Rabat Agadal,趕緊叫誼拿了行李往外衝,因為站內根本沒站名,沒廣播,沒人知道這是那一站,太恐怖了吧!一下車隨便抓了人就問,Rabat有兩站,確定是Agadal站,不過很懷疑怎麼提早二十幾分鐘到?

被我抓來問的剛好是個香港女孩,她說她和同學---當地人,一起旅行,正準備回家了。她們去Marrakesh 三天,參加當地的Tour,花了900DH,非常好玩,我們先問安全嗎?她說參加Tour安全不是問題,還推薦我們旅行社。

來到摩洛哥一天了,還沒什麼概念,還處在很不安全的狀態。Casablanca街上穿著確實保守,路邊咖啡座的無聊男子也的確個個虎視眈眈,我和誼幾乎是從頭包到腳,卻仍一天到晚被追著喊 “ Japan! Japan!”,這跟我預期中完全不一樣啊!

我們到達Rabat拉巴特的下午,就先去看這個首都的大街小巷。先坐petit taxi到最有名氣的Kasbah des OudaiasKasbah des Oudaias正對著隔了一條河的小鎮Salé,也是明天我們計劃去拜訪的小城。初來乍到,一切都很新奇。我獨衷水洗藍的牆壁,以為這就是所謂的摩洛哥。

走出Kasbah des Oudaias,我們尋找就在附近的Medina。和Casablanca類似,只是比較在地化,有專門的織毯街,最多婦女鞋店。走累了,很想喝杯飲料,發覺完全沒有女性能夠入坐的Café,所有咖啡館都讓無所事事的男性霸佔,對著街道看著所有路過的行人,而且每一家都客滿。當下我們就想,如果來這裡開一家女性專門店,一定生意興隆,尤其是剉冰店。這裡天氣那麼熱,居然沒人賣剉冰,只有部分賣冰淇淋,嗯!這是個很大的商機啊!不過,那來的冰塊呢?沒冷煤什麼就都別談了。

最後終於找到一家很小很小的水果、蛋糕、飲料店,是女性的小聚場所。店裡坐了幾個穿著傳統長袍,以及普通服飾的婦女,我們的光顧當然引來一陣騷動。一不小心差點踩到老闆的頭,原來禱告的時間到了,他就地趴著禱告,可沒人理會這種事,只是嚇了我一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