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15:25:37辛地亞

遠離非洲 (一) 行前準備

摩洛哥旅記: 在以前我的私人網站和Anyway都發表過只是開始把以前的遊記補回來,慢慢補寫遺失部份。

說起要去摩洛哥,實在是自己不安份的心,又開始蠢蠢欲動。只要我工作一穩定下來,我就又急思有所變動,越是陌生的地方,愈是具有致命的吸引力。我寫過「各國海關趣聞」的時候,信誓旦旦的說不要再讓自己活在「未知 」的恐懼中,可是當念頭一起時,卻是擋也擋不住。2003年六月,網路上還沒有什麼人寫有關摩洛哥的旅遊,只有一兩個跟團的,這就是我要的地方。VT網站上說,這是外國網友們相當熱門的景點,我事先可是很努力的看完每一篇報告,只是他們都是背包客居多,可以參考的地方也相當有限。

其實我是個極度戀家,而且行動力極低的人。平常很少出門,不過偶爾和朋友瘋起來,我又會忘了我有一個家,就像每次要出國前,總是因為要離家而難過的很想打退堂鼓,可一出國門沒兩天,我大概就忘了家裡還有老公、孩子。隨著時間的逼近,就開始焦慮起來。行前開始整理家裡,又忍不住想縮回自己的殼裡,我幹嘛要去流浪呢?為什麼不能等老公、孩子有空再去呢?我可以反悔耍賴不要去嗎?我真的非去摩洛哥不可嗎?再怎麼準備充分,都無法安撫我不安的心。

到底要怎麼準備?防晒絕不能少!雖然不管怎麼擦臉都會毀掉,但是沒有擦是萬萬不能!衣服呢?長袖上衣不是防晒,而是防止皮膚水分蒸發。以往絕不帶長褲的,這次破例帶了三條,因為lonely planet書上、VT旅遊網站的前輩們都要女性旅客能遮就不要露,也要求少穿無袖上衣,天哪!這樣要怎麼穿,可我看Knowledge 頻道中Casablanca的人穿著都很正常啊!我實在不相信。不過VT旅遊網站有數則女性留言,一個說她把原先的金髮染成粉醜的棕色,一個說她就用更醜的頭巾把頭遮起來,也就是說把自己綁成宗教列管區的女子啦!

原本我要帶我弟去畫畫,所以計劃了租車旅行。幸虧沒有這麼大膽,因為開快車是摩洛哥文化之一,交通號誌也只是備詢,他們開車之猛,是我們沒辦法想像的。後來我認為自己開車太累了,我很不喜歡開車,如果全程都由我弟負責,他一定累得沒辦法作畫,所以最後決定包給當地旅行社雖然我只有更年輕時曾經由旅行社以小巴載著環遊沙巴沙勞越。那是我特別用傳真機直接預約國外旅行社,接機,小巴旅行,那個年代網路根本還不流行沒什麼自助旅行,所以我才會有一羅框的奇遇記。

就這樣和當地好幾家知名的旅行社連絡上,展開了一連串的討價還價,安排行程,不斷的重新洗牌,最後定案。當中最痛苦的是行程的安排,因為書上寫的和實際情況是有不小的差距,我又拒絕用現成的套裝行程,差點惹毛了一堆摩洛哥專家。我和英國、法國、加拿大、美國、摩洛哥當地的旅行社都有過接洽,其中幾家接觸較多,雖然最後我告訴他們我選了別家,他們還是相當有風度的說,如果到摩洛哥有什麼事還是可以找他們。

最後我選定Yallah,因為英國人做事比較仔細吧!而且價格算是比較實際!不過最後只有我和誼兩人成行,我們決定全程自助,當我告訴Yallah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和我接洽的Richard雖然失望,也還算可以接受,因為我們本來就不是大case

無論如何,我還是很感謝他,給了我很多協助。因為信件上的往來,由起先的衝突,到後來就像朋友一樣,我們雖然只有兩個女生獨自去摩洛哥,我想說至少有事可以找Richard,所以也安心不少。

說到剛開始和Richard的衝突,他氣的差點不理我,因為我不聽他的話,硬要在七月初去撒哈拉沙漠。他說我們都市人一定受不了,因為天候狀況實在太差了,連他自己都沒辦法忍受,叫我不要冒這個險。所以我到Marrakesh馬拉喀什不敢打電話給他,直到從沙漠回來才call他,當然他也氣消了。

還有最重要的是剛開始時,我一直不告訴他我住那些旅館,這是他最生氣的地方,好像侮辱了他的人格。他就說我很不信任他,他不是那種人,他和客戶後來都成為朋友,客戶也常回來找他,最後還把老婆搬出來。我告訴他我認為女性遊客應該有這方面的防犯措施,他不需要這麼介意。因為Yallah雖然不是大公司,也還算是有制度的吧!所以最後我也比較能夠信賴他。


出門的準備,後來決定一切從簡出門,因為Knowledge Channel Ian Wright的一席話。他說在摩洛哥不殺價會破壞整體經濟,我們總不能破壞人家的文化嘛!所以當他半路被攔截,他就開始討價還價,最後連搶劫都殺價成功。呵!有這回事?那我跟誼就得隨時準備起跑,單眼相機加鏡頭就想都不要想了,我只敢帶數位小相機,再加兩張CF卡,嗯!至少該照的都會照到,不要太貪心了。就這樣我和誼兩個人開始為期二十天的摩洛哥之旅,這一次我們足足在歐非兩地待了四十天。

從摩洛哥回來,我把摩洛哥遊記叫做「遠離非洲」,因為這次堅苦卓絕的旅行瘦了一圈,我完完全全了解我是個都市人,沒辦法吃苦。雖然非洲之旅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震撼,回想起來淒美的因素讓這趟旅程充滿了可歌可泣的回憶,回教的異國風情也美化了旅程中的諸多不便。我明白那是不可多得的經驗,但是當下我就打定主意,我再也不要回到非洲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