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10:00:01辛地亞

媽的﹗這是什麼水果啊﹗

打從第一天到街上閒愰買水喝,就看到一種很像芒果的水果,可是枯乾的外皮傷痕累累,不像同時擺在一旁新鮮青澀的芒果。塞內加爾盛產芒果,現在正是收成的季節,不可能放到會爛的地步,大部分水果攤擺的都是一邊綠一邊紅,我都想幹嘛那麼早就把它摘下來,不等成熟一點?大會所在地的旅館提供的水果常可見芒果的蹤影,第一次吃了之後我就沒有再拿了,因為就像我說的,還沒完全成熟呢﹗可是這個奇怪的水果顯然就過熟了,而且它是好幾顆結在一塊兒,芒果不是一顆一顆分開的嗎?所以見到P,我就迫不及待的問她。

她說當地居民很常吃,有點像我們的百香果,裡面顆粒比較大,可是很酸,所以當地人都加了很多糖粉,我們就等著找機會嚐鮮吧﹗

在塞內加爾,只要有大樹,樹下必然聚集人潮,不是聊天,就是賣東西,所以連公車站也選在樹下是可以理解的,那至少比摩洛哥光禿禿完全沒樹好多了。我們到奴隸島繞完一圈,在港口等著搭渡輪喝飲料,面對著我們的座位就是一顆大樹,當然就有買賣了。

樹下賣的是正是Made和樹枝牙刷。以樹枝當牙刷,在當地隨處可見,其實塞內加爾的物價對當地人來說是太高了,文明的產物很多人是買不起,所以樹枝牙刷是相當普遍的替代品。

Made」就是我說的乾乾扁扁,賣相一點也不美的芒果。我看著顧客挑選之後,小販馬上當場挖個蓋子,加上一大堆糖粉,份量足足有半顆水果那麼多,開始以湯匙攪拌,再加點別的,再換另一瓶,最後又東灑西加,大功告成,買家也當場吃起來了。剛開始大家看得興趣盎然,P就說待會兒去買來給大家試試看。

沒想到多看了幾輪,我們開始面面相觀,怕了﹗那小販在攪拌完畢,把水果給了顧客之後,居然每次都舔一下湯匙,我的媽呀﹗那怎麼成﹖眼見我們由原先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縮轉為面有懼色。P說我們買一個回家試吃吧﹗只要不要剖開就好了。就這樣我們帶了一小顆Made離開奴隸島,算是此次奴隸島之行的Souvenir

晚上我們到達卡市區有名的法國餐廳用餐,飯後我們向服務生借刀子。服務生看了我們的水果,馬上說她來服務就可以了。不消片刻,那位勤快的服務生馬上帶來一堆傢俬,琳瑯滿目,看得我們心驚肉跳,一小顆水果需要這麼多東西來服侍它嗎?

服務生現場解剖,先加一大匙糖,天哪﹗待會兒會甜死吧﹗攪拌後再加一點鹽、胡椒,沒錯是胡椒﹗最後再加sel and celeri,朋友M說那就是台灣的八角塩。她還把它放在美美的白碗裡讓我們享用。味道又酸又甜又鹹,有點加了梅子粉的感覺,五味雜陳,一言難盡。全部的人都嚐過了,只有M死也不肯吃,眾家姐妹就硬要他吃了才算。他舀了一粒,才送入口中,馬上吐出,「媽的﹗這是什麼水果啊﹗」這就是「Made」,發音正是[mAd]---媽的 。夠神奇了吧﹗

第二天早上檢視災情,當然全倒﹗哪有那麼容易就被馴服的﹖不是在地人就得多繳點學費,再說酸甜苦皆有,又甜又鹹,怎會不拉肚子﹖平白浪費了那麼貴的一餐法國菜﹗唉﹗ Bon Appetite~

ps. 經過那麼多年朋友都斷線了, 真的超想念我的非洲朋友們, 沒有她/他們的拔刀相助, 就沒有塞內加爾的美麗回憶, 也沒有往後索羅門的獨闖記錄...可是自己一個人奮鬥的過程,其實很辛酸。沒有當年困苦童年的磨練, 哪有辦法撐下去?哪有勇氣衝出烽火線? 感謝父母給我的訓練, 還有家人的背後支持目前為止我還沒想要公佈, 等替世界團隊拿下第三個世界大獎, 再來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