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5 20:40:40辛地亞

(十九) 烏茲別克--- 無限上綱的料理美學Plov



早上搭10:00的公車,公車,不管多遠一律300cym,就像地鐵。58公車,搭35分鐘。一路上越來越遠離市區,漸漸往鄉村邁進。經過停車場,好像賣二手車廠,或是百貨公司停車場,可是這裡沒有百貨公司。他們說,因為很多人沒停車位,所以他們就把車子停在停車場,so ga…塔什干也面臨一地難求的窘境,所以停車場應運而生。

Shohruh說他爸剛買了新車,不過他今天早上忙著生意,沒辦法載我們,還有,他家有停車位。其實,我完全不了解他,他只是個很熱情的小男生,我很樂意認識他的家人。我很信任他,就如他很相信我。

旅行時我並不容易信任別人,甚且不相信任何人,我是個非常保護自己的人。但是參加年會就不同了,精神上,我可以很放心的與任何人交往,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因為大部份的成員都認識,而且是一起線上合作過的夥伴。我們常彼此互相支援,大部分以「誠」相待。說這個團體有什麼特殊不懷好心的份子,並不是沒有,不過通常他們會先混不下去。我就碰到過一個男士,為了我們即將舉行的視訊會議,私下寫信給我,說他急著想在視訊上看到我。他是個new comer,這個計劃我已經做了三年,大部份夥伴我們都認識,可是我並不認識他。況且,他有一個很特別的信箱,直覺裡,我會過濾這種人。我說歡迎他的加入,我會幫他新增帳密,可是他不會對我這個老太婆感興趣的。當然我不忘問他的公司行號,我們的聯絡網相當發達,說實在的,他要是夠聰明,應該不敢謊報。Bingo,他三兩下就被我解決掉了,在不傷和氣的狀況下。這個時候我才覺得我是個老鳥,憑他,怎麼會是我的對手?除了在年會認識的夥伴,我哪會隨便現身?雖然是老嫗了,老嫗也有老嫗的尊嚴啊!呵呵

這篇文章寫完一直沒發表。我的生活大搬家,忙得沒空寫文章,關閉自己的網站。這個禮拜忙到頭痛,心情很差。突然很懷念定期寫作的日子,想先把烏茲別克舊作補寫完。找出旅遊筆記,看了這篇文章,真覺得人事已非。世事變化真的太大了。

話說這篇文章寫了半年左右,我無意中和日本的朋友論起這個網友。她說他是個超級大好人,非常非常Nice,只是個小男生罷了。啊!我不敢說出我把他解決掉的糗事,我只好說,這樣啊!那我以後會好好跟他合作。就這樣,我終於放下心防的跟他合作。後來我開始需要一個西班牙文翻譯,我知道他的母語是西班牙文,就問他願意當我的翻譯嗎?可是這是義務性質的工作,我沒辦法支付他薪水。他馬上答應當我的視訊即席翻譯。從此以後,我們居然成為可以互相信任的好友,而且我們彼此都很欣賞對方。真是不打不相識。很巧合的是,每次跟我合作有後續發展的夥伴,通常是不打不相識得來的。好像我非跟人家翻臉不可!只能說我真是命運多舛啊!

他,現在是我最重要的翻譯,我的中南美合作文件,都靠他處理。他一方面要讀書、工作,還需三不五時應付我的隨時徵召,我真的撿到一個好幫手。我總是碰到出乎意外的好人,不過,一開始我都相當冷漠,對別人完全沒印象。不然就是,通常我都要先被無辜的修理一番,我再生氣的把對方修理回來,然後他們就被我收服了,哈哈!我也覺得我真的非常好運,總是有貴人相助。尤其每每在我跌到谷底時,總是來個大翻身。他就是我的最佳朋友寫照。現在我只要說需要他現場直譯,他就是要請假也準時出現。所以我總是說他是我永遠的「貼身翻譯」。

到烏茲別克學做Plov

通常老嫗是不發威的,尤其是工作上,當個silly woman並沒有什麼不好。這一天我不是要去顛覆傳統嗎?可以放掉包袱去享受人情的溫暖,就是最大的幸福!我還沒走到Shohruh家門口,隔著白色的花園布幔,就聽到人聲鼎沸;沒等我想好台詞,我已置身鄰居們的列隊歡迎中。

客人有跟我們一起去的Naima,鄰居婦女團體,Shohruh的國小副校長。Shohruh全家大小恭候。因為Shohruh說副校長影響他至鉅,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Shohruh。所以在這個重要時刻,把她給請出來。

花園餐桌上已擺滿一桌的食物,鄰居左右手忙腳亂的正在進行第二梯次的廚藝秀。原來,他們把社區裡最會做菜的人都請來了。王家是plov的專家,李家是專門做沙拉的,陳家是煮湯高手,張家是蛋糕達人,林家因為要帶小孩,所以只負責削水果。我怎麼解釋這個社區團隊呢?就讓一桌佳餚來說明吧!

先說生菜吧!節瓜zucchini生菜,太...好吃了,把我的夢中蔬菜幻化成生菜沙拉,有點軟脆的節瓜,不是炸成天婦蘿,也不是煮鮮奶油濃湯,又大大的打破了我的節瓜熟食做法。我對它更是情有獨衷,這就是我的蔬菜王子啦!

涼拌米粉,你沒想過吧!以碎絞肉、莞荽、調味香料、冷食為底,拌上煮熟的冷米粉,Yummy!原來米粉可以這樣吃!調味香料是胡椒、甜羅勒、核桃、腰果、松子、鹽、檸檬、蒜頭。我整整吃了兩碗,一直在想我回去要怎麼做這一道菜?吃到這裡先休息,因為有更重要的事等著我。他們要我先去拜訪鄰居,為什麼吃飯吃一半要去拜訪鄰人?Shohruh帶著我和Vickie穿過層層疊疊的舊社區,走到另一棟大樓,問我敢搭電梯嗎?奇怪了?有什麼不敢搭的?原來電梯相當老舊,哈哈!沒關係的啦!Cindea以冒險精神闖蕩大江南北,2007到埃及的第一天就搭上往下掉,要爬著出去的電梯了,這哪是問題?鄰居家,又是全家恭候,啊?原來她們要教我做plov!!!現在火候正到了緊要關頭,非注意看不可,哇~~~我一直大笑!

plov要先炒,所有調味加料先炒+水,開了+米,煮到少水,以鏟子壓壓打打,出現BoBo聲,沒水繼續翻打,有點像煮西班牙海鮮飯paella,只是海鮮飯不用拍打,plov需要不斷翻打。還有paella用平底鍋,plov用台式的wok炒菜鍋。拍打未熟成的米飯,就像有些女生敷上化妝水以後,要拼命拍打臉部,以增加皮膚的彈性!這麼做,應該是提高米飯的光滑Q彈。這是辛式的料理解說,這樣自然淺顯易懂!是吧!什麼?還不懂?這樣吧!我寫過線上「新疆抓飯」食譜,依樣畫葫蘆就可以了。沒看過!吼!我的網站掛了快兩年了,沒辦法!現在,我正忙著為一鍋白飯奮鬥,別煩我!

 

白飯,因為我要做壽司啊!可是他家沒電鍋、電子鍋!這!我不是玩完了嗎?沒電子鍋怎麼煮飯啊?我不會啊!我沒用瓦斯爐煮過飯,怎麼辦?Vickie,快說,難道妳們家政老師沒教過妳們嗎?Vickie?根本也是冒牌貨,她也沒煮過飯!我們兩個台灣來的大小女人,竟然都沒用瓦斯爐煮過飯!

我媽沒教過我呀!以前老師沒教,大學時的露營?英文系的女生哪用得著煮飯?跟我們聯誼的男生都搶著幫忙把飯煮好,所以,從來我都只會做菜!怎麼辦呢?只好走一步算一步。先用二杯米,二杯半的水比例,煮到快沒水再加水,我們就這樣一直加、一直加感覺快熟了,關火,蓋起來,讓它燜熟。可惜,不太管用。這就是「辛式亂七八糟法」,一定會失敗,以突顯我的無能。我習慣失敗,在困境當中求生存。我的字典裡沒有馬上成功這個字,這樣我做事才會常常警惕自己,珍惜得來不易的小小成就。否則,憑我這麼大而化之,肯定只會惹事生非。

不怎麼樣的飯煮好了,趁熱拌上調味醋粉。既然飯既黏又糊,醜斃了,那就要靠外貌的修飾,務必把她打扮的妖嬈可人,至少也要金玉其表,管她已經敗絮其中。幾天前,我在workshop做過同樣的壽司了,本想以美乃滋和芥末醬來改變口味,無奈匆忙中我把東西放在旅館的冰箱裡,沒帶出來。我只有帶著workshop做剩下的鲑魚粉、蛋皮我又不想讓Shohruh Naima看出我的技窮,要在同中取異,怎麼辦呢?有了!我喜歡吃一大片的鹽燒海苔,隨時帶著。對了!把壽司包起來,讓她戴上一層神秘的面紗!技不如人就要會打扮啊!我的美麗壽司終於要在烏茲別克大放異彩。大家都等著傳說中的無敵壽司出場。不行,我胃好痛啊!我可不可以躲在廁所裡不要出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