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00:53:07辛地亞

(二十一) 烏茲別克---鳥人烏事

人在走霉運的時候,就是什麼也擋不住,鳥到家了。不知道是不是到人家家裡做客不適應,沒人拉肚子,就光我一個人。可能回來太渴了,我一向擋不住「鹹」,所以喝了很多石榴汁。超市石榴汁看起來純度百分百,喝起來還很澀,可能這樣,從下半夜開始,「有屎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拉到運氣都拉壞了。Advan Tour---悲劇的一天,就是描寫這一趟旅程的始末。

 

今天去Samarkand,事先和朋友約好,他說要到火車站接我們。車子一到火車站,他果真在車站獻花,我和Vickie都很不好意思讓他破費,堅持晚上請他吃飯。他說他找了好久終於找到玫瑰花,可是那明明是康乃馨,我告訴他那是母親節的花,不過我們還是很謝謝他的貼心。他說車子誤點,害他以為我們放他鴿子。我並沒有期待他真會跟我們見面,我知道他想利用課餘兼差當導遊,所以真是有點錯怪他了,我只是發了一封email,告訴他我要重返Samarkand渡假。

 

選擇Samarkand是因為前幾天大夥兒匆匆到此,有任務無法暢遊。後來在Tashkent又忙得無暇顧及自己的「哈薩克之旅」,每天早出晚歸,直等到去喝下午茶當天才有空單獨行動,才一天我能做什麼獨家工作呢?所以我早就先訂下Samarkand之旅,先去渡假,才有心情想接下來該怎麼安排,因此,以下行程都是空白。

 

Samarkand沙漠氣候,白天實在無法出門,當天直逼攝氏五十度以上。所以我們約好下午四點在旅館大廳見面。旅館,位在Boulevard Park旁邊,President Hotel附近,這裡大道之美近在咫尺,我們很滿意這個地理位置。只是,旅館看起來幾乎沒有旅客,難道我和Vickie兩人會是旅館當日唯二的旅人嗎?

 

天氣那麼熱,我們就先沖澡。可是水龍頭流出來的是濁黃色的水,而且很臭。如果說Samarkand的水都這樣也不對,因為President Hotel就很正常。不過我們還是不敢挑剔,因為這裡的房價不到President Hotel的半價,所以認命的洗澡,沒想過不要洗,或是用礦泉水

 

Anyway,很快的到了約定的時間,朋友早就在旅館大廳等候我們了。和他先繞去市區,反正要請他吃飯。Boulevard Park據說是世界上第二漂亮的大道。我說過了嘛,這是日耳曼式的民族性說辭,我們不也常說「台灣」是世界上最棒的國家嗎?聽過就算了,千萬別信以為真,別太計較,一笑置之就好了。

 

延著這條大道都是大學,往市中心方向,右邊是生物大學,左邊是語言大學。韓語現在正夯,因為這裡的生意市場都被韓國佔領了,會說韓語,就等於生意做了一半,成功了一半。總理唸過的大學是最貴的貴族學校。

 

朋友開始說他身兼二職,他不想靠父母,現在又在語言學校唸義大利語。他是個有為的年青人,語言能力又好,不難找到兼差。他說他的朋友會說為什麼他都不在家?又晒得這麼黑?所以要付費給他,他需要錢,問題是,我不想要導遊啊!我們並沒有要地陪啊!我旅行從沒找過地陪,我並沒有要他陪我們,Samarkand市區就這麼一丁點大,就是我這個路癡也不至於迷路,況且我以為我們是朋友,既然不是朋友,我也不用客氣啦!我也不愛人家跟我!也不用請他吃飯!

 

我,還是很客氣的問他,導遊要怎麼算錢?他說一天一人US20。我說大會臨時取消,都還沒有還我們錢,我們要雙重付費,況且Vickie也是靠父母供應出國的。他說那麼其餘的夥伴怎麼有錢去Khiva?我說他們馬上要回國了,所以還可以負擔得起。我沒說出他們搭飛機來回一趟Khiva之旅,付了天價的旅費。他們是貴婦團,我可是丐幫幫主。

 

他又問為什麼我要訂那麼貴的旅館?延路US20,就可以訂到很好的旅館了。我說我聯絡不到他,其實我並不敢隨便信任別人,寧可信任公司行號,縱使事實證明也被他們給拐了錢。

 

走到Registan Ayni Museum,要我們進去參觀,US5,我說太貴了,他說不會啊!那麼再換別的Museum,根本沒半個人,我們還是嫌貴!他一心一意要錢,我們更想擺脫他。原本我們還討論傾家蕩產要送他東西,請他吃飯,Vickie身上最後一隻松鼠開罐器都要拔下來送他了,唉!誰叫他太急了,如果慢慢把我們逼到自動掏錢出來,或許他可以撈到更多,可惜,他真的是「菜鳥」!

 

我們已經無話可說,冷到最高點。我說Samarkand市區我很熟,他應該很清楚,我們想自己走,他也可以去做他自己的事。他還算聰明,知道我們想分手。約好明早8:30在駱駝商旅雕像前面見面,我想我們還是讓他帶一天去附近小鎮,一天超過US$100,就算朋友一場,贊助他,讓他賺點學費吧!我雖然號稱丐幫幫主,還是節衣縮食,不忍心看他損失幾小時陪我們無聊的走動。和他在中國王妃的清真寺前面分手---合該這是個倒霉的地方啊!我們終於自由了!和Vickie兩個人終於又叫又跳,前往對面菜市場,準備採買三天的水果零食!

 

經過無言的一個小時,有一搭沒一搭的和朋友無聊的抬槓,以及沙漠烈陽的曝曬,我們渴的只想先喝水。第一個小販就說最小瓶的diet coke2000cymVickie像被鐵板燙似到的,丟下那瓶可樂,他馬上改口1500cym,最後又要Vickie自己開價。真是殺人放火一族!今天,這個城市果真淪陷了,連市場都陷入一片不景氣的低迷,「前經濟大蕭條時代」來臨,能騙則騙,誰都不願意錯過這兩隻東方來的笨鳥!

 

市場一路餅乾、蛋糕、點心伺候,卻完全吸引不了我們的食慾,兩個人很洩氣的,要在芸芸眾生的市場,找出比較老實可靠的面孔。女人吧!這裡的女人比較善良。我買了葡萄700cym,五顆蕃茄300cym,哈~~,女人不會騙人啦!馬上輪到Vickie探討人性。這個婦女保障名額,居然不用秤,每一種水果丟兩顆,一小袋3000cym,啊!又到了「震撼教育」時間嗎?

 

今天真是夠了!兩個東方女「烏」,拎著三個塑膠袋,越過驕陽滿地的沙漠,踩著沉重的步筏,拖著疲憊的身心,緩步走回旅館,而旅館卻在迢迢幾公里以外。這個時候覺得旅館好遠好遠,我的日記寫著with two broken hearts,這是最令人難過的事。從一大早起床,沒來得及和夥伴們say goodbye,連他們是幾點的飛機都不知道,撲了個空!走出塔什干的旅館後,我們接受了人性更嚴苛的考驗,每個人都想盡辦法要把你的錢掏光,沒有朋友,流落異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