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0 15:38:51酸不溜丟

寶貝,只剩下我和你(王文華)

星期六的下午,有怎樣的心情,在做怎樣的事情,王文華的筆下很真實,真實到有些殘酷。

因為這本書真實,比起王文華之前的作品,似乎那種強調中產階級生活的意味不再那麼濃厚,顯的更易貼近讀者,還配合著關於王文華生活的照片,或是一張發票、或是漱口杯中的牙刷、還有他的同事、他的家,看完的感覺,不是感動也沒有喜悅,是驚詫!驚訝自己忽略了那麼多,詫異自己失去了那麼多!!

最有感觸的,是「不插電」那篇:『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是打開電腦,在 Windows 跑的幾分鐘內做完一切瑣事,然後就黏在電腦前幾個小時。吃飯喝水講電話,全都看著電腦。…。縱使在沒有東西寫,沒有資料查的時候,我也掛在網上,研究著跳出來的廣告,在 BBS 上假報自己的姓名和身高,不斷開信箱,確定自己真的沒有新的 e-mail。』真的,我家雖有二十幾坪,事實上 最常待的地方卻只有放電腦桌的那一坪,我可以不要電視、不要音響,不要電話、不要男人,但沒辦法失去電腦和網路;自覺這是一種病態,偏偏沒有辦法克制,於是 只有當我的電腦當機或螢幕壞掉時,我才會想起世界上並不只有電腦這樣的東西。

還有一篇是關於用零錢,看一看自己似乎有當王文華女友的資格,因為我真的會用零錢買東西,不過也發現自己這種資格正逐漸消失,那正意味著我的耐心、細心、心平氣和和頭腦清醒這樣的獨特情操逐漸消失?不~不花整鈔哪來的零錢呢?永遠拿出大鈔找零是有錢人的專利,所以我相信自己還是可以恢復成那愛用零錢的女孩。


我喜歡這本書,不僅是內容,還有封面及編排。白底的封面非常乾淨卻不單調,內文的編排也清爽不落俗套,照片內容彷彿隨處可得,卻也更加有趣。對我來說,不管是「看」這本書或「讀」這本書,都可以沉澱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