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6 19:04:24國文老師 幸娟

關於我 蔡其鴻

 

我來自於金門,出生在一個平凡但很美滿的小家庭。從小父母就用民主的方式教導我,希望我能夠獨立自主、主動學習、累積生活經驗。父母親只對我要求兩件事,第一當然是要保持自己得健康,第二則是注重課業。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算有再大的才華、再大的抱負都無法發揮。再者,父母希望我能專心於課業上,能夠習得一技之長,將來才能自力更生。

  小學的我很活潑、很好動,在課業上也是班上前三名。在小學三年級時,我做了一件改變我日後人生的事:加入桌球校隊。自從加入桌球隊以後,我每天都在放學後開始練球,練到晚餐時間才回家。當時真的是早出晚歸,每天回到家都精疲力盡。但努力的付出粽會有收穫,從一開始的連握拍都不會,變成反首推黨、殺球、切球、削球……。桌球的技巧幾乎都學全了,剩下的就要靠努力練習,讓技巧純熟!教練也常常為我們報名地區的桌球比賽,當成是一種試煉。當比賽結束,有哭聲,也有笑聲。有得名的,在自己心中自我警惕,不能驕傲;沒有得名的,也不必氣餒,俗話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只要繼續努力練習,或許就能夠在下次的比賽中一鳴驚人!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在我小學五年級時,代表學校桌球隊出去比賽,我們在那場比賽中,力敗群雄,個人賽囊括前七名,團體組報了兩隊,分別拿到了冠亞軍!加上女生組,一共獲得了十幾座的獎盃,因此還讓我們的教練獲得了最佳教練獎!當時這件事在學校內鬧的風風火火,大家都說這是我們學校桌球隊的「全盛時期」!領獎時的感覺真的令人十分愉悅,整個領獎的舞台上都是我們學校的選手,那種感覺,就像坐上雲霄飛車,衝到九霄雲外!

  進入國中時期,我的成績皆能維持中上水準,且積極參與班務。我曾擔任過衛生股長,使得我對垃圾分類有一番的認知。此外,我還擔任過風紀股長,這是令我最頭痛的一個職務了,一方面要管好秩序,另一方面又不能隨便得罪同學,這就考驗到我的統馭能力了,幸好我還是有盡到我應盡的責任。國中時,曾參加過鄉運會,並且在1500公尺、800公尺得到了第二名,我對這成績還算滿意,因為第一名都是同一個人,而且還是田徑隊的,重點是我和他的秒數差不到一秒!!

  我從國小五年級就對電腦開始有興趣了,那時父親擺了一台大大的電腦在他桌上,每次看到父親用電腦時,臉上專注的神情,就不由得建立起崇拜的心。我對我自已說,將來有一天我也要變成像父親一樣。 我很喜歡玩父親的電腦,有一天不小心把電腦裡重要的一個文件給刪除了。真害怕看見父親憤怒的臉孔,然而事情並非如此,伒父親反而送我一個禮物,而不是處罰我。真是讓我驚訝極了,猜猜禮物是什麼?是的,就是一台新的電腦。從此之後我就迷上電腦了,在網網路出現後就沈溺的更深了,上網變成了我最大的嗜好。電子商務已經改變了我們傳統的生活方式,就拿我自已舉例:我用電子郵件和朋友聯絡、寄電子賀卡向朋友祝賀、在電子書店買書、從許多網站上買東西、利用尋引擎來找資料。更不用提電子時代對商業帶來的重大改革,銀行和股市直接在網上經營,公司和公司直接藉由網路進行交易,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不再存在。我著迷於這新的改變,並想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因此我決定要主修資訊管理,我想成為一位專業的程式設計師,幫助新時代的人創造和設計所需要的軟體。

  在大學的這四年,就讓我好好充實自己!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