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5 10:29:16小米

【小米嘛碎碎唸】原來已是40代

【小米嘛碎碎唸】原來已是40代

 

 

年輕時,對於有人會忘記自己幾歲感到不可思議,去年二十八、今年就是二十九,如此淺顯易懂的基本算數怎可能忘記?神奇的是,就在某一年的某一天開始,天天月月年年以為自己就是三十五。

 

 

以為年輕就是本錢,彷彿擁有無窮無盡的精力,慣性的加班、下班後的約會、朋友間的小聚,就是偶爾來個午夜場,隔天依舊能夠準時上班。生活總是多姿多采,約會聚會讀書會,還有各式各樣同好會,行程表上滿滿滿,難得的空檔理所當然就是睡上一天好好補眠,醒來後又是一尾多采多姿的活龍。

 

 

卻是自某一天起,他人口中呼喊的名字從「小O」變為「O姐」,而後進化為「□□媽媽」;無論是同事口中的英文名,還是為了方便老師辨識的孩子名,總是在通訊軟體上失去了自己的本名。

 

 

老是在各種時候各種場合開始憶當年,猛一計算才想起以為不久前才發生的事竟然早已過了好幾年,回憶的單位不是日日而是年年,前一秒發生的事不一定記得,但多年前某某人的某某事蹟說起卻是津津樂道。老朋友們動輒是十幾二十三十年的交情,新朋友交來不易,機會不再來自同好會抑或聯誼會,唯一的來源只在於孩子的家長會。

 

 

曾經行程表上是琳琅滿目的友人相約和工作記事,如今的行事曆上只有孩子們的開學考試結業式、以及比賽表演看牙齒;密密麻麻記的不再只是我的事,是一家人你的我的大家的大小事。

 

 

職場上早已不是菜鳥,還以為早就被磨得圓滑世故,卻怎麼也比不上公司裡的那些老屁股。沒了新進員工說著我什麼都不會的藉口,可惜也沒有高階主管說一不二的能力魄力領導力。做不了決定、只能等著被人家做決定。

 

 

年度健檢前,預約勾選的選項從「小資新鮮人」加碼成了「活力上班族」,今年檢查心血管、明年安排腸胃鏡,健檢費用一年高於一年,報告上的紅字也一年多於一年。

 

 

開始不自覺地把手機拿遠,又不自覺地挪動眼鏡,在旁人戲謔:「你老花喔?」時,才驚覺自己真的已經老花。上班久坐時會不自覺地伸展四肢,捶捶肩膀捏捏腰,抽屜裡備的不是餅乾零食而是痠痛貼布,然後在長期手麻腳痠時才意識到似乎到了該去做物理治療的時候了。

 

 

身處於上有老下有小的階層,明明自以為仍是今年三十五的青壯年,卻回答不了老一輩詢問的手機新功能、也看不慣下一代各種標新立異的新作風;看不懂年輕同事和網路上的流行新用語新詞彙,更不明白我們深入骨髓的正常禮儀如今怎地成了異常的老派?

 

 

 

總以為自己還算年輕,卻在某一個填起問卷調查的Moment,突然發覺年齡層的欄位由下往上找比由上往下來得快,這才察覺:「阿,原來我已40代!」

 

 

※ 註:日文中的「40代」指的是「40~49歲」的年紀

 

 

#我的年紀不是我的年紀

#年輕人都不年輕人了

#問卷上的年齡真正顯示了我的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