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6 22:49:54小米

【親子教養】媽媽,同學都笑我...

【親子教養】媽媽,同學都笑我...

 

文/小米嘛

 

「媽媽,我今天在安親班哭哭了。」前兩天,剛處理完妹妹的事後,沒多久換姐姐來找媽媽“告解”。

 

『嗯?發生什麼事了?』其實因為剛剛處理依比妹妹的事花了些時間,時間已經有些晚了,媽媽開始有點焦慮。

 

「因為上英文課時我唸不出來老師要我唸的,老師說:『你以前都會唸阿,今天怎麼不會了?』,然後 OOO 就大聲笑我,說:『XX 老師說她的字愈來愈醜了!』我就難過得哭了。」鴨鴨愈講愈小聲,媽媽卻聽得一頭霧水。

 

『嗯?英文老師說你怎麼唸不出來,那為什麼 OOO 要說你字愈來愈醜?』為娘的是真的聽不出來這兩者的關聯性。

 

但傷心的小孩似乎也很難認真說出個所以然,解釋了半天媽媽才終於弄懂,原來之前有一次安親班老師指著他的作業說了一句:「你的字怎麼寫的愈來愈醜了?」剛好被旁邊幾個小朋友聽到,從此就常拿這件事來取笑她。自尊心強的孩子怎麼有辦法忍受?於是壓在心裡,得不到抒發。

 

看著委屈難過的小孩,媽媽遲疑著該怎麼做。我已經不記得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在和父母說心事,但我清楚知道此時此刻家長的態度足以影響孩子日後願不願意和你分享心事。

 

『那我們一個一個來。』所以雖然時間有點晚了,媽媽還是決定先耐住性子處理一下。『英文老師問你的題目,你怎麼不會呢?』

 

「我想不起來...」語氣聽起來很傷心,似乎還沉浸在被同學笑的難過中。

 

『沒關係,如果想不起來的話,媽媽有兩個方法給你參考,你要聽嗎?』鴨鴨點頭,於是媽媽繼續說:『第一個方法是跟老師說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想一下;如果還是想不起來,第二個方法是和老師說:「老師對不起,我忘記了,可以再教我一次嗎?」;不過如果你還有其他辦法,也可以試試看沒關係。』

 

第二個問題就比較麻煩了。『那為什麼安親班老師會說你字寫得愈來愈醜呢?』因為鴨鴨已經不是第一次提到這件事了,聽起來似乎有了解的必要。

 

這個問題似乎難倒小孩了,只聽她難過的說:「我也不知道,老師就說我寫得愈來愈醜,然後 OOO 和 XXX  就常常笑我寫很醜....」

 

『那媽媽和老師了解一下狀況好嗎?』我問。『那同學笑你,你希望媽媽怎麼幫你呢?』

 

還記得鴨鴨剛升上小學時,友人給了我非常多的建議,其中一點就是:當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時,先聽她說、再和他一起想辦法,千萬不要隨便一句:「那你就不要裡他阿!」,或是隨便的給“大人式”的建議,因為在大人眼中看來無足輕重的事情,在還在學習的孩子心裡,有可能是天大般的問題。

 

鴨鴨想了想,說了:「我希望安親班老師能夠阻止小朋友再笑我,我不喜歡這種玩笑。」

 

當然沒問題,剛好媽媽也想了解一下遇到這種問題老師會怎麼處理。

 

但還有最後一件事很重要,『媽媽知道你被同學笑很難過,那你覺得這樣的行為是對的嗎?』是的,就是同理心。

 

『如果你不喜歡被取笑,那這件事就不能對其他人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就不可以對其他人做,知道嗎?』

 

眼看時間真的晚了,在再三保證會和安親班老師聊一聊後,鴨鴨終於安心去睡覺。一連處理兩個小孩兩件大事,讓媽媽我再次衷心覺得:教小孩怎麼這麼難?!!!

 

#親子教養

#家有小一生

#如果孩子跟你說在學校被同學笑到底該怎麼辦呢

#孩子愈大_媽媽的煩惱就愈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