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21:28:49小米

【親子教養】一萬次努力換來的成功

【親子教養】一萬次努力換來的成功

 

文/小米嘛

 

有一天跳舞班下課回家後,鴨鴨興奮地和我分享:「媽媽,我今天空翻過了耶!」

 

媽媽有些驚訝:『是喔,那大家都翻過了嗎?』

 

「沒有啊!只有我翻過去了!然後OO就哭了....因為她常常很早到就一直練習,結果我比她先翻過去...」鴨鴨說。

 

對絲毫沒有舞蹈細胞的媽媽來說,不管是空翻側翻前軟翻還是後軟翻一概不知,更別提要知道它的難易度了,但畢竟街頭藝人還是看過,知道要空翻總是需要一些技巧。

 

沒想到前兩天和跳舞班的老師聊天時,老師說了:「鴨鴨雖然年紀小,可是是班上第一個翻過去的小朋友喔!」

 

媽媽好奇:『空翻很難嗎?』

 

老師笑:「嗯~~不會啦,小朋友大概(側)翻個一萬次就會空翻了。」

 

一萬次!居然要練個一萬次才會翻!乍聽之下非常驚訝,但仔細想想,所有的成功都需要相對的努力,側翻個一萬次然後進階為空翻,似乎也不是什麼太奇怪的事。

 

媽媽跟著想起自己當年大學時期社團練習手語歌時的情景。每當將舉辦成果展、要參加比賽時,總是把要表演的歌曲錄製成錄音帶,一練二練三練四練,總要練到錄音帶都壞了、歌詞爛熟於心,每一個旋律每一個動作不用思考都能流暢演繹才敢上台。

 

還記得那些疫情剛開始時因為直播而被注意到的手譯員們嗎?台上台下的每一位老師、每一位手譯員,無一不是花費了十數、甚或是數十年的努力。遙想當年為了學手語翻譯,台北桃園通勤通學,幾百小時的訓練課程加上幾百小時的實務經驗,勉勉強強才獲得那張珍貴的丙級證照,可要像這些老師們這般嫻熟,可不只是十年磨一劍而已了。

 

所謂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沒有什麼成功是一蹴可及的,那些看似風光的成功背後,總隱藏著無數不為人知的努力。

 

前陣子找工作時偶爾會被問到日文程度的問題,對於當年從零日文基礎到拿到一級證書僅花了一年多一些的時間總會有些疑問。我總是笑笑,輕描淡寫:『用功就可以了。』很簡單的一句話,當年卻花了我非常多的心血。同學們在玩在逛街時,我在努力念書努力預習,字典從嶄新翻到破爛、只差沒把哪個單字在第幾頁背下來;而人家做五年份的考古題,我則足足做了十五年,何來所謂的天賦,能順利考過靠的只有自己的努力(謎之音:要是從前大學聯考時有這麼認真就好了 ^^")

 

老實說我不知道鴨鴨是不是真的是側翻了一萬次才學會空翻的,但我知道這絕對是她兩年多下來的努力。但也何其有幸,在這個年紀就明白成功需要不斷努力的道理,失敗沒有關係,失敗了一萬次,也就成功了。

 

 

#親子教養

#一萬次的努力換來的成功

#世上沒有一蹴可及的成功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圖為之前出去玩時翻來翻去的鴨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