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0 22:42:24小米

【繪本分享】《我討厭被捉弄》-自己不喜歡的事就不要對別人做

【繪本分享】《我討厭被捉弄》-自己不喜歡的事就不要對別人做

 

文/小米嘛

 

皮皮和奇奇是好朋友。雖然是好朋友,可是皮皮很愛捉弄奇奇。

 

有一天,奇奇到皮皮家玩。調皮的皮皮又捉弄奇奇了,他把假蜘蛛放到奇奇的睡袋裡、用恐怖的聲音故意說著鬼故事。

 

奇奇不喜歡這樣。「你再把假蜘蛛放到我的睡袋裡嚇我,我就要回家了。」奇奇有些生氣的說。

 

可是皮皮覺得奇奇嚇到的樣子很有趣,不在乎地說:「那又不是真的。而且你被嚇到的樣子好好笑喔!」

 

奇奇不喜歡這樣,可是皮皮馬上轉移了他的注意力,他們一起吃爆米花、一起玩撲克牌,直到要睡覺前皮皮都沒有再捉弄奇奇了;可是就在奇奇爬進被窩時,皮皮突然悄悄靠近奇奇,在他耳邊用恐怖的聲音說:「嗚......木乃伊來囉.....嗚.......」

 

奇奇嚇了一大跳!生氣地說:「夠了!我要回家!」

 

看到奇奇真的生氣了,皮皮這才誠懇的道歉:「對不起,我不會再這樣了,你不要回家。」

 

奇奇決定再給皮皮一次機會。

 

可是、調皮的皮皮才過了一個晚上就忘記了,隔天一早又捉弄奇奇了。

 

奇奇好生氣,頭也不回地回家了。

 

--

 

故事講到這裡,後面發生了什麼呢?是皮皮失去了一個好朋友,還是奇奇回過頭來捉弄皮皮?

 

邊講著故事,忍不住邊和兩個孩子分享。『你覺得皮皮這樣子是對的嗎?』、『如果你是奇奇,你會怎麼辦?』、『為什麼皮皮會覺得欺負奇奇很有趣?』

 

當然啦,沒有人喜歡被欺負,兩個小孩不用教都知道皮皮不對,問題是,有時不是刻意的捉弄,但當你讓對方不舒服時,你會怎麼做?

 

有一陣子,鴨鴨很愛說:「你弄(撞、碰、打...)到我了!那我也要弄(撞、碰、打...)你!」第一次這樣說時我沒特別注意到前因後果,後來幾次特別留意了下,多半是依比不小心打到、弄到姐姐,不開心的姐姐下意識的反應。

 

有一次就是這樣。某一天下課後到晚餐前,媽媽在廚房裡忙進忙出,姐妹倆在一旁開心的玩積木。突然,爭執聲開始。

 

「唉唷!你弄到我的積木了!」鴨鴨不開心地說,「那我也要弄你的!」說時遲、那時快,一個揮手就把依比辛辛苦苦疊高高的“101”弄垮,換來一陣猛烈的哀號。

 

正準備炒菜的媽媽才剛要倒油,見狀只能迅速關火,但瓦斯的火是關了,媽媽的火也上來了!『鴨鴨,你為什麼要把依比的積木弄倒?』

 

「是她先把我弄倒的!」鴨鴨很委屈,不滿地告狀。

 

轉向一旁崩潰大哭的依比,『依比,你為什麼要把姐姐的積木弄倒?』

 

崩潰的小孩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著說:「我沒有~~~」

 

仔細詢問後,才知道原來是短手短腳的小孩一個轉身不注意,不小心揮到姐姐的積木,可是直到自己的積木被姐姐推倒時都還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火氣直衝腦門的媽媽只好深呼吸、吐氣,捏自己大腿讓自己熄火,接著先跟搞不清楚狀況的依比說:『你不小心弄到姐姐的積木了,姐姐不開心,所以請你先跟姐姐說對不起。』等到依比道完歉後,才轉頭對鴨鴨說:『媽媽知道你是積木被弄倒所以不開心,可是如果你的積木被弄倒會不開心,那你把依比的積木弄倒她會不會也不開心?』

 

剛剛還覺得很委屈的鴨鴨這才冷靜下來,低著頭小聲地說:「...會。」

 

『自己不喜歡的事,就不要對別人做。』媽媽用很認真的語氣說。

 

「自己不喜歡的事,就不要對別人做。」是我們家媽媽常常掛在嘴邊對孩子說的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很簡單的道理,可是不只是孩子,連大人都很常做不到。

 

還記得剛到日本時,對日本有禮的態度深感驚訝,一直到在日本生活久了,才明白那是出自從小「不造成他人困擾」的教育。雖然自己喜歡的事別人不一定喜歡,但多半時候自己不喜歡別人對你做的事,別人也不會喜歡被同樣對待,沒有什麼,同理心而已。

 

書中的皮皮或許不知道為什麼奇奇會這麼生氣,但讀著書的媽媽不能不教孩子什麼叫做「同理心」。同理心是一種善良、一種貼心;聽起來很難,可是從小地方就能慢慢養成習慣。如果每個人都多那麼一些些同理心,社會是不是能變得更良善?

 

我們不能要求別人同理自己,但至少可以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討厭被捉弄

#双美生活文創_enjoy美術創意城堡

#自己不喜歡的事就不要對別人做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那些看不見的事比成績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