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21:18:31小米

【親子教養】興趣不能當飯吃?

【親子教養】興趣不能當飯吃?

 

文/小米嘛

 

 

上個週末天氣還算好,沒特別安排什麼事,隨口就問了孩子們想去哪裡玩。六歲半的姐姐開心地說了要去溜直排輪,想起課程買了後都還沒去上過,也就答應了。

 

 

也不知道是因為有學跳舞平衡感佳、還是單純有興趣所以學得特別快,明明從來沒上過課,無師自通的小孩居然第一堂課就直接升級,下了課還不想離場,結果一個不小心就跟著又繼續上了第二級的課。

 

 

即使平時體力尚佳,可穿著又大又重的直排輪鞋連著兩堂課上下來,下課時姐姐已經整個呈現累翻的狀態。晚餐於是就近找了間孩子們愛的火鍋店,補充體力。

 

 

在等餐點煮好時,兩個孩子分別拿了桌上的餐紙畫起畫來;忙著煮食材的爹娘兩人也沒特別留意孩子們在畫什麼,直到用餐結束準備離開時,姐姐突然拿了適才畫了畫的餐紙說要帶走。

 

 

還沒看到畫的媽媽一臉為難,直覺就想拒絕:『這餐紙剛剛吃飯墊著都髒了,不用帶回去吧!』

 

 

卻見小臉一臉堅持:「我剛剛放旁邊,沒弄髒。」接著獻寶似的把手上的畫遞過來:「媽媽你看我畫的。」

 

 

這一看媽媽驚為天人,顧不得還在餐廳,就直接把畫拍了下來。不過短短等火鍋煮好的五分鐘,這孩子完成了一幅連媽媽都無法完成的作品。

 

 

瞬間媽媽為自己適才連看都沒看就想拒絕的行為感到汗顏。是不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在未曾了解孩子的想法前,就直覺地否定了他們呢?

 

 

基於老王賣瓜的心態,回到家後忍不住和親友們分享這幅隨手畫在餐紙上的作品,那是一幅王子公主結婚圖,後方有個可愛的小城堡,一旁還有隻長了翅膀的獨角獸;雖然不免稚氣,卻畫出了六歲小女孩心目中的幸福和純真。

 

 

友人看到畫後私下問了:「如果以後你女兒想走藝術這條路怎麼辦?」

 

 

幾乎是不假思索的,我說了:『那就讓她走啊!』

 

 

「但當藝術家很容易餓死耶~」友人好意提醒。

 

 

仔細想想,似乎真的就是如此,學藝術的人不少,出名的卻沒幾位。但真的是如此嗎?所謂的藝術,難道就只有畫畫一條路?你一定曾聽長輩說過:「興趣不能當飯吃!」但難道興趣就只能是興趣,永遠沒辦法當飯吃?

 

 

突然想起不久前聽聞一個遠親的消息。前兩年年初,遠親帶了她極想念中文系的女兒來找我,想聽聽我這位過來人“學姐”的意見。

 

 

看了看當時這位才16、7歲的少女,我告訴她:『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那就去讀吧!選你所愛,愛你所選,然後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永遠不要對自己的決定後悔......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從來沒後悔過當年選了自己想填的志願。』

 

 

少女的媽媽看了我,沒多說什麼(感謝這位媽媽的明理),少女則像是找到了希望一般,雙眼閃閃發光。再聽到她的消息時,她已成了我的小學妹,如今在大學中如魚得水,怡然自得。

 

 

縱然多數人都會說:「中文系讀了有什麼用?以後要餓死嗎?」但對我而言,我感謝當年那個不顧一切也要堅持走下去的自己,興趣或許不能當飯吃,但誰說不能配飯吃呢?

 

 

在志願的選擇上,父母永遠都會替孩子操上一份心,擔心孩子走上一條坎坷的路;但有多少孩子甚至連自己想讀什麼都不知道,如果我的孩子已經明明白白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為什麼不能放手讓他去做做看呢?縱然這條路荊棘坎坷,但父母該做的,不就是子女的後盾?

 

 

興趣或許真的不能當飯吃,但相信我,當人生中不得不吃的五斗米難以下嚥時,它絕對會是你最精采的配菜。

 

 

我不知道十年後當我的孩子站在人生的抉擇點時我是不是還能如此豁然,只好再次寫下此文提醒自己,孩子的路,孩子要自己走;父母,可以引導、可以陪伴,但不能替孩子決定每一個決定。

 

 

相關文章:

 

媽媽,我可以自己填志願嗎?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718906114877853&id=1009336952501443

 

 

#興趣或許不能當飯吃_但可以當配菜

#至少網白如我偶爾也能有些業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