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23:15:04小米

【心得分享】OiKID 線上英文試上


【心得分享】OiKID 線上英文試上


文/小米嘛


如果時間可以回到從前,你最想和什麼時候的你說什麼話?


我最想回到小學五年級、第一次接觸外文時,好好地、認真地告訴那個十歲的小女孩:『英文真的很重要!』即使當年大概有八百個人跟我講過同樣的話。


文科系出身的我,對於語言一向有種特殊的情感,不管是中文日文還是當年學習的手語,在不荒廢(對~不荒廢~)的前提下,總能達到一定的程度,唯有英文,這個理論上幾乎是全民都會的第二語言,對我來說就像天書一樣,遙不可及。

學習任何一樣事情,啟蒙環境很重要


這或許可回溯到小學五年級剛開始學英文時期。在我們那個年代,英文是國中才開始有的科目,小學五年級開始先修英文已經是很超前的進度了,誰知道這個“超前”卻讓我永遠停滯不前。


還記得有一次上課時,老師請我站起來念了一個單字:「雨傘」。對剛開始學習第二種語言的小朋友來說,「umbrella」這個單字不算短,知道怎麼念卻念不好的我發了一個很奇怪的音;老師第一時間卻不是糾正,而是笑謔:「你的發音怎麼這麼好笑?又不是在念日文。」瞬間引來全班同學的大笑。


我永遠記得那時整臉發紅不知所措的難堪,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不知道怎麼回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那是個已經開始有羞恥心、卻不知道怎麼應對的尷尬年紀。


面對挫折,有的人是奮發圖強力求上進;可惜我卻成了裹足不前從此不敢接近的那一類人,從此,我再也不敢開口講英文。


對於任何一個語言,敢說肯說不怕說,絕對是入門的不二法門。但或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也深深明白,學習任何一個語言時,啟蒙的老師非常重要。


因為自己本身英文不好,深知無法給予孩子一個良好的美語環境,所以對於英文的學習我始終抱持著隨緣的態度,不強求,連幼兒園也不刻意找雙語學校;對我和猴子拔來說,不管學什麼,有興趣的學習絕對大過於被逼迫的學習。


前一陣子,FB開始三不五時跳出線上英文教學的廣告;一開始我是沒特別注意的,但媽媽這種生物就是矛盾的代名詞,一方面想著不強求,一方面卻又想給孩子多方嘗試,於是當剛好有一個機會可以線上試上英文時,默默就替兩個孩兒報名了。


就像前面說的,因為自己英文不好,所以我只教過寶寶手語和一點點日語,從來沒教過孩子英語,兩個孩子別說會說了,連ABC 是什麼都不知道。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還是開啟了第一堂的線上教學。因為完全處於零基礎的狀態,所以我們選擇了雙語老師,免得一開始就雞同鴨講讓孩子心生恐懼。

上課時長剛剛好,結束在專注發散前


線上教學最大的好處是:時間非常彈性。因為有兩個孩子,年紀不同、學習能力當然也不同,之前鴨鴨姐姐在學跳舞時,依比就只能在旁邊無聊的跟著等待,插不進班也無法跟著一起學,在教室外頭做不了什麼事,但不跟著媽媽一起去跳舞班等姐姐又不行。


線上教學就簡單多了,姐姐上課時,妹妹可以在一旁看,也可以自己去玩自己的玩具,時間不被綁住,媽媽也不用忙著接送;更好的是考量孩子專注力,每堂課的時間大約是25~30分鐘,不會過長又可以進入狀況。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會不小心把我家亂七八糟的沙發給拍進去而已~~~(汗)




第一堂的試上是鴨鴨開始的。進入網站非常的簡單,連電腦白痴的我都能自己找到路徑開啟課程。


雖然已經五歲多了,可是一來真的從未接觸過英文,二來也從來沒有上過這樣視訊的課程,鴨鴨顯得非常害羞(真不符合她的本性),反倒是依比在一旁興致勃勃一直想插一腳~~


還好老師非常有經驗,先用簡單的小遊戲吸引鴨鴨注意,再引導孩子跟著發音練習。


從來沒學過英文的鴨鴨非常緊張,只敢用連就在旁邊的媽媽都聽不到的聲音含在嘴裡說,但老師依舊鍥而不捨地持續鼓勵引導。


相較於五歲的鴨鴨,老師一開始就用ABC 和單字教學;對三歲的依比,另一位老師就採取遊戲的方式吸引注意力,沒有字母,卻是用很簡單的顏色和五官讓依比跟著老師的畫筆畫出臉,不過不知道是我們家天生屁股就長蟲、還是真的是年紀的關係,才上個15分鐘左右臭依比就開始扭來扭去坐不住了。


上完課後,老師會依照孩子的學習狀況給一些小評語,鴨鴨的評語是:「英文對於鴨鴨來說雖然還算陌生,部過只要慢慢開始接觸,會逐步上軌道的。」


而依比則是:「零基礎的依比口語表達不錯,可以跟著唸完單字;最後五分鐘快坐不住了,可是還是有努力念完,表現很棒喔!」(媽媽表示:才五分鐘嗎?)

敢說肯說願意說,有興趣的學習,比什麼都重要!


雖然兩小表現差強人意,但就如同我一開始說的,不管任何一個語言,最重要的是要敢說肯說願意說,有興趣的學習,比什麼都重要。


第一次的線上英文試上,成功!接下來就是孩子各自的努力了。


體驗表單連結在這:https://bit.ly/oikidkome

PS. 本文同時刊登於「Learning Fun 兒童學習部落格

#OiKID 兒童英文線上學習
#英文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