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 23:53:12小米

【親子教養】看不見的壞人


【親子教養】看不見的壞人


文/小米嘛


每天晚上洗完澡後睡覺前,是我們家的看電視時間;一則洗完澡不想再讓他們流汗,再來也希望睡前不要玩得太激烈,最重要的是,爹娘可以趁著兩小安靜坐下的半小時內輪流洗澡收拾東西。


看的卡通不外乎不知道為什麼整座城市永遠有困難、可是只有狗狗可以拯救大家的汪汪隊;長得不算可愛又老是有搗蛋鬼來搗蛋的Dora;和已經看過N次台詞都會背的哆啦A夢電影…………


小孩這種生物還真奇怪,同樣的卡通看到沒認真看的大人都膩了,小孩依舊覺得很有趣。不過話說回來,爹娘本人在轉到看過八百次的唐伯虎點秋香時也會默默停下來繼續看~~😂😂


總而言之,昨天在洗完澡後準備看電視時,聽膩「沒有困難的任務,只有勇敢的狗狗」的父母,開始遊說兩小看些不一樣的電影。


轉著搖控器的猴子拔用著一聽就知道是故意的過份驚奇語氣問道:「哇,有恐龍耶!要不要看大雄和恐龍?」


這部《哆啦A夢:大雄與他的恐龍》很久以前轉過一次,當時兩隻不知道扭到哪根筋的小孩,在電影開始後的五分鐘內,就大喊:「有恐龍、有恐龍!好可怕!!」而打死不肯再看。如今這麼久過去了,“理論上”長大些的孩子應該不會怕了吧……?!


這一次果然沒那麼怕了…………至少在壞人出來前都還算順利。卻是在壞人出來後,先是五歲的鴨鴨姐姐大叫:「好可怕!」而後逃走、再來是看到姐姐逃走覺得自己不叫兩聲會輸掉的依比跟著逃回房間,姐妹倆默契十足地嚷嚷著:「好可怕好可怕,我不要看了!!」


眼看再叫下去隔壁鄰居可能都要來關切了,時間也差不多該準備睡覺了,順勢就關了電視不再看。


今晚洗完澡後,問了鴨鴨要不要接著看昨晚未完的電影,只聽鴨鴨想都不想就說:「不要!我要看汪汪隊~」又是汪汪隊!奇怪ㄋㄟ,媽媽我電視電影沒看完就會忍不住想一直看下去,為什麼生的孩兒電影看一半就不想看下去了?


轉念一想,我問道:『是因為有壞人,所以你不想看了嗎?』


五歲小孩囁嚅著承認:「有壞人,好可怕~~」


我大可笑著說:『那又不是真的,怕什麼!』,但對五歲小孩來說,眼見就是真,哪管是不是卡通是不是虛擬人物。於是我想了想,這樣說了:『其實阿,看得見的壞人不可怕喔!』


孩子疑惑地看著我,對她們而言那就是真的可怕,哪有看得見還不可怕的道理?


於是我接著說了:『因為你看得到他阿,你知道他在哪裡,所以可以想辦法打敗他,就算打不敗,你也可以逃走阿!』


『可是阿,世界上還有一種看不見的壞人喔!因為你看不見他,也不知道他是壞人,所以連想要趕快躲起來都沒辦法。』


「是什麼壞人?」鴨鴨問。


『就像有的人他好像對你很好,要給你糖果或說要帶你出去玩,可是其實他是要把你抓走賣掉,再也看不到媽媽……是不是很可怕!』


孩子露出驚恐的表情,似懂非懂。可是,這是有形的、真的“壞人”,而這世界上,卻有更多的、無形的壞人,用著你想像不到的各種方法,試圖傷害你。


『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你看不見的各式各樣的壞人,有一天你很有可能會遇到…………』講到這裡,突然想到近來成為話題的“多人運動”主角們……當然,這種話題五歲的孩子聽不懂,卻讓媽媽我想到另一個例子。


『你還記得第一集艾莎的故事嗎?』小孩點頭,『裡面的漢斯王子是不是告訴安娜他好喜歡她,還說要跟安娜結婚…………』


果然,小孩馬上自己接下去:「對阿,他都騙安娜!他才不是真的好人!」


『可是一開始安娜知道他是壞人嗎?』我問。


「不知道阿,安娜被他騙了!」小孩義憤填膺。


『那你一開始是不是很怕大雪怪?可是大雪怪是壞人嗎?』


「不是~~」是不好意思的語氣,「牠好可愛~~牠是想要保護艾莎~~」


『對,所以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要用心去看,知道嗎?看得見的壞人不恐怖,看不見的壞人才要小心。』我下結論。『所以我們要繼續看《大雄跟恐龍》的故事嗎?看壞人怎麼被哆啦A夢和大雄他們打敗的。』小孩想了想,終於妥協。


寶貝阿,媽媽知道你其實不是真的很懂什麼叫「看不見的壞人」,也不明白為什麼媽媽要你繼續把壞人看下去,可是這世界上有一句話:「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就算你現在聽不懂,媽媽還是要一遍又一遍地告訴你,然後,總有一天你會懂。


#看得見的壞人可以躲
#看不見的敵人連躲都不知道要躲
#現在不懂沒關係_總有一天你會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