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6 00:19:04小米

【育兒甘苦談】計畫趕不上變化



【育兒甘苦談】計畫趕不上變化

文/小米嘛


朋友 C 最近剛生了寶寶,正式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身為一個很愛聊媽媽經的媽媽前輩,不免又要來家常幾句,問候問候這位新手媽媽。


聊沒兩句,C 冒出一句:「當媽媽好刺激喔!」讓我忍不住失笑。


說起來,C 算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好學歷好工作,還嫁了個貼心的好丈夫,人生似乎都在掌握之中;正確來說也的確如此,和我的生平無大志人生沒目標不同,C可是出了名的事事有計畫,即使不能說是按部就班循規蹈矩,但至少讀書工作結婚生子、基本的人生大事總是照著計畫在走。


只是,所有所謂的“計畫”,似乎都在懷孕那刻起成為“變化”。即使,連原本的懷孕都是在計畫內。


「早就計畫要去日本玩,驗到懷孕後一開始還沒想太多,想說小心點就好,還是想照衝,可是誰知道會三天兩頭就出血,根本不敢亂跑阿~~」C 說。


「想說不然結婚紀念日吃個大餐慶祝一下也好,結果聞什麼吐什麼,什麼大餐?根本連滷肉飯都不敢吃~~」C 再嘆。


怎麼?懷了個孕,計畫都不計畫了!明明是照計畫決定備孕生孩子的阿!


這樣說起來好像真的如此,打從驗到兩條線開始,說好的計畫都趕不上變化了。


不知道聞到什麼味道會吐,不知道明天約好的聚餐會不會因為不舒服不能成行;明明說好兩週後產檢,可是不巧今天就覺得哪裡不舒服;不確定喝糖水量血壓會不會順利通過,也不敢百分百確定羊穿檢查一定沒問題;就算早就算好了預產期,但預產終歸只是“預”產,老娘我連孩子打算哪天出來都不知道,喔對了,正確來說,連孩子是男是女都不是咱們說計畫就能計畫的阿~~


好不容易孩子生了,胸有成足地想著老娘孩子都生了,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更何況產前做足了功課,再怎樣也不過照書養…………結果呢?光是第一關的產後餵奶就天不從人願了。


看遍專家學者部落客頭頭是道的「如何讓寶寶兩個月睡過夜」,可奇怪的是,偏偏我家的孩子一歲兩個月都還沒睡過夜。買了好幾本副食品教戰手冊,想說再不濟至少也能按圖索驥依樣畫葫蘆,沒想到不管怎麼餵這小子還是三口組;還以為沒那麼快放手學走路,結果一眨眼他就已經會翻山越嶺爬高牆(?!)…………誰能告訴我,到底為什麼生了個孩子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不只如此,成長是一回事,生活上的計畫又是一回事,千算萬算永遠不及孩兒算,就算每天都要趕七點半出門,但能不能準時出門永遠不是媽媽說了算;當然更別提那些突如其來的感冒發燒拉肚子了,人算天算還是不如孩子算阿~~隨便一個蚊子咬都可能腫了大包差點蜂窩性組織炎了...(嘆)


孩子大了總會好些吧!幼兒園時成天更新病毒碼,上了小學擔心學業跟不上,青春期後連孩子的行蹤都無法掌握......什麼十年規畫人生計畫,通通趕不上孩子成長的變化阿!


生個孩子,果真刺激~~(蓋章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