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23:56:22小米

【我的乳牛生活】產後的焦慮




【我的乳牛生活】產後的焦慮
文/小米嘛

大學時代社團的好姊妹最近剛生了孩子,好不容易抽出了半天時間和另外兩個姊妹來去探望。小小的嬰兒、小小的身子、小小的哭聲......小小的娃兒吃飽喝足地在媽媽們的聊天聲中睡著。

剛生了孩子,總有說不完的媽媽經,懷孕生產到坐月子,對久未見面的姊妹們來說,時間永遠嫌不夠,更何況我和學姊還得趕回去接孩子呢!

聊著聊著,話題忍不住就到了最讓產婦頭痛的哺乳問題上了。

不是我在說,兩段的哺乳生活大概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時期了吧!(撥頭髮)(到底在驕傲什麼?)

想當初生鴨鴨前,壓根兒沒想過要餵母乳這件事,即使所有的衛教文宣都聲稱母乳有多好,但對一個完全沒概念的新芽嫩媽來說,完全就是處於一種「有就餵、沒有也不強求」的隨緣心態,畢竟身旁也聽過不少為了母奶問題造成產後憂鬱的例子。

但媽媽這種生物就是這麼奇怪。明明產前一切隨緣信誓旦旦,產後馬上就變了基因換了腦袋,都還在產後宮縮奶都還沒脹咧,就開始練習親餵擠初乳;明明濃稠的黃色液體連針管都填不滿,還妄想剛出生眼睛都還沒睜開的貝比找得到乳房吸得到乳汁;然後在娃兒的大聲啼哭聲中挫敗地詢問護士是否可以添加配方奶。

接著陷入一種天人交戰。

「媽媽,寶寶餓了喔!」,每隔三四個鐘頭的電話聲,成了產後最焦慮的鈴聲。要不要親餵?吃不吃得飽?等等要不要請護理師補個配方奶?還有,媽媽我真的好累好想睡...。

不管是不是母嬰同室,孩兒一哭就擔心是不是沒吃飽,掀衣掏乳成了直覺反應;然後就在反覆擔心孩子吃不飽的同時,硬是撐著快閉上的眼擠奶餵奶還有追奶。

身旁所有的人見面第一句話就是:「你餵母奶嗎?奶量夠嗎?」仿佛連基因都化成了乳牛。

魚湯雞湯豬腳湯、鮮奶茶黑麥汁還有卵磷脂,所有聽來的看來的衛教來的只要有可能會發奶的,再不願意也捏著鼻子吃下去。

好不容易娃兒會吸吮了,強勁的力道又讓你忍不住流淚,倒吸一口氣地咬牙忍下,「乳頭破皮怎麼辦?」,含著淚詢問親友外加上網搜尋好辦法。

接著有一天,突然好像擠不出來了,明明乳房脹得要死痛得要死,卻怎麼也擠不出塞在裡頭的乳汁;飆著淚,看向一旁束手無策的老公,既希望他幫忙、又巴不得他遠離那隻輕輕觸碰就像火燒的乳房。在逼不得以下,翻出三百年沒用過的針,拿出打火機火烤試圖消毒,然後在老公的驚恐眼神中挑破那不起眼的小白點。

原來,塞奶比生孩子還痛!你想著。

但再怎樣也比不上看到奶量減少時的焦慮。明明擠的時間一樣,怎麼這次少了些?雖然只少了5cc。孩子的爹不懂,你卻為了那連一口都不到的5cc足足焦慮一整天。更慘的是,明明奶量只是剛剛好,孩子還是有喝不完的時候,只能眼睜睜看著流入水槽的20cc含淚揮手說拜拜。

為了追奶,一天擠了六七次奶,醒的時候不是擠奶餵奶就是在洗奶瓶,就連睡眠也無法連續超過三小時。慢慢的,奶量似乎漸漸追上來了,還以為海闊天空了,結果才睡了一個晚上,溢出的奶就濕透了衣服床單,更慘的是,又塞奶了。

怎麼,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你,原來產後的焦慮,來自餵奶。
免費小遊戲 2018-09-21 07:39:02

到處逛逛~http://www.ut-av7.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