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23:58:24小米

【親子教養】漂亮




【親子教養】漂亮

文/小米嘛


早上出門時,媽媽照例一手牽一手推,狼狽地頂著大太陽帶兩小上學。


剛轉過巷口,鴨鴨突然抬頭看著我說:「馬嘛,你沒有擦口紅。」是肯定句不是疑問句。


媽媽我沒有很在意,順口回了:『對阿,馬嘛沒有擦口紅。』


沒想到,鴨鴨下一句竟說:「沒有擦口紅不漂亮耶!」


媽媽忍不住失笑,問說:『為什麼沒有擦口紅就不漂亮?你不是昨天才說媽媽笑笑很漂亮嗎?』


這小孩,昨兒個早上在媽媽我大包小包滿頭大汗地忙著幫依比扣推車安全帶時,突然說道:「馬嘛笑笑,笑一個嘛!」


我正努力把壓在小依比的大屁股下的安全帶拉出來,哪有精神笑啊!但可能是我在拉帶子時發出的聲音逗笑了依比和鴨鴨,帶子拉出來後自己也忍不住笑了出來;鴨鴨看到我笑了,馬上說道:「馬嘛笑笑好漂亮~」這小孩,哪時學會撩媽的?(我沒有罵髒話喔~)


結果昨天早上還說媽媽笑笑很漂亮的小孩,今天轉個頭又說媽媽沒擦口紅不漂亮......!?


『你聽誰說擦口紅才漂亮的啊?』媽媽我實在很好奇,老娘我一向不愛口紅,上次擦口紅大概是在婚禮時了吧!這孩子出生到現在,到底哪時見過她娘親我擦過口紅了?


只見小鴨抬起頭,學擦口紅的樣子嘟起嘴巴,說道:「彤彤(鴨鴨同學)說的啊!」


『是彤彤的媽媽有擦口紅嗎?』


「對啊,彤彤媽媽有擦口紅才漂亮,馬嘛沒擦口紅不漂亮。」


突然,媽媽我從一開始覺得的好笑變的覺得不太好笑了。不知是女孩天生愛美的個性,還是到底從哪兒學來的耳濡目染,三歲多的小鴨變得愈來愈愛漂亮;喜歡穿公主的蓬蓬裙,愛綁艾莎公主的辮子,會自己指定要穿哪件裙子、拿出褲子還會生氣說不要,喜歡粉紅色、愛玩娃娃,偶爾拿到朋友送的芭比娃娃就開心地不肯放。


但其實我們家是沒有這種「性別教育」的。對小米嘛我而言,沒有男生是藍色、女生就要粉紅色的概念,也不覺得女孩不能玩車車,所以懷孕時硬是幫鴨鴨買了藍色黃色粉紅色的衣服,就連玩具也都是選積木拼圖這種無性別的玩具;不特別講公主的故事,因為不希望從小帶給孩子等待拯救的觀念;如果她願意,她可以吊單槓翻筋斗爬欄杆,但當然也可以玩沙畫畫家家酒。


在我而言,保護自己很重要,但「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樣子」這件事不是。


沒想到,有些事不用教,孩子也是會有自己的喜好;至少我們家鴨鴨不用人教,就自己喜歡扮公主了。


可是愛漂亮喜歡扮公主是一回事,對「漂亮」的定義又是另外一回事。


想了想,雖然不知道還不到四歲的小孩會不會懂,還是忍不住說了:『鴨鴨,可是漂不漂亮不是看有沒有擦口紅耶!』


「嗯?」果然,小鴨不懂,抬起頭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


『媽媽沒有擦口紅就不漂亮了嗎?』我說,『漂不漂亮不是看外表,是看你的心喔!就算你穿著很漂亮的衣服,可是如果你的心不漂亮的話,你也不會漂亮的。』


鴨鴨當然聽不懂,但媽媽我只是想告訴她,或許一次不懂,兩次不懂,但多講幾次遲早都會懂的。『你看看白雪公主,她是不是很善良?所以魔鏡說她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孩;可是壞皇后好壞好壞,一直要欺負白雪公主,所以魔鏡都不說她是最漂亮的人。』雖然其實我不喜歡白雪公主的故事,但這種時候用這種耳熟能詳的小故事似乎最容易讓小小鴨聽懂。


只見鴨鴨似懂非懂,指著心的位置說:「是這裡嗎?」


『對啊!是心要漂亮喔!』


邊說邊走,也快到學校了,剛好這時猴子拔停好車往我們這走來,轉移了鴨鴨的注意力。


或許她還不懂媽媽在說什麼,對三歲多的孩子而言心要漂亮這種事畢竟還太抽象,她們看到的還是具體的人事物,但無妨,媽媽我只是把想講的講出來而已。


寫下來是記錄,也是提醒自己不要忘了這個想傳給孩子的觀念,一個人只要心漂亮,一定會散發出美麗的光彩。

#鴨鴨語錄3Y9M+
#所以媽媽要去買口紅了嗎
#對三歲多的小孩講這些會不會太深奧了點